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市人大议案和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 发布时间:2024-01-22 09:1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3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届人大一次、次会议议案2件,次会议建议80(含闭会期间3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坚持高位谋划,突出统筹推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优化机制举措不断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目前,2议案已取得阶段性办理成果,持续推进80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3件,占41.3%;正在解决的40件,占50%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件,占5%;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3件,占3.8%。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80件,满意率达到100%总体上看,市政府系统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议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盘活存量土地等闲置资产 助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我们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长效化原则,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存量挖潜,扎实推进议案办理落实。

持续凝聚府院部门合力市政府高度重视闲置资产盘活工作,特别是围绕破产企业加大工作力度,成立随州市破产公共事务中心,打造随州法院智慧破产协同平台设立破产企业专项资金,开展未结破产案件专项清理,审结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39件,盘活厂房34.1平方米、土地1334.7

是依法推进闲置资产处置。推动市国投集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通过依法受让破产企业法拍资产、收购危困企业资产等方式,推动僵尸企业顺利出清,并扎实开展资产运营盘活工作。

是分类抓好危困企业帮扶。制定《全市危困工业企业处置盘活工作方案》,对全市现有33相关企业逐一明确帮扶路径,各地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因企施策推进企业盘活

是深入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印发《打好盘活存量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厘清基数、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定期印发消化处置情况通报,督促加快消化处置工作进度。截2023年底,全市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7596处置闲置土地3230亩,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

(二)关于加强随城山森林公园保护管理的议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花园城市”建设为切入口和落脚点,将加强随城山森林公园保护管理,作为有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同推进治山、理水、营城的重要举措,通盘考量、精心部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一是高位统筹谋划。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议案所涉事项进行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进落实。市长克克同志亲自领办该议案,先后多次就办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丕华同志带队开展现场踏勘,对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市区一体发力。市城管执法委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制定《关于加强随城山森林公园保护管理实施方案》,组建五个专班,深化与曾都区政府及市国投集团沟通衔接,凝聚合力共同推动落实。

三是加快详规编制。市国投集团组建专班开展规划编制,先后10余次组织设计单位座谈,进一步完善随城山森林公园修建性详规20231130,该规划已原则性通过市规委会审议

四是有序推实施。目前,已增设机构随城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修建性详规正根据市规委会意见优化完善,曾都区已提前开展实地踏勘,规划线路等重要内容进行调整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建议办理的具体情况

2023年,市人大代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围绕城乡融合、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高质量、接地气的具体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议落实落地

坚持提质为先,以建议办理实效助推城乡融合发展认真落实《关于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精神,坚决锚定“五个示范”建设目标,构建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协同发展格局。结合冯祥文代表提出的《关于统筹城乡教育、医疗资源配置,将医疗、教育资源适度向农村倾斜的建议》一方面,推动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累计实现投资47亿元,一系列乡镇卫生院新改建、扩迁建项目陆续投入使用,新组建县域医共体7个,开展远程诊疗服务惠及患者13万余人次。另一方面,优先保障乡村教育经费投入,预算安排农村学校教育经费16.4亿元,占全市财政教育总经费的54.8%;谋划组建教联体61个实施教师轮岗交流489人,联合开展教研教学及学生活动512场,全市纳入教联体的义务教育学校占比达64.7%,惠及学生15万余人。

坚持发展为重,以建议办理实效助推产业提能增质我市依托特色产业先天优势和资源禀赋,立足地方发展显著特点,通盘谋划、内外兼修,全面放大特色产业优势,持续提升支撑力和竞争力。结合胡继成代表提出的《关于随县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建议》,坚持以链式思维推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聚焦菌种研发、规模种植、设备制造、品牌建设等环节加压发力,先后引进试种香菇新品种200余个,打造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基地459个,研发推出食用菌专用机械设备10余类近100款。中国香菇智慧交易城在随县建成投用,2023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圆满举行,“随州香菇”品牌价值已达111亿元,随县香菇事业链式协同发展注入了充沛动能

坚持“三农”为基,以建议办理实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精准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重点围绕产业扶持、环境治理、法治建设、“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攻坚发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夏齐江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蔬菜产业发展力度的建议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抢抓全省农业产业化“十百千万”工程机遇,着力发展城郊蔬菜保障基地,谋划打造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加快建设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进一步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45万吨左右,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坚持降负为要,以建议办理实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紧盯全省第一方阵,推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51条政策措施140项重点任务,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减负赋能。结合饶金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搭建助企纾困、以商联商、企业回乡等五大平台深入实施政企“直通车+面对面”活动,推动实现高频事项“零人工”智慧办92类,全面落实电子证照在线共享调用100种,全年退减缓免税费超15亿元。1019日,市政府主要领导赴湖北金龙集团,同代表本人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困难问题。

五是坚持人民至上,以建议办理实效助推民生福祉增进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切实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结合王强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持续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连续多年作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予以强力推进,深化部门地方联动,不断完善规划设计,切实提升改造质效。2023共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60个,总投资近2亿元,惠及居民10137户。

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秉持“尽力而为、量力而”原则高位推进、狠抓落实,政策、资金、体制、机制客观原因影响,部分办理结果与代表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整体上看,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件,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3件,承办单位均向代表了诚恳细致的说明,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同和理解。

四、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重点关注,高位引领强责任近年来,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里。市长克克同志先后4就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出批示,亲自领办《关于加强随城山森林公园保护管理的议案》,2023530日主持召开办理工作推进会,125日召集办理工作座谈会,高位推动工作落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丕华同志围绕分办、交办、督办等重点环节,多次就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办代表建议1件,紧密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以点带面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密切沟通,良性互动增共识坚持将沟通联系摆在议案建议办理的首要位置,更加突出无沟通不答复、先沟通后答复的办理原则,推动各承办单位始终保持同代表们的密切联系,督促主会办单位加强沟通衔接,各承办单位也都加强了同市人大的联系汇报,主动接受指导,自觉接受监督。

健全机制,规范办理有章法一是坚持推行“预交办”机制,在分解交办过程中,全面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2有效减少模糊环节和推诿现象二是持续深化“双牵头”机制,对于一些办理难度大、覆盖范围广或涉及部门多的建议,研判并确定2家单位共同牵头办理。三是优化完善“二次办理”机制,凡是代表未作出满意答复的办理结果,均明确要求相关承办单位再次上门沟通,力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四是探索建立“主会联动”机制在办理工作初步完成后,要求各主办单位同步提供会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杜绝单一片面回复代表的情况出现。

(四)狠抓督办,持续跟踪求实效。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5月份,专门召开会议并现场通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7月份,围绕建议办理答复及代表评价情况,对部分重点事项进行核实把关。11月份,组织开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12,再次通报办理工作落实情况,A建议已从初次答复时的28件增加到33件,全部建议中已落实及正在落实的事项占比达到91.3%

五、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市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今年我市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工作中还有少数承办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办理反馈不规范、跟踪问效不持续等问题,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一是凝聚思想共识上加压加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力推动议案建议办理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二是在完善办理程序出招出策持续深入推行“预交办”“双牵头”“三见面”“回头看”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制度法,规范程序流程,细化工作要求。深化督办落实上求真求效结合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和人大代表反馈意见,持续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督办,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等突出问题,扎实构建“任务有分工、落实有督查、成效有考核”的闭环推进模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既是市政府及各部门的政治责任和法定义务,也是我们依法履职尽责、接受人大监督、践行群众路线关键抓手和重要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改进作风、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力以赴解民惑、纾民忧、顺民意、行民愿,持续不断提升政府决策能力和履职水平,以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