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兴村富民“加码赋能” ——十里街道乡村合作公司助力乡村振兴探访
  • 发布时间:2023-04-18 10:31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正值春耕时节,走进广水市十里街道双塘村乡村合作公司高效农业示范区,但见一片片胭脂红桃绿叶盈枝、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一台台旋耕机忙碌地耕整着土地……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十里街道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突出特色、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培植产业,以市场思维优化运营乡村合作公司,乡村合作公司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合作公司发展壮大全过程,抢抓乡村合作公司、乡村振兴政策机遇,打造具有市场功能的集体经济、具有民生性质的市场主体。”十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扬告诉记者,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乡村合作公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书记牵头负责,配备专班主抓。目前,全街道已成立乡村合作公司17家,耕地综合利用3141亩,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74万元,创利润386万元。
    成立乡村合作公司,十里街道没有一哄而上,而是严把准入关口,让有产业、有战斗力的特色村典型示范,分步推进。并按照“三清打底、三变开路、三改立柱”路径实施,条件成熟一个、支持一个、成功一个。
    围绕农村资产资源要素盘活利用,拓宽发展路径、提升质量效益,建成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十里街道充分发挥乡村合作公司投资、融资、经营、管理、参与基层治理“五大”新型功能主体作用,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季节性抛荒、劳动力就业、涉农资金筹措利用等多重难题。
    2021年5月,观音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广水市首家乡村合作公司。2022年3月,十里街道镇级合作公司成立,并出台了《关于简化优化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为乡村合作公司发展壮大创造了优良环境。
    经过一场春雨,朱店村大棚蔬菜基地一片翠绿,300多亩时令蔬菜长势喜人。这片昔日的“抛荒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去年我们试种了各类蔬菜200亩,每亩收入1万多元,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朱店村乡村合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公司带动了36户农户就业,去年户均增收近3万元。
    十里街道各乡村合作公司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土地流转、务工增收、年底分红,老百姓流转土地得租金、参与务工得薪金、年终分红得股金。
    双塘村乡村合作公司流转村里抛荒土地2600亩,因地制宜种植林果、莲藕、辣椒、油菜、水稻等作物,建起了油料加工厂、大米加工厂、农机服务队,形成九大产业。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达703万元,创利润108万元,农户分红23万元。
    观音村乡村合作公司与广水市乡投公司合作,建设农产品仓储中心、电商销售中心,去年合作公司年收益60万元;以土地入股与国家电网合作建成充电桩,年分红净收益2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十里街道探索出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参股经营、出租收益、招商收益等经营收益模式,形成种养殖业、服务业、建筑业、农产品深加工业等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十蔡线、三李线沿线快活岭村红心猕猴桃、观音村黄金梨、杨家岗村车厘子樱桃、向荣村葡萄、宝林寺村碧根果、望夫楼村金银花、三合社区胭脂红桃和朱店村大棚蔬菜等基地已具规模。以观音村黄金梨基地为龙头,冷链仓储销售中心建设为支撑,带动沿线13个村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一线串珠”的万亩特色农业示范区。
    乡村合作公司为兴村富民“加码赋能”,镇级合作公司也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去年,十里街道镇级合作公司与资金雄厚、具备资质的建筑公司,强强联合参入招投标承接市场建筑项目,实现经营收入900多万元,创利润过90多万元。今年,已申报项目11个,涵盖特色种植、农产品储藏加工、文旅项目等,投资总金额达4835万元。
    如今,在十里街道,一幅幅乡村振兴时代画卷徐徐展开,正在向上生长、向下扎根。乡村合作公司正以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使命,根植乡村,服务农民,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壮美诗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