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三管齐下确保民生审计有温度有质量
  • 发布日期:2021-04-20
  •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近年来,随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基本民生保障相关资金和项目,开展有温度的民生审计,助推解民忧、纾民困、筑底线。

一是关注重点民生。从群众最关心百姓最关注的民生事项入手,聚焦民生领域的重点资金和项目,全方位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同时根据民生资金和项目涉及面广、监督管理难的特点,统筹现有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切实将民生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分内事。今年以来,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立足乡村产业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保基金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制定民生审计项目6个。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选派精兵强将成立审计小组,针对民生项目政策性强的特点,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做好数据采集提升审计质效,根据项目计划,及时联系被审计单位,收集数据信息,为完成审计工作打下基础。聚焦审计重点做好现场审计,在民生资金审计中,重点关注资金筹集、使用、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效益性,通过大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等,获得有力的审计证据。今年已完成市本级、随县、曾都等地的社保基金审计项目4个,印发审计报告4个,提出审计建议16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要情专报1份,获得书记市长签批。

三是切实解决问题。鉴于民生资金影响面广、影响较大,因此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对于一般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另一方面坚持审后跟踪督查,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着力做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对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或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责任,助推兜牢民生底线、提高资金绩效。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审计项目已督促相关单位追回各类套保骗保资金和基金利息收入180余万元,及时避免社保医保基金各类损失800余万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项,对涉嫌骗保等案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