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征集到万历版《随州志》
  • 发布时间:2022-09-05 08:3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随州市档案馆从地域文化研究民间爱好者胡艳涛手中征集到万历版《随州志》。该志曾一度被认为失传,今次发现,意义重大。
  万历版《随州志》由时任知州赵士祯纂修,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刊刻,系嘉靖十八年(1539年)《随志》增改而成。崇祯末年,此志刻版毁于兵火,传世数量很少。今次发现的万历版《随州志》,雕刻精致、内容完整,经数字化处理后清晰度非常高,十分利于后期推广。万历版志书在嘉靖版基础上增加附录一卷,对万历四十二年前的随州名宦、乡贤事迹作了增辑补录,极具研究价值。此外,参考万历版志书,可对清代康熙、乾隆、同治三版《随州志》内容进行补充和勘误。市档案馆将适时启动该志的翻印和推广工作。
  近年来,市档案馆不断加大档案史志资料征集力度,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捐献古籍、族谱、名家著作等档案资料,实现随州市史志编纂机构与我市地域文化研究者良性互动,共同推动文化随州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