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优成势奋力出彩 ——曾都区洛阳镇高质量转型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3-02-27 09:58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洛阳之春,满目苍翠。绿色之中,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孕育着无限生机。
  顶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北省旅游名镇”“随州市旅游发展型特色镇”的头衔,洛阳又一次引人注目。2022年,该镇开启“转型发展”大幕,一年光景,亮点频闪,业绩骄人,一举摘取全市“旅游发展型特色镇”“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镇”殊荣。
  是什么力量让洛阳迈上融合发展“快车道”?洛阳镇党委书记李婉莺、镇长黄超波用实在的口气告诉记者:“‘乡村振兴镇域发展的荆楚样板’目标,让我们不敢有半点懈怠,‘改革创新’促使我们打一个转型发展的攻坚仗和持久战。2022年,我们瞄准文旅‘小老虎’赛道,突出特色、高点起步、扬优成势、奋力出彩,实现了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新突破。”
  登高望远 战略谋划绘好“发展图”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曾都区洛阳镇,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干净的街道、长势旺盛的绿树、整齐划一的路灯和优美整洁的村庄……好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绚丽画卷!
  近年来,洛阳镇大力发扬“讲实诚、求实干、出实绩”的拼搏精神,努力践行“鼓干劲、下狠劲、使韧劲”的进取作风,坚定不移推进“文旅重镇、产业强镇、生态美镇”深度融合,谱写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加快推进洛阳镇转型发展,曾都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洛阳镇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选派区“四大家”领导坐镇挂帅、调度指挥,从全区抽调优秀年轻干部脱产参与指挥部工作。洛阳镇委、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全力保障,百美村庄、银杏谷景区升级改造、九口堰红色研学基地、裸心隐度假村等20个项目快速推进。
  “出门无所见,满目银杏园,屈指难尽数,何止株万千。”这是洛阳镇古银杏群落的真实写照。
  立足洛阳镇金色银杏、红色文化、古色村落、绿色生态“四色”优势,依托背靠武汉大市场,辐射孝感、襄阳、信阳、荆门区域市场的交通优势,曾都区委、区政府反复研究,决定将洛阳镇打造成“乡村振兴镇域发展的荆楚样板”。同时,结合后疫情时期旅游产业形态特点变化,明确把打造高品质民宿产业集群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锻造“千年银杏·随宿洛阳”独特乡村文旅IP。
  高位推进,谋定后动。曾都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结合洛阳镇实际,邀请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对洛阳镇特色资源和闲置资产进行深入调研,科学制定了《随州洛阳镇乡村可持续发展策划方案》,将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景观绿化、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等要素相互衔接,统筹推进。借智国内顶尖规划团队,制定了千年银杏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千年银杏谷景区修建性详规、九口堰田园综合体项目总体规划、洛阳镇镇区防洪减灾和新城发展规划。所有规划均由区委、区政府评审把关,保障了各项工作在高标准规划引领下高效率推进。
  “洛阳文旅产业已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旅游产品由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旅游开发由景区线路建设向产业聚集融合转变,旅游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李婉莺告诉记者。
  高举高打 文旅融合跑出“加速度”
  文化名镇,山水洛阳。洛阳镇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形成了“日月同辉星满天,全域乡村有亮点”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从山水洛阳到多彩洛阳的生动蜕变。
  文化加持、旅游赋能,文旅项目助推洛阳“量质齐飞”。洛阳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尽锐出战、主动出击,围绕文旅产业强链、补链,大力招商引资抓项目,用好稀缺资源,招引头部企业,打造产业高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赴莫干山、成都等地考察招商。成功引入国内民宿头部企业大乐之野,投资5000万元在九口堰村建成“百美村宿”;引入国内顶尖度假村品牌裸心集团,投资1.2亿元在小岭冲村建设裸心隐度假村。两大项目均为该品牌落户中部地区的首个项目,一举奠定了曾都区在中部地区民宿“天花板”地位,为本地区民宿产业健康发展竖起“高标杆”。
  如何让全域旅游绽放新活力、跑出“加速度”?
  洛阳镇加快要素布局,构建产业生态,通过高端项目示范,头部企业入驻,增强了文旅企业兴业洛阳的信心。吸引省内成熟优质民宿企业斜阳耒筑投资运营张畈村高坎子塆精品度假酒店,邀请知名农文旅企业袁夫稻田在邱畈村打造全新项目。同时,带动本地及周边从事设计、民宿、咖啡、茶室、餐厅、花店、摄影、户外等行业的城市青年,纷纷以新村民身份入驻洛阳合作发展多种文旅新业态,洛阳文旅产业发展聚集度快速提升。
  精品化、特色化的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了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游客直呼“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带头”,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洛阳镇围绕构建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把擦亮文旅品牌作为转型发展的“强引擎”“新动能”。高规格举办“千年银杏·随宿洛阳”乡村振兴文旅品牌发布活动和“洛阳美好乡村生活节”,吸引市民下乡享受更自然、更鲜活的文化旅游购物体验。活动当天全网总曝光量超过6000万人次,微博实时热搜登上第6位,“2022中国公益·村儿里的音乐会”荣登5月全国热点公益事件第3位。多元化的宣传促销,让洛阳镇文旅产品走出“深闺”,走向大众。
  从资源优势到富民产业、从传统农业到全域旅游业、从贫困山区到文旅强镇,洛阳镇每一次嬗变,皆在绿水青山间坚定走来……
  以民为本 共同富裕迈上“快车道”
  初春,山清水秀、百花盈枝。行走在洛阳镇乡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一幢幢漂亮的小楼拔地而起,一盏盏新颖的太阳能路灯照亮角角落落……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富有现代气息的乡村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洛阳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共同缔造”为航标,齐心协力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带动共同富裕。
  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在九口堰“百美村庄”项目中,区乡投公司、镇村合作公司以资金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宅基地使用权和林地流转权评估作价入股,与优质民宿运营企业合作,共同组建民宿项目公司。通过这种多主体参与模式,盘活多种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构建了投资方、运营方和镇、村利益联结机制,为项目良性运营奠定制度基础。利用财政支持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80万元,建成具有乡村会客厅功能的“百美驿站”,激发乡村振兴头脑风暴。
  洛阳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作为洛阳全域旅游工作第一战。2022年投资3000万元打通最后7.8公里旅游循环路,实现镇内通村主干道全域刷黑,形成三大旅游环线的公路主框架,为旅游招商、产业发展创造优越条件。投资800万元,高标准建成洛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与贝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参照最美时光书店运营模式打造稻田书屋,成为洛阳文化旅游新地标。
  来到洛阳镇小岭冲村,一排排民房整洁气派,树木、凉亭、文化长廊、休闲广场等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作为共同缔造试点的小岭冲村,广泛发动村民积极响应,自觉修残理乱、自行拆废拆旧、自愿植树种草,自筹部分资金或投工投劳参与道路扩改升级,以和美宜居底图保障产业发展蓝图,为裸心隐度假村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群众成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缔造者和受益者。
  笑声在山谷里回荡,欢乐萦绕在乡亲们的心头。回眸望去,洛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映入眼帘,全域刷黑的旅游循环路向前延伸,“百美驿站”的档期已经排到了很远很远……
  党建铸魂 转型发展汇聚“大合唱"
  高质量党建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根本保障。洛阳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镇域发展的荆楚样板”目标定位,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组织持续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村(居)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微帮忙”工程,全镇18个村(居)党员领衔包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336条。不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镇党委对照“五看”,对3名支部副书记进行动态调整,推选出3名“明星书记”。
  坚持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选定8村11个点位规划打造高端民宿,大乐之野、斜阳耒筑、微宿文旅等一众省内外知名民宿运营商在洛阳谋篇布局、集群发展。以九口堰百美村庄项目为核心,打造包括小岭冲裸心隐、张畈高坎子湾轻奢酒店、易家湾生态农场、桃源河微宿等民宿项目。谋划九口堰红色研学基地、纪念园展陈提升、胡家河村红色美丽村庄、银杏谷旅游度假区等提档升级项目,不断完善全域旅游整体格局。
  坚持环境整治,镇村面貌日新月异。成功申报4个“擦亮小城镇”项目库项目,总投资金额1410万元。已完成镇区太阳能路灯更换和沿河东路背街建筑立面包装、集镇文体广场和停车场建设,集镇交通信号灯安装及农贸市场刷黑。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鼓励各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并申报垃圾分类示范村。高标准规划设计君子山村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打造骆畈村、邱畈村、易家湾村等部分点位的美丽乡村亮化工程。
  坚持共同缔造,群众福祉不断改善。大力支持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低保、特困对象的摸排申报,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积极落实閤珠线X024(珠君段)公路与洛府线X010连接线建设,路线总长7.8公里。全面整治耕地撂荒,全镇流转土地14000余亩,域内耕地基本实现粮食种植全覆盖。
  坚持平安稳定,法治建设深入人心。全面推进“找堵防”专项行动和“维护和谐稳定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共走访575户1467人,走访特殊人群272人,走访企业10家,累计排查矛盾纠纷76件,化解矛盾纠纷72件。认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访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强化特殊人群风险管控。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学习活动,努力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加快形成。
  灵犀美璞有人识,如画洛阳迎客来。如今,洛阳镇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未来可期。“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促进产业融合,为全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擦亮‘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文旅品牌,贡献洛阳力量!”洛阳镇党委书记李婉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