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8-31
  •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编辑: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目前,随州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共22家,其中包含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其已上线的子站3家,分别为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局。201881日至24日,我市对全市所有纳入全国普查范围的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基本合格,但仍有个别网站存在个别链接不可用、部分栏目设置不规范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集约化建设情况。各县市区均实现了乡镇、部门网站全部关停上移,基层网站关停率达100%。其中,广水市、曾都区将所辖部门和乡镇网站集约到本级政府网站上,集中统一进行管理。各部门网站集约化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随州市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局子站已建成上线;建成待上线的子站(子页)2家,分别为随州市交通局、房产局;建成待完善信息的子站(子页)10家,分别为随州市物价局、司法局、审计局、统计局、安监局、食药监局、科技局、民防办、粮食局、园林局。同时,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狠抓已上线子站(子页)的管理维护工作,对维护不力的子站(子页),予以关停整改并在全市通报。

  (三)网民找错留言办理情况。2018年528日至2018827日,随州市各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找错留言5条,均按时办理完毕,未出现超期办理情况。

  (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我市已将湖北政务服务网链接到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各地各部门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随州页面)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工作。

  (五)互动交流平台建设运行情况。随州市互动交流平台以“阳光信访”系统为主渠道,结合各单位领导信箱、咨询投诉、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意见征集、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目前,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单位网站互动交流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均能按时回复网友留言,并按要求公开展示互动交流内容。

  (六)第三季度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自查工作情况。本季度未按规定时间报送网站自查工作情况的单位为随州高新区、市规划局、市经信委、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市民政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栏目更新不及时。广水市人民政府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站精准扶贫专题中“图片新闻”“时政新闻”“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高新区网站“投资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公安局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网站“随州地图”栏目超1年未更新;随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首页栏目信息2周内更新总量少于10条;随州市民政局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企业风采”栏目超1年未更新。

  (二)部分网站栏目设置不规范。随县人民政府网站首页随县县级权责清单链接出现异常,首页“学习参考”栏目与二级页面信息显示不一致;广水市人民政府网站首页“采购合同”栏目与二级页面信息显示不一致;随州高新区网站“问题列表”栏目未注明回复时间;随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网上调查”栏目已到调查截止时间,但仍未结束调查,“政策法规”“名城保护”栏目部分转载信息未注明来源,“网站地图”页面排版混乱,出现2个横排导航栏;随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网站首页“预算公开”“规划计划”栏目与二级页面信息显示不一致,“图说城管”栏目图片重复展示;随州市工商局网站权责清单链接出现异常,“网上调查”栏目未设置调查时间段;随州市民政局网站“公众互动”栏目中“问题列表”未注明回复时间;随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首页“地方法规”“政策解读”栏目链接出现错误。

  (三)少数单位监管不力。仍有少数单位未能对网站做到实时动态监管,不能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近期抽查中发现,市外侨旅游局未能及时发现网站运行异常并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主体责任,对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责令有关单位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并做好检查复核工作。

  (二)狠抓信息更新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网站运行维护工作,做到及时准确更新信息,对信息数据无法持续更新或维护的子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对长期无更新的“僵尸栏目”进行彻底清理;进一步加大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的信息报送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及时更新。

  (三)进一步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管理工作。按照《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继续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已关停网站的迁移整合工作力度。

  (四)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我市将继续督促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网民留言,收到留言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并报上级网站管理单位审核。对超期未回复和答复质量不过关被退回重办的,将予以通报并追责问责。

  附件:随州市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018年8月29


附件

随州市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