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5-31
  •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抽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目前,随州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共26家,其中包含已集约上线的部门子站2家,分别为市公安局、市农业局。201852日至28日,随州市政府办公室随机抽查了辖区内11个网站,抽查比例为42%。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基本合格,但仍有个别网站存在部分栏目设置不规范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整改情况。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中,通报了“广水市人民政府”网站,该网站存在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的问题,收到通报后,随州市政府秘书长及分管副秘书长高度重视,作出“按照已有的工作机制,加大巡查及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确保工作上台阶”“对全市所有政府部门网站进行全面检查,通报到位,督办到位,对不合格又长期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的批示,并第一时间对广水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责令广水市针对省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目前“中国广水网”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已整改到位。2018416日—20日,我市组织专班对全市政府网站单位进行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专项督查,工作专班现场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压实各单位网站管理主体责任。

  (三)集约化建设情况。各县市区均实现了乡镇、部门网站全部关停上移,基层网站关停率达100%,其中,广水市、曾都区将所辖部门和乡镇网站集约到本级政府网站上,集中统一进行管理。各部门网站集约化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随州市农业局、公安局子站已建成上线;建成待上线的子站(子页)2家,分别为随州市统计局、食药监局;建成待完善信息的子站(子页)7家,分别为随州市物价局、审计局、安监局、教育局、民防办、园林局、房产局;正在建设中的子站(子页)4家,分别为随州市科技局、司法局、交通局、粮食局。同时,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狠抓已上线子站(子页)的管理维护工作,对维护不力的子站(子页),坚决予以关停整改并在全市通报。

  (四)网民找错留言办理情况。2018年226日至2018528日,随州市各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找错留言9条,均按时办理完毕,未出现超期办理情况。

  (五)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随州市政务服务平台以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为主,各部门网站业务办理系统为补充,全面提供企业、个人所需各类在线办事服务。目前,各类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稳定,未出现异常情况。

  (六)互动交流平台建设运行情况。随州市互动交流平台以“阳光信访”系统为主渠道,结合各单位领导信箱、咨询投诉、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意见征集、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目前,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单位网站互动交流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均能按时回复网友留言,并按要求公开展示互动交流内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栏目更新不及时。广水市人民政府网站国土局“其他公告”栏目超半年未更新;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资讯类“旅游节庆”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栏目分别超2周、超1年未更新;随州市城乡规划局“政策法规”栏目超半年未更新;随州市环境保护局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教育局“文明创建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车都建设”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水利局“随州要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政策法规”栏目超半年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

  (二)部分网站首页展示不规范。随州市规划局首页搜索功能不可用;各单位普遍存在转载其他机关单位文件、电报时,未按要求标注转载来源或转载来源表述不准确等问题。

  (三)少数单位监管不力。仍有少数单位未能对网站做到实时动态监管,不能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近期抽查中发现,随州市卫计委等单位未能及时发现网站运行异常并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主体责任,对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责令有关单位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并做好检查复核。

  (二)进一步强化检查督办机制。随州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加强网站日常监测力度,对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实现每周全覆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拒不整改的,将予以问责。

  (三)深入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管理工作。按照《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继续加强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已关停网站的迁移整合工作。

  (四)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我市将继续督促各网站主管单位密切关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网民留言,收到留言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并报上级网站管理单位审核。对超期未回复和答复质量不过关被退回重办的,将予以通报并对责任单位严肃问责。

  附件:随州市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018年5月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