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财政局精准施策稳经济促发展
  • 发布日期:2023-02-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今年以来,曾都区财政局严格遵循“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政策基调,锚定加快“四区”建设目标任务,多方面发力谋划做好全年财政工作。
  提前谋划,壮大地方财政收入。2022年,曾都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9亿元。2023年将再接再厉,以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为目标,对全区重大项目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提前进行纳税策划,加快存量税源入库,积极增收挖潜,力争财源规模和财源质量“双提升”。
  精准施策,助力镇级经济发展。坚持“压减部门、放活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抢抓重点战略实施机遇,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进入上级政策扶持“笼子”。全力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助力企业轻跑快跑。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投入力度,财政支农供给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为民服务,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优先地位,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切实保障“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基本支出需求。
  坚守底线,用好用足政府债券。曾都区目前已申报2023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需求33个,申报资金需求29.97亿元。今年将合理布局债券需求,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的要求,严格专项债券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实现对专项债券“借、用、管、还”穿透式、全过程、跨部门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专项债券偿债风险的底线。
  底数清明,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过紧日子”要求,合理把握支出政策和建设项目的支出要求,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严格财政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