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以就业工作“开门红”带动经济发展新篇章
  • 发布日期:2024-03-26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 罗皓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国务院总理李强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左右。  

为持续推动重点群体稳就业,托起就业困难人员“稳稳的幸福”,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在全县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持续在线上线下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促就业、保用工、助发展,让温暖的就业“春风”吹进群众心坎里,以就业工作“开门红”带动经济发展的“开门红”。

春风送暖岗位直达“家门口”

2月20日上午,2024年随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及现场招聘活动在随县经济开发区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紧紧抓住春节后企业复工、劳动者返岗这一关键节点,把人才引到企业的厂门口、岗位送到求职者的“家门口”,为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高质量对接服务。  招聘现场尽管风携雨至,却丝毫不影响求职者和招聘者的热情。各个展位前人头攒动,求职者时而穿梭、时而驻足,认真阅读企业招工简章,并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解用工要求、薪资待遇等情况。企业招聘人员纷纷亮出各自的优势招贤纳士,并耐心细致地回答求职者们提出的各类问题。

此次招聘会,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主动创新活动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双平台”+特色展示形式,让参会求职者体验“沉浸式”求职。线上,通过湖北公共招聘网、随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网站同步举办线上招聘会;还通过随州人社、云上随州、随州日报抖音号、视频号,随县融媒体视频号、随县发布视频号等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带岗,各类平台累计吸引10万余人次网友参与直播互动。线下,除了设置企业招聘区外,现场还设置了劳务品牌展示区、企业产品展示区、培训技能展示区、政策咨询区等区域。参会企业通过把产品摆放在展台,再加上产品及公司简介,让参会求职者有更直观的体验,结合企业的招聘条件、福利待遇等决定招聘岗位适不适合自己。通过设置劳务品牌展示区及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区,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到可以通过种植香菇以及泡泡青、油茶、果农、香稻这类特色农产品打开致富路。市县两级人社、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为求职者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和职工维权等服务。

为了提高求职者的技能水平,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还邀请了众多培训机构和职业学校,通过月嫂、中式面点、美容美甲等技能现场展示,让参会群众体验“沉浸式”教学,增加参会群众与技能展示老师的互动,提升群众通过学习技能提高就业机会的信心。  招聘会当日,全市120多家用人单位共提供8000多个各类岗位进场招贤纳才,吸引近5000名求职者进场求职,“线上线下”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次。  据悉,系列招聘活动将持续到4月初,截至目前,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已在厉山镇、唐县镇、殷店镇、小林镇、洪山镇等多地举办专场招聘活动,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的农民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等重点求职群体就业,真正让“就业春风”吹到千家万户。

精准对接牵线搭桥“当红娘” 

“感谢人社部门给我们搭建平台,此次招聘会不仅宣传了我们企业,同时便于我们企业招到合适人才。欢迎更多有识之士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参加春风行动的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表示。  来自随县柳林镇的郑涛之前一直在深圳某电子厂做普工,因为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想在家乡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虽然工资要低一些,但是在家里开销也要少一些,总体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原本是一家工厂的操作工,前段时间失业了,正巧收到招聘会的宣传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来了,没想到真找到了对口的工作。”刘师傅认真筛选符合自己条件的岗位,很快找到了一个岗位,并与用工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我是一个刚返乡的农民工,我刚在现场看了一圈,找了一个普工的工作,工资不比外地低,还包吃包住,我觉得很满意。”求职者杨传军如是说。

  

一直在外地从事化工行业工作的程超波在朋友圈得知招聘会的消息后,一大早便赶了过来,“这几年家乡发展得太快了,这么多企业的薪资福利待遇和人才政策也不比外地差,希望今天能面试到心仪的岗位,回到家乡发展。”  

“我们举办招聘会,就是要让企业和求职者‘联姻’,为更多劳动者铺就广阔‘就业路’,为更多企业‘招贤纳才’。”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春风行动”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统筹各方资源,重点服务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各类企业,积极促进人岗对接,努力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创业需求。  

专业与特色结合,招聘效果更加深入人心。借助好桃花节、牡丹节、寻根节庙会等大型活动,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将联合各部门举办大型特色招聘活动,汇聚更多优质企业和岗位,为求职者提供更多选择,把招聘会搬到群众身边。  

线上与线下结合,求职招聘更加方便快捷。在举办各类线下现场招聘会的同时,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等线上渠道,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各类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可以实时在线发布招聘信息、查询意向岗位,实现岗位信息和人员信息的精准双向推送。  

招聘与指导相结合,促进就业更加精准有力。利用各类现场招聘会,主动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人社政策宣传,实现“政策找人”的精准对接。每场招聘活动均同时开展人社政策宣讲,向参会群众介绍就业创业政策、社保政策、人才政策、劳动关系政策等扶持政策和其他惠企政策,为现场参会人员送上人社政策大礼包。  

截至3月8日,随县“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共计开展16场,其中线上招聘会10场,线下招聘会6场;共服务企业218家,达成意向就业人数3220人,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32人。

持之以恒书写惠民“新答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解决就业、保障就业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全力促就业、保用工、助发展。  

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坚持以点带线,以线连面,吸引返乡农民工创业,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及其他优惠政策,解决创业资金难题;加大对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落实创业扶持补贴政策,积极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助其成功创业。加强对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创业指导,加强对创业典型、优秀创业项目的跟踪帮扶。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才聚荆楚”“高技能人才十二条”等各项优惠政策,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稳中有进。深入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提质行动,广泛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活动,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新增就业5200人。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健全培训机构,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针对性;创新以企业需求为目的,以“订单、定向”为主体的培训新机制;强化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结合特色劳务品牌“香菇种植工”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培训,开展电商、直播销售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完善“互联网+”技能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返乡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竞争力。  

加大供需平台建设力度,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扎实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系列招聘活动,支持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在湖北公共招聘网、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官方公众号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站上开辟招聘专栏,帮助有求职需求的返乡农村劳动力通过网络自主选择岗位,让返乡农村劳动力与企业进行网上“点对点”精准对接。指导各镇(村)零工驿站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求职登记、信息发布、培训报名、仲裁调解、劳动维权等“一条龙”公共就业服务。及时准确更新零工招聘求职数据库,每天发布更新零工就业信息,满足百姓零工求职意愿以及用工方“即时快招”的用工需求;通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实现农村劳动力的批量转移和有序流动,为随县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强县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春风起,万物生。就业“春风”正席卷随县大地,温暖万家,让群众在随县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一幅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通讯员:张鹏庞 雪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