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镇邱畈村—— 小菊花 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23-11-16 09:4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曾都区洛阳镇邱畈村菊花种植基地,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大片金丝皇菊竞相盛开,美不胜收。
  不少村民正穿梭在花田间忙着采摘盛开的菊花。“村里推广种植菊花,我们不用出村就有活儿干,一天差不多能挣100块钱。”正在采摘的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邱畈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让“小菊花”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为了破解村里青壮劳动力不足,老弱村民缺少收入来源的困境,该村“两委”班子到安徽省黄山市考察后,把目光瞄准了菊花种植这个投入少、见效快、劳动强度小的产业。
  为避免风险,该村村干部带头试种。2020年,村干部孔祥勇首先试种金丝皇菊2亩,前后仅投入7000元,亩产干花240斤,利润达7000多元。
  首战告捷后,邱畈村在菊花种植上迈开了步子。2021年,村干部梅永浩牵头成立邱畈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多亩,配套建设菊花烘干房3座,建成以药用和观赏为主的菊花种植基地。随后,回乡创业退役军人梅德贵投资入股,并积极引进多种菊花品种示范推广,进一步拓展了销售市场和销售网络,加强了市场信息化建设,保证农民的稳产稳收。
  “前期,我们实地学习安徽菊花种植、销售经验。后期,将引进采购商,搭建交易市场平台,拓宽销路。”梅永浩说,将继续发展好菊花产业,带动更多村民一起种植、一起致富。
  目前,该村已投资43万元,种植桃菊15亩、乒乓菊15亩、七月菊30亩、金丝皇菊40亩,年收入达60余万元,同时为30多名村民带来10多万元务工收入,村集体年收入2万元。
  菊花这种“金色”经济不仅成为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主打品牌,而且促进了“产业+旅游”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邱畈村紧抓洛阳镇全面打造全域旅游的战略机遇期,探索开展观花展、品花茶活动,以菊花为媒,引四方宾客,通过深挖邱畈历史人文、红色教育、自然生态等资源,讲好邱畈故事,串联八大景点,打造十里精画廊,推动邱畈村从农业大村向旅游新村转型。
  “我们村通过发展菊花经济,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让村民富了起来,让乡村美了起来。”邱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