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远坤:办好乡村合作公司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 发布时间:2023-02-28 09: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2月27日,市委书记钱远坤在广水市出席城乡融合发展调研座谈会时强调,要不断提升推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政策水平和专业素养,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用好各类平台,激活各类资源,进一步办好乡村合作公司,以共同缔造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委副书记甘国栋主持会议。
  会上,广水市有关部门、平台公司、镇村分别汇报了教联体、医联体、养联体建设,用好各类资源支持乡村合作公司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思路、进行的探索和下一步打算。
  钱远坤指出,探索创建乡村合作公司,对于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来说,是激发“三农”潜力、缩小城乡差距的补短板工作,是畅通要素流动、打造城乡统一市场的打基础工作,是密切利益联结、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管长远工作。当前,广水市在发展乡村合作公司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要用好改革的办法,不断优化乡村合作公司运营的体制机制,继续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同缔造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钱远坤强调,要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深入推进教联体、医联体、养联体建设,加快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构建县、镇、村三级平台公司工作框架,形成县级公司主抓融资投资、镇级公司主抓资源整合管理、村级公司主抓经营发展的三级公司一体发力工作格局,按照“规划前置、项目嵌入、平台对接、分级折股、量化登记”的思路,科学精准投放涉农资金,更好激活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闲房等资源资产。要依托乡村合作公司,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把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轨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好田间地头冷链“冰箱”、吸引乡村旅游“后备箱”、用好农村电商“邮箱”,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要把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融入到乡村合作公司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兴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