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2-28
  •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编辑: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 杨文明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目前,随州市在运行政府网站共26家。2019218日至25日,我市对辖区所有纳入全国普查范围的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基本合格,但仍有个别网站存在部分栏目设置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二)集约化建设情况。辖区内各县市区均实现了乡镇、部门网站关停上移,基层网站关停率达100%,市直部门网站集约化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建成上线子站10家,分别为:随州市公安局、农业局、教育局、食药监局、交通局、统计局、安监局、司法局、房产局、园林局;建成待完善信息的子站1家,随州审计局。我市推进集约化建设的同时,狠抓已上线子站的管理维护工作,对维护不力的子站,予以关停整改并在全市通报。

  (三)网民找错留言办理情况。2018年9月至11月下旬,我市辖区各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找错留言10条,均按时办理完毕,未出现超期办理情况。

  (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接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通知》后,随州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作出“转市县区、随州日报社、各单位网站、子站,按国家、省要求落实,电子政务科加强督办”的批示。各地各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迅速对本地、本单位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梳理,同时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各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制度,随州高新区专门印发《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日常管理制度》,随县制定了《随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市食药监局“图片新闻、基层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政策法规”栏目超6个月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司法局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城管局“政策解读”栏目超6个月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工商局“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国资委“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商务局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国土局“政策解读”栏目超半年未更新。

  (二)部分网站栏目设置不规范。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未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链接“湖北政务服务网”,“在线访谈”栏目更新内容与栏目名称不一致;市民政局网站首页局长信箱未设置链接;市国土局网站地图中信息公开、权力清单栏目链接无法正常显示;市人社局网站地图中所有栏目链接地址均为本单位网站首页。

  (三)部分网站自查工作不积极。市食药监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司法局等单位对待自查工作不重视,未能严格按照网站管理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存在“报喜不报忧”和敷衍塞责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整改工作力度。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网站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责成有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完成整改。

  (二)建立互动回应栏目常态化管理机制。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互动栏目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指定专人每日定时登录后台查看政务咨询信件或留言,及时处理,在规定时限内答复,进一步提高回复内容质量,提升回复满意度,维护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三)加大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力度。继续密切关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网民留言,收到留言后确保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并报上级网站管理单位审核。坚决杜绝超期未回复和答复质量不过关的现象。

  附件:随州市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019年2月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