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新街镇强产业稳就业促发展
  • 发布日期:2022-02-1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2021年以来,随县新街镇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标,统筹兼顾乡村振兴需要,加大产业项目谋划力度,培育壮大各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把强产业、稳就业作为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落实,增强稳定脱贫、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随州香稻、特色养殖、优质水果、食用菌和中草药种植等产业项目,并逐渐形成镇内产业区域化发展特色。2021年,各村新增种植养殖类产业项目28个,其中新建项目20个,扩建项目8个。产业项目持续推广“五位一体”产业帮扶模式,采取“村集体+合作社+主导产业+农户+脱贫户”的发展模式,与脱贫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多措并举稳岗就业。通过招商引资、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扶贫车间、积极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等多种途径,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2021年,该镇脱贫户和边缘户务工就业人数2152人,为1953名脱贫户和边缘户发放县外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66.66万元,落实公益性岗位219个,共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120.5万元。现有2个扶贫车间,带动脱贫人口50余人稳定就业。举办劳动技能培训4场,160余名脱贫户参加培训,有效提升了脱贫户就业创业能力。
  强化产业发展金融支撑。为切实解决脱贫户产业发展有项目缺资金的难题,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快脱贫群众致富步伐,2021年,全镇共为179户脱贫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890.6万元,向371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的脱贫户发放贴息73.9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