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行更美好 ——我市全力打造“畅安舒美”国省干线公路
  • 发布时间:2022-12-12 10:0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路面平坦整洁,路肩边沟统一清理。初冬时节,车行我市国省干线,虽不似春天一路繁花,却也是开阔舒朗自成景。
  今年3月以来,我市公路部门结合交通环境大提质行动,全面加强了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对全市6条国道、13条省道的近千公里道路提升路况水平、路域环境,改善行车体验,增强行车安全,打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强路况——
  大中修62公里,灾毁重建31公里
  PQI为路面使用性能指数,用于综合评价路面损坏、平整度、车辙、抗滑性能和结构强度等技术状况,是检验公路养护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我市对PQI值85以下的国省道路实施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完成全市境内国省干线大中修公路62公里、灾毁重建31公里。
  一条好路,三分建、七分养。我市持续高质量推进公路精细化养护管理。结合人工徒步路面巡查,根据季节性养护特点,加强灌缝、坑槽修补、沿线设施修复等常态化预防性养护。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维修国省干线公路路面2.6万平方米。
  公路养护也有科技“硬核”。在240国道及327省道,推广应用了复合改性沥青纤维封层;引进NRP无车辙沥青路面及半柔性灌浆混凝土技术,处治了316国道十岗淅万路平交道口、328省道蔡河平交路口;采用钢筋混凝土路面,处治了240国道高城加油站平交路口、殷店超限站平交路口……我市公路管理部门加速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提升公路使用寿命。
  全面实施国省干线平安公路创建,提升行车安全,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严格对照相关技术指南,深入巩固推进国省干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承灾体普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了全市普通公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排查评估,目前正在进行排查数据的分析整理。
  增颜值——
  美化公路沿线路域环境
  11月24日,在240国道曾都区万店镇槐东村路段,万店公路养护中心的养护工人正在清理路肩、边坡、边沟的垃圾、杂草、枯枝落叶等。现场看到,清理后的路段路肩平整、边沟畅通,车行路上倍感清爽开阔。万店公路养护中心负责人介绍,除了保持整洁美观,清路肩边沟也是为了确保雨天路面排水顺畅,降低行车风险。
  交通标志前后500米无广告、无违法跨越和地面建筑物、无违法搭接道口和占用挖掘公路、无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的物体、无违法非公路标志、无路基路肩边坡非法种植物、无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公路用地范围内无堆积物,这“八无”对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我市开展交通环境大提质专项行动,结合创新推进的普通国省道路路长制,全市公路交通系统与属地政府协同联动,重点在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开展了路肩、边坡、边沟、标线、标志标牌等标准化达标行动,加大公路用地、建筑控制区、桥梁禁止采砂区等公路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路域环境增“颜值”。
  设施美、环境美,服务美、管理美。围绕“改善路面技术状况、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美化公路路域环境、优化出行服务设施”等内容,目前各县市区正集中力量创建1条不少于50公里的“美丽公路示范路”,以点带面打造靓丽随州公路。
  抓预防——
  桥梁养护规范化
  今年7月底,投资670多万元的346国道广水市长岭高架桥加固改造工程完工,大幅提升了桥梁的设计荷载标准和结构安全等级,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进一步夯实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支撑。
  确保公路桥梁安全,是交通环境大提质行动的重要内容。全市公路系统抓实公路桥梁预防性养护,坚持及时处治桥梁病害,对已发现的、在日常小修保养工作范畴内的病害及时规范处治,持续提升桥梁安全耐久水平。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实施了3座预防性养护桥梁示范工程,修复完成了240国道马家塘桥梁防撞墙、塔儿湾大桥桥梁栏杆等。
  在规范建档内业管理上,严格按照“一桥一档”的要求建立桥梁技术档案,严格按照《国家公路网重点桥梁和隧道监测评价规程》,如实做好桥梁卡片以及桥梁经常性检查记录填报工作,实现桥梁基础资料数字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