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变化 比产业 比共富 ——广水市乡村合作公司精彩对擂侧记
  • 发布时间:2022-09-30 08:4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陈刚
打印

9月28日,广水市举行乡村合作公司“大擂台”决赛,15名“考生”同台打擂、同场竞技。
  比变化、比产业、比共富,“考生”们轮番上阵、激情开讲,出真招、亮绝活,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纷纷拿出看家本领。
  点评嘉宾当场评议,犀利点评、“灵魂”发问,现场精彩不断。
  经过激烈角逐,综合前期考评、展播得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6名,一等奖花落十里街道观音村。
  比变化,“野百合也有春天”
  “望得见城,却进不了城。”
  “有名的上访村、后进村、空壳村。”
  ……
  擂台赛上,十里街道双塘村乡村合作公司负责人邱金虎,讲述了一个“杂乱差”逆袭“绿富美”的故事。
  区位优越,经济落后,是“躺平”还是奋斗?
  邱金虎不服输,带领大家一起干。清理资产资源、制定发展规划、挖掘盈利增长点……一件件推进,一项项落实,积少成多,量变成质变,公司形成林果、莲藕、辣椒等9大产业。“今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达580万元,盈利超过70万元。”
  变化翻天覆地,“逆袭”持续上演。
  “村里山岗、坡地居多,水源条件差,大量劳动力外出,如何解决季节性抛荒难题?”
  蔡河镇观音堂村乡村合作公司现场给出答案。公司与湖北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流转荒山荒地1000亩,发展菊花种植,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万元。“昔日荒草萋萋,如今满山绿装。”
  马坪镇狮子岗村乡村合作公司精心打造月光海“弱水三千”景观,栽种千亩樱花、千亩梅花、千亩茶叶,推出品花茶、吃花饭、花间浴等项目。旅游旺季,日均游客达5000多人。
  比产业,遍地开花VS产业融合
  乡村办公司,产业是关键。活动现场,“产业发展”成为关键词。我有你无、你有我优,比数量、比质量、比效益,你追我赶、竞进争先,好不热闹。
  “公司坚持在农业服务上做文章,做优农业服务链条。”广水街道驼子村过去一穷二白。村合作公司成立后,带动村民共同打造了工厂育秧、粮油种植、农机服务等8大产业。公司营业额累计达368.8万元,利润152万元。
  城郊街道油榨桥村乡村合作公司是广水市“明星公司”。“公司成立以来,省、市领导到油榨桥村调研指导共计20余次。”公司负责人尚贞猛介绍,目前公司已发展16大产业,一年来累计给村民发放劳务报酬和分红600多万元。
  郝店镇铁城村则做起了“桃”文章。
  “过去,鲜桃0.6元至3元每斤,产品滞销;现在鲜桃6元至10元每斤,产品供不应求。”铁城村乡村合作公司探索“运营平台+网红带货”合作模式,直接销售优质桃200余万斤,帮助桃农销售鲜桃100多万斤,平均每斤桃价格增长3元。
  公司积极延伸产业链,开展桃子深加工。去年,公司加工1600件黄桃罐头售卖,增收2万多元。今年,继续加工2000件黄桃罐头。同时,打造高端精品彩桃采摘园,一期300亩采摘园初步形成。
  比共富,群众得收益,村庄增实力
  乡村合作公司兼具市场属性、民主属性。公司收益如何分配?群众利益如何“变现”?各乡村合作公司积极探索。
  十里街道观音村乡村合作公司是广水市注册成立的首家乡村合作公司。村庄形成3000亩生态绿色林果产业,其中乡村合作公司入股经营2300亩,每年收益分红达20万元。
  “我们制订了‘33211’收益分配方式。”关庙镇梅庙村乡村合作公司将公司收益30%用于股东分红,30%用于设立“合作公司”发展公积金,20%用于保障性基础设施建设,10%用以帮扶关怀村弱势群体,10%用以奖励先进、升学、见义勇为等文明村风建设。
  余店镇金盘村乡村合作公司瞄准独居老人缺乏照料痛点,兴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幸福院,活动室、观察室、休息室等一应俱全。双塘村乡村合作公司建设“养联体”,创建幸福食堂,群众主动到公司务工换取积分、薪金或服务。目前,已有32位老人参与,积得1300分,可到幸福食堂就餐650人次。
  据了解,目前广水市已有186家乡村合作公司开展运营,今年前8个月实现经营收入8510.16万元,盈利1702.9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1293.52万元,帮助脱贫户900余人实现再就业,累计综合利用耕地4万余亩,解决撂荒地1.1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