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造鄂北生态屏障升腾油茶富民梦想 ——随县推动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纪实
  • 发布时间:2022-10-10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实地调研油茶产业


  ▲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县长刘伟到澴潭安居等地调研林业产业等工作


  ▲中国油茶之乡

▲中国油茶之乡

▲油茶果挂满枝头


  ▲专家现场指导  


  ▲茶油产品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特约记者 江开军 通讯员 沈端平


  一方油茶基地,一道生态屏障,一项富民产业,一个振兴梦想。  
  发展油茶产业,是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  
  随县林地面积522万亩,居全省第二,森林覆盖率54.4%,活立木蓄积1487.8万立方米,发展油茶产业基础好、空间大、潜力足、条件优。  
  从“绿满荆楚”到“精准灭荒”,近年来,随县抢抓机遇,将“两香一油”(香菇、香稻、茶油)作为“强县工程”的重要战略支撑,大力引主体、建基地、育龙头、促融合,全县油茶种植面积23.5万亩,油茶产业总产值超2.2亿元,跻身湖北省油茶生产重点县。  
  2022年,随县扎实推进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激励全县破解“四大问题”,共同缔造鄂北生态屏障,升腾油茶产业富民梦想! 


  强化思想引领破解“为何种”问题  
  大抓油茶产业,是国家所需、随县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随县举旗定向,提升站位,把好思想总开关,谋定产业大蓝图。  
  站位国家粮油安全。当前,我国食用植物油供需矛盾十分突出,70%左右依赖进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油茶绿色环保,一亩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且发展油茶产业,不与粮棉争地,又能增加油料供给,是解决我国粮油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站位区域发展战略。油茶产业,事关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事关随州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事关随县强县工程,是落实省市县发展战略重要抓手。  
  站位民生民本立场。林地资源丰富是随县的重要优势,随县七成人口生活在山区,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油茶产业是必然选择。澴潭镇皮台村等多处老油茶基地实现“10亩油茶林,年收两万元”,印证油茶是富民、惠民、利民的“铁杆庄稼”。  
  随县知责担责,迅速启动“3年新栽8万亩”行动,确保2025年高标准油茶基地突破30万亩,以一域争光为全域添彩!


  强化政策驱动破解“谁来种”问题  
  推进油茶产业大发展,必须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主体,随县创新体制机制,以政策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把政府的引领力、市场的决定力、群众的推动力凝聚到一起,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构建支持体系。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大抓油茶产业、抓大油茶产业的鲜明导向,随县把油茶产业列入“强县工程”战略支撑项目,发挥政府统筹“点石成金”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领作用。先后出台油茶发展“五个一”(即成立一个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一个油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编制一套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一个支持油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建立一个油茶产业发展协会)“一揽子”支持措施,其中,支持政策分四个方面(产业基础、科技支撑、品牌建设、政策保障),切实解决用地、资金、种苗、管理、加工等现实问题。  
  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大资本、大企业、大业主上山,鼓励农民以林地入股形式参与油茶产业开发,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经营权、收益权,增强投资的积极性,真正使市场主体成为油茶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目前,已有万亩以上基地4个、千亩以上基地11个、百亩以上基地32个,成为油茶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和压舱石。  
  升腾产业热度。培育出木本油料省级龙头企业6家,油茶产业市场主体160余家。支持粮油企业开发油茶产品,生产出茶油、精油、茶粕、皂素、护肤品、有机肥等30多种系列产品,实现对油茶资源“吃干榨尽”。  
  今年,随县产油茶青果1.6万吨、茶籽4000吨,可加工茶油1000吨。 


强化科技支撑破解“怎么种”问题  
  随县推动科学技术进基地,确保种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坚持规划科学。秉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适度集中、多点突破”原则,结合县国土绿化、交通网络、设施农业等建设规划,编制《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总体规划》和《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三年计划》,提升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坚持种植科学。良种是油茶的“芯片”,管理是效益的保障。随县严格落实“引种—试种—选优—推广”流程,育苗圃和采穗圃实行“四定三清楚”(定点采穗、定点育苗、定单生产、定向供应,苗木供应品系清楚、种源清楚、去向清楚),推广“五统一分”运营模式(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管理和受益),确保稳产高产。  
  坚持管理科学。突出水、土、肥、草、病、虫、形七大关键,把牢时间节点,做足绣花功夫。常态化开展科研院校联基地、林技人员带农户活动,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解决油茶抚育、施肥、修剪等关键技术,让油茶经营管理主体懂经营、善管理、会操作,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先后争取到国家油茶科学中心、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湖北省林科院等4家科研机构,在随县油茶设立油茶科研基地,开展油茶种植技术的科研、推广。  
  目前,随县油茶丰产示范园6年树苗亩产青果过800斤,亩均收益达1600元,引领全县油茶开启“黄金时代”!  


强化产业富民破解“为谁种”问题  
  随县强化统筹融合,推动油茶基地发展旅游经济、服务经济,将油茶产业办成“全民盛宴”。  
  全力办好试点。支持澴潭镇打造4万亩油茶示范带,13.5公里产业线一线串珠,形成集种苗、基地、加工、科技、旅游和文化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殷店镇大东岭村投资百万元成功改造老油茶基地,全县各地学有榜样、赶有标杆。  
  带动群众参与。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县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提高社会认知,营造良好氛围,完善利益连接机制,推广“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形成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共同缔造新格局。全县共有6854户农户种植油茶,面积达12.6万亩,年产值达5800万元,户均增收8000余元。  
  擦亮油茶品牌。响应随州品牌战略,促成随州油茶、随州香菇、随州香稻列入湖北省“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叫响“两香一油”特色品牌。  
  推动融合发展。对接乡村振兴大棋局,将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油茶产业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以花园形态打造油茶基地,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让基地美起来、产业强起来、文化扬起来、群众富起来。  
  一方产业一方兴,百里油茶百里富。  
  放眼未来,随县将扎实推进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奋力争创全省油茶产业强县、全国油茶产业重点县,全力争取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强县工程争光,为生态湖北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