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情况通报(2021年10月)
  • 发布时间:2022-09-01 08:4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审核:陈刚
打印

随州市2021年国庆节文化旅游假日

市场情况综述

国庆节假日,随州天气晴朗,适合出游。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随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整合资源,持续丰富文旅产品和惠民活动供给,统筹做好公共服务保障,文旅市场运行平稳、健康有序。

一、基本情况

10月1日至7日,我市累计接待游客197.9万人次,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5%、同比增长54%;实现旅游总收入9.69亿元,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3%、同比增长158%。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4.8万人次,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加7%、同比增加8%,A级景区综合收入3.3亿元,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加11%、同比增加75%。星级饭店(日出租客房数1650/可出租客房数2144),平均出租率81%,较2019年、2020年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分别提高9个百分点、提高11个百分点。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单位134家,指导整改问题隐患17处。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和社会舆情及处置情况。

二、主要特点

1、加大旅游宣传为黄金周打下基础

“十一”黄金周前夕,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了“神韵随州,一见钟情”随州旅游产品武汉推介会、郑州推介会,重点景区做了特色推介,特别推出了“神韵随州,一见钟情”主题艺术“专列”两日游。9月24日“随州号”旅游专列成功首发,为随州旅游市场吸引了大批的关注度。着眼于省内自驾游群体,在FM927楚天交通广播推广了随州景区“十一”黄金周优惠政策。利用省级平台,在第二届荆楚乡村旅游节上做了随州旅游专场推介,通过省级媒体直播以及网红直播的形式,传播次超百万人次。紧抓武汉主客源市场,在武汉地铁站内推出我市重点景区宣传广告。随州旅行者联盟发展大会、随州夏季旅游产品推介会以及中部三省旅游推介会效果显现,参加踩线的省内外合作旅游经营商收客情况良好。通过随州发布、随州网、云上随州、随州文旅之声等平台发布“四季休闲2日游、自在观光2日游、文化研学2日游、红色追忆2日游、寻根访古游、田园牧歌游、运动康养游”等多条线路,丰富游客选择。节前密集式、立体式的旅游宣传为我市“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2、加强安全检查为黄金周保驾护航

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节前分多组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对假日旅游安全保障、市场秩序监管、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印发了《关于加强“十一”黄金周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排查风险隐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稳定。10月1日,市委书记钱远坤到西游记公园等景区现场督导景区安全和值班值守工作,要求景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景区内部消毒和预约、错峰、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抓好“吃住行游购娱”等全链条管理和服务,给游客创造安全舒适的旅游消费环境,确保景区安全稳定运行。全市文旅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重点旅游景区巡查,畅通文化旅游市场投诉热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常态化防控,切实为“十一”黄金周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3、 加大惠民力度共享旅游发展成效

炎帝故里景区在谒祖广场精心打造拜祖大典,引入市场专业力量同步开展的主题菊展、灯光秀、烟火秀、根雕艺术展,假日期间共吸引了6.9万人次前往景区欢度国庆。西游记公园推出440元起的双人自驾套餐,景区内西游飞仙、七十二变动物园、玻璃水滑等网红大受欢迎,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淮河西游记漂流极限运动乐园推出108元抢购价值535元全园区玩乐一票通,新推的花海和小火车项目成为网红热品,假日期间接待游客3.9万人次。大洪山景区自在谷酒店全新开张,298元享受五星级住房品质,假日前6日全部满房,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田王寨景区国庆期间门票享优惠60元/张,免费给游客赠送手持小国旗、国旗贴画,每天限量免费对外出租50套红军服,特推出忆苦思甜“埋锅造饭”特色餐饮,助力游客重温红色经典。今年被评为“湖北省十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曾都区九口堰纪念馆假日期间吸引2.2万人次游客前来游览。云峰山万亩茶园风景区推出49元/人《你采茶、我买单》的茶事活动。抱朴谷康养旅游区门票5折优惠,景区中医馆举办免费把脉问诊活动,艾灸、火龙灸、针灸、药浴、药熏蒸等各种理疗项目均在会员价的基础上8折优惠,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康养度假。广水吴店黑洞湾水库、油榨桥乡村旅游、泉水村网红桥、随县均川七彩花海等一批网红旅游点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其中长岭镇泉水村乡村旅游假期吸引游客超2万人次,成为爆款。山里民宿、琵琶湖璞素民宿、桃源客栈民宿、神农部落民宿等精品民宿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4、加大文化供给丰富群众文体活动

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文化站)均对外免费开放,各地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刊、文化活动室、文体设施均免费让群众使用。市文旅局组织了“迎国庆学党史”文艺晚会暨“沿着红色景点看随州”文旅兴市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了“随州市齐星健身天天乐暨湖北省首届社区运动会(随州站)”。随州市图书馆组织开展“古诗词里迎国庆”“礼赞新中国,歌唱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2岁华诞颂歌展”等主题活动;随县举办“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暨随县2021年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活动;大洪山组织庆祝新中国72岁华诞国庆七天乐活动;高新区组织红色电影下乡活动。各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假期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向伟大祖国致敬。

5、加强文明宣传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市级各大主流平台发布《2021年国庆节假期旅游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增强安全意识,理性合法维权,同时倡导生态文明出游。组织力量加强对景区客流密集场所和星级饭店、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等入口、核心点的巡查和文明引导工作。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鼓励游客签署文明旅游倡议书。旅游企业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引导、咨询、讲解和秩序维护、垃圾清理等服务,并提示游客主动测温、正确佩戴口罩,为游客传递温暖,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广大游客纷纷响应文旅部门的倡导,文明出行、有序旅游。国庆假期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文明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