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20-02-28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 杨文明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并对2019年第四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9年全省第四次检查中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19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中指出的问题,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网站“通知公告”信息弄虚作假行为的通报》,责令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分别约谈了网站审核管理责任人和信息发布人员;随县安排专人定期更新“随县经济开发区”微信公众号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随州市公安局要求全系统认真落实办网管理职责和信息发布安全责任。

二、本次检查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2月14日-2月26日,我市对辖区运行中的1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有12家(详见附件)。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下旬,我市辖区各政府网站未收到网民找错留言。

(二)主要问题

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站“视频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政府工作报告”栏目超1年未更新;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投资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公安局网站“工作动态、新闻动态、警方提示、以案说法、通缉协查、曝光台”6个动态要闻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党的建设和媒体看三农”2个要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教育局网站“图片新闻、文明创建动态、热点新闻”3个要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媒体看交通”栏目超2周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统计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网站“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网站“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政策法规”栏目超半年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图片新闻和最新动态”2个要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统计数据栏目超1年未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深入做好网站日常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管理职责和办网职责,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压实安全责任,指定专人按网站指标要求开展各自单位及其系统内网站日常检查工作,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对信息更新无保障的栏目进行合并或撤销。

(二)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开展日常运维自查自纠工作,对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规范、互动功能不完善、回应关切不到位的坚决关停,同时省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系统也将对其予以销号。

(三)加大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办、省办要求,认真制作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政策文件解读等信息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发布。

(四)积极主动开展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及网站信息资源库年前已完成建设、对接工作。请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网站集约化工作力度,抓紧时间赶进度:一是已完成集约化建设并上线试运行的政府网站8个:分别是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网站,试运行的网站还在进一步优化中,请以上单位安排专人联络对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专班开展网站优化工作。二是自建网站单位11家:分别是随县、曾都、广水、高新区、大洪山、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委,自建网站单位要按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迁移整合到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请以上单位明确专人积极主动配合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专班,开展网站数据迁移和测试运行工作,确保新旧网站安全无缝衔接。三是目前无网站的政府部门要求在本次网站集约化项目中建子站的单位5家:分别是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审计局,网站工作无小事,请以上单位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联络对接单位网站建设工作。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请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管,按要求规范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发布工作,抓紧时间整改问题,2020年3月5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地各部门将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20年3月10日前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系人:张乐,联系电话:3253617,传真:3257771,邮箱:398929677@qq.com。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0年2月28日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2020年一季度)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

门户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4213030010

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zengdu.gov.cn

“视频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政府工作报告”栏目超1年未更新。

4213900001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www.suizhougxq.gov.cn

“投资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01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nyncj.suizhou.gov.cn

“党的建设和媒体看三农”2个要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01

随州市公安局网站

gaj.suizhou.gov,cn

“工作动态、新闻动态、警方提示、以案说法、通缉协查、曝光台”6个动态要闻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01

随州市教育局网站

jy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文明创建动态、热点新闻”3个要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

4213000003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wjw.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和最新动态”2个要闻动态类栏目超2周未更新,统计数据栏目超1年未更新。

4213000029

随州市民政局网站

mz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13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scjdgl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14

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网站

cgw.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政策法规”栏目超半年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

4213000001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jtj.suizhou.gov.cn

“媒体看交通”栏目超2周未更新,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少于10条。

4213000001

随州市统计局网站

tj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01

随州市司法局网站

sf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