抢险救灾,我们在一起 ——随州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8-14 09:4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8月11日21时至12日12时,随州市平均降雨量79.4毫米,14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262座水库超正常蓄水位。随南柳林、长岗、洪山、三里岗、何店、洛阳等多个乡镇遭遇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乡镇灾情严重。
  一时间,房屋进水、道路被毁、良田被淹、通讯电力中断……
  第一时间,随州市县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奔赴灾区靠前指挥。公安、消防及县镇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排查、搜索、救援,省应急管理厅调度应急力量现场救援,随州军分区、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全力投入抢险救灾。
  随县柳林镇位于极端降雨中心,镇区三面环山来水,受灾最为严重。12日凌晨4时至7时,镇区降雨量加大,当地干部紧急敲门提醒、喇叭呼喊、警车鸣笛,催告转移。洪水中,救援人员推着救援艇,拉着绳索,开着大型机械车,或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将小孩放在水桶里“摆渡”,或用推土机批量转移,一批批被困群众及时脱险。救援人员的肩膀和腰背就是老人、小孩的“梯”,一句“把手给我”让被困群众不再害怕。外地市救援队伍、兄弟乡镇力量、各级各单位党员队伍、社会爱心企业等,自发陆续挺进柳林。
  随县洪山镇中心学校地势较低,暴雨夜,围墙冲倒,校内水位快速涨至近两米,小型机械无法施救,校内92名教职工被困。洪水中,当地企业大洪山米业负责人李大伦、寺山居委会干部章成庆分别开着自家大型工程机械车赶来。洪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杜鸿,在洪水中往返10余趟,协助教职工转移。
  洪山镇财政所原经管站地势低,院内多是老旧平房,几户老人行动不便被困。财政所党支部书记孙波凌晨3点赶到现场,组织人员逐户提醒转移。水深雨急天黑,老人走不稳,青壮年一人背一位。
  随县澴潭镇一夜降雨117毫米。12日凌晨4时,夜幕下,涢阳村村干部挨家挨户敲门紧急组织群众转移。次日中午,安排人员买菜做饭,132名受灾群众围桌吃饭。
  随县法院和均川法庭干警蹚过齐腰深、不断上涨的洪水,将重要设备资料和卷宗转移至二楼安全区域。洪水持续上涨,水流湍急,干警和在此避灾的群众被困。危急时刻,一名挖机师傅开着挖机赶来。被困人员多,情势危急。均川法庭庭长代先华高喊:“群众先走,干警断后。”群众手拉手,互相扶持,老人小孩和妇女先走,干警们站在水中,护送群众转移。代先华说:“庆幸,人员和重要资料都安全。”
  道路被毁,交通中断。随县人武部官兵和应急分队民兵129人,徒步行军到柳林镇抢险救灾。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24名民警辅警,整夜守在漫水区,提醒过往车辆绕行。联通公司的应急通讯保障设备进不来,随县公路局用挖机接力运送……
  一声号召,广泛响应。齐星集团、江南专汽、品源(随州)、茂盛生物、裕国菇业、新中绿专汽、美团外卖等企业捐款捐物,将一车车矿泉水、桶装面、八宝粥、饼干等物资运往受灾乡镇。
  洪水退去,随县城投2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组成抗洪志愿先锋队,来到柳林镇受灾居民家中帮助清淤排水。供电部门连夜抢修线路,卫健专业队伍开展现场环境消杀……
  13日,在柳林、洪山、三里岗等受灾镇区街头,身着城管、交警、消防、交通等各式统一服装的人群,拿着铁锹铲淤泥,拉出扛走断树枝等,帮助开展灾后自救。一辆辆装满捐赠救灾物资的车辆驶向这里。
  虽从不认识,但他们仍奋力逆行、倾力相帮。他们在洪水中拉起绳索,护群众转移;到水库堰塘边、漫水桥头等危险地段排查值守,提醒老乡不可贸然涉水;在一片狼藉中,和大家一起,重建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