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聚力推动财政管理改革
  • 发布日期:2023-02-14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近年来,市财政局持续全面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机制,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继2021年底市直预算单位全部实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一体化模块上线运行后,2022年又陆续上线并平稳运行了政府采购模块、非税收入模块和会计核算模块,为财政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研究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市财政局党组专题学习研究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对省与市县、市与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化体系,指导和推动市教育局、交通局、公安局等12个一级预算单位完成了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部门预算绩效自评,指导市直68个一级预算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和314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实现了市直预算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自评双重100%全覆盖。持续推进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筛选7个部门整体支出和30个项目支出作为重点绩效评价对象,涵盖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社保基金、债券资金、城市环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点领域,涉及资金86747万元。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初步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的工作机制,压减和取消一般性支出项目35个,压减金额5598万元,回收资金沉淀项目172个,回收统筹使用财政资金1.01亿元,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着力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市财政局牵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对50个乡镇、1061个村开展“回头看”工作,累计入户调查8.18万户、16.45万人,摸排“一卡通”总量49.04万张,发现项目资金问题27个,涉及19类项目资金共369.36万元,移交纪检监察部门问题线索4条。扎实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对涉及到的七大领域进行自查自纠、复查整改,对广水市和随州高新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复查,积极配合省财政厅驻随监督办对市本级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复查。积极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对粮食风险专项基金管理,会同市发改委、市审计局等部门定期对粮食储备企业开展存粮清查、账务检查,确保粮食安全。牵头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落实减税降费、加强资产管理、兜牢兜实“三保”底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和预算安排合规性等方面进行,督促高新区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牵头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治理工作专班,指导督促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