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推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3-05-18 15: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日前,广水市发改局易迁办干部王寅被省易迁办评为2022年度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先进个人。此前,广水市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易地搬迁工作先进集体,广水市发改局被评为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该市易地搬迁脱贫产业建设典型经验全省交流,易地搬迁住房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先进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该市累计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发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产业,让每个搬迁户至少有1个以上的脱贫产业对接;共建设脱贫光伏电站151座,年收益600万元以上,用于安置点基础设施维修、公益性岗位支出和脱贫户分红。2021年,该市下拨衔接资金490万元保障16个镇办、237个安置区发展脱贫产业。2022年,该市下拨衔接资金208万元保障10个镇办用于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部分镇办通过入股70余家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小龙虾、甲鱼、王鸽、泥鳅、火龙果、葡萄、艾叶、油茶、猕猴桃等种养产业,收益用于安置户分红。
  大力改善基础条件。近年来,该市累计投资3亿余元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及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持续改善脱贫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与同济、协和等7家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与17家镇办卫生院建立医共体,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市381个村卫生室实现“五化”达标,易迁人群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便捷医疗服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市建成千吨万人以上水厂8座,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1.12%,脱贫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全市237个集中安置区安全饮水、农户用电、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
  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大力实施“六个一批”就业工程,组织易迁户外出务工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帮扶车间吸纳就近就业,保证了易迁人口就业稳定。依托干部“包村联户”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深入走访,建立搬迁劳动力就业台账,坚持动态更新;每年年初集中举办企业新春招聘会,在各镇办适时举办灵活多样的小型招聘活动,优先录用易地扶贫搬迁人员进厂务工,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为搬迁群众提供500余个公益性岗位,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发动社会慈善机构和热心企业力量,全方位对接帮扶搬迁脱贫户,年人均收入超7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