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寻“莓” ——看广水市关庙镇三合村的蓝莓产业
  • 发布时间:2023-04-19 09:0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
  广水市关庙镇三合村的一片“梯田”已初具规模,300多亩的低丘岗地上,土垄循山而建,黑色的防草布间长出一株株茁壮的蓝莓。
  站在“梯田”的最高处,远处有十来个村民在基地里忙碌着。“他们在补苗、压实防草布。”湖北瑞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张勇刚介绍。
  蓝莓口感酸甜,富含维生素C,被誉为“浆果之王”。近年来,我市封江、淮河、淅河镇等地种植蓝莓,生产效益一直不错。
  张勇刚从事农业30多年,种植蓝莓也有10多年。去年,经过多次考察,他看中了三合村的环境。“一是岗地不高,便于发展智慧农业;二是离麻竹高速、随信高速近,便于运输;三是有村级合作公司,劳动力丰富。”张勇刚分析。
  此时,三合村也在积极招引谋划村级产业,在关庙镇党委政府支持下,该村利用闲置的岗地资源招引了蓝莓项目。“一个星期,我们流转300多亩岗地,全部交付给了瑞轮公司。”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成斌说。
  再次种植蓝莓,张勇刚决定用科技种出有机产品。公司将岗地改造成“梯田”后,采用基质栽培方式,将黑土、黄土、羊粪、珍珠岩等混合搅拌成有机质,用标准模具起垄,并配上滴灌等设施,让蓝莓“吃”有机质,“喝”滴灌水。
  同时,该公司根据蓝莓寡营养作物生长特性,自研有机复混肥料,合理搭配微量元素,杜绝使用含氯、氮、钙等成分化学肥料。
  记者看到,该公司配建了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施,净化过的水体,经过有机质、酸碱调节剂、微量元素配方的料桶混合后,通过管网精准滴灌到每一株蓝莓上。
  “这些滴灌设施,我们在手机上就能操作,确保了水肥的高效利用。”张勇刚说。
  目前,300亩的蓝莓基地种植有云雀、法新等品种,明年5月将全面挂果,预计每亩产量300至400公斤。
  据了解,基地还与三合村点兵场合作公司广泛合作,将用工、基地建设等交付给公司,后期还将与公司开展销售合作,支持村级公司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孙国华在基地负责水电维护。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活儿不累,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在家门口务工,以前想都不敢想。”他说。
  三合村岗地面积大,非常适合发展蓝莓产业。张勇刚介绍,公司计划在这里投资2000多亩的蓝莓、柑橘基地,还将配套打造宿营、垂钓、休闲等项目,形成采摘、旅游一体化发展。
  春光无限好,蓝莓栽植忙。以往的荒山岗地今日变成了花果飘香的“金山银山”,一幅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莓”好蓝图正在三合村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