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除隐患 避灾保安全 ——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6-26 14: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6月17日上午,经雨水洗刷后的乡村青翠欲滴。曾都区南郊办事处椅子山村3组卜家湾地质灾害点,受山体滑坡威胁的11户村民房屋已拆除完毕,几台农用三轮车正在转运清理出来的砖块。
  距离地质灾害点两三百米处,汉十高铁高架桥南侧,今年上半年新建的几栋白色小楼引人注目。“这是卜家湾地质灾害防治整体搬迁项目。目前,11户35人已搬离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房屋,住进了新居。”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卜家湾地质灾害点11户整体搬迁避险,是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灾害防治工作的一个生动写照。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搬迁避险消除隐患
  卜家湾11户房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属于切坡建房。这个在我市农村地区看似常见的操作,也给后来的房屋安全埋下了隐患。
  椅子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天津说,受场地条件限制,该处村湾可利用的建房平坦场地较少,村民不得不靠山切坡建房。房屋后墙距离切割后的垂直山体不足半米,仅容一人侧身勉强通过。
  “切坡破坏了山体结构,导致山体不稳定,经常会有落石。最近两年村民屋后山体开始大面积垮塌。滑落的山石砸破村民房屋,不稳定的山体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天津打开手机里存储的历史图片介绍。
  去年3月份,该处作为地质灾害隐患点上报。经过办事处和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现场查勘后认为,该处地质灾害点潜在隐患较大。因山高路陡且不稳定山体距离村民房屋过近,不适宜开展工程治理。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地灾治理项目资金175万元,对11户村民住房实施整体搬迁避险。
  搬迁项目一日未建成,群众一日未安全转移,险情一日未全部解除,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一刻也不松懈。
  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包括椅子山村在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地质灾害防灾避灾知识宣传,组织防灾撤离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督促搬迁建设项目施工方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早日告别忧居、搬进安居。
  “该处房屋拆除后,腾出的土地将进行复垦。”该局负责人表示。 
   “四位一体”密织网络
  在随州市城南新区前进社区1组舜井苑小区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现场,密密麻麻的脚手架随山坡搭设。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不稳定斜坡有二三十米高,因切坡建房产生。因距离居民房屋过近,在雨水冲刷下,坡顶土地和坡上碎石有滑落风险,危及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经现场勘测和专家论证,该处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采取在坡面岩层中打入锚杆,然后加挂钢丝网进行防护。同时,在坡底建设钢筋混凝土挡土墙和排水沟,防止滑坡和雨水冲刷对小区居民影响。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多次现场指导。
  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针对汛期施工、高温施工等,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月17日上午,该局相关同志再次来到项目现场,查看工程进度,要求施工单位切实落实责任,有效采取措施,杜绝安全隐患。“目前,曾都辖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5处,大部分由切坡建房和公路项目建设引发,规模均为小型。”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坚持专群结合、群测群防,建立“四位一体”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机制。全区2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初步建立了由各分管副镇长任网格责任人、国土资源所长任网格管理员、襄阳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技术人员为协管员、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任网格专管员的“四位一体”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新格局。同时,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早发现、早报告,科学运用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等多种手段,有效规避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重在日常
  今年6月是“安全生产月”。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职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与此同时,该局积极落实各级安排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梳理隐患,堵塞漏洞短板。
  安全生产,重在日常,重在预防。该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充分利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及“安全生产月”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学习会,传达《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进行研判部署。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制度,通过各矿山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严格督促隐患整改。
  矿山安全是自然资源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局强化矿产规范开采管理。强化对采石场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矿业权开采秩序,实行统一管理、合理开发、节约开采,禁止乱采乱挖,积极防范越界开采和超载超限等非法行为的发生。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动态巡查管理,坚决落实矿山企业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和土地复垦主体责任。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治理”“谁破坏、谁复垦”原则,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土地复垦的责任,落实到矿产开发全过程。
  安全之弦一刻也不能松懈!该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多层联动,坚持人防技防手段相结合、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相结合等,密织安全生产网络,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