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市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 发布时间:2024-01-22 09: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2023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政协五届次会议以来建议案2件、提案142。一年来,市政府坚持高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创新思路办法,努力提高办理质效。目前,市政府承办的2建议案正在落实;提案全部办理完成。142件提案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正在解决的132件,占93%;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件,占4.2%;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4件,占2.8%。从反馈意见看,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4098.6%基本满意的2,占1.4%。总体上看,市政府系统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一、建议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办理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着力育主体、促转型、优服务,支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

一是瞄准关键,精心培育市场主体。深化经信、统计、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健全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和退规企业跟踪调度库,坚持因企施策,上门精准服务,下好“进规”“稳规”“复规”三步棋,为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做好梯度培育。2023年,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2家,总数达到764家,比2022年底净增49家。

二是聚焦特色,助力升级主导产业。立足我市地方特色,重点聚焦打造专汽千亿产业,大力实施上装升级、底盘换电、智慧赋能战略,明确1335转型升级路径。全市六大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073.2亿元,同比增长4.6%

三是精准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扎实破难解惑”和助企六大行动积极推行重点调度企业包保服务,组织召开政企直通车+面对面专题会议,举办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进规企业专场金融对接活动,争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6591万元、惠及工业企业项目35个,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217亿元,同比增长4.8%

(二)《关于加强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建议案》办理情况

围绕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增强设施能力,助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印发《随州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分别设定近期和远期目标。至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清晰、布局合理、使用便捷的充电设施网络2035年,全面建成车桩相随、智慧高效、充电无忧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紧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千桩”任务目标,全力做好规划布局、要素保障、调度协调等工作,2023全市共完成新建公共充电桩1160,已实现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三是规范充电基础设施运行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充电网络、优化审建流程、强化运营监管分类规范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转同时,引导调动汽车厂商、充换电企业等主体的积极性,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促进充电基础设施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提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涉及城乡融合、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内容较多,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有效推动提案办理走深走实,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概括起来,重点做到“五个致力”

(一)致力优格局强内涵,紧扣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提案办理。深度融入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认真落实《关于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坚决锚定“五个示范”建设蓝图,着力推动城乡全方位、高质量、深层次融合,加快形成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结合张琳琳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随州城区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坚持以城市精细管理引领基层科学治理,深入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厘清市区权责边界,增强城乡管理功能,先后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经营秩序、户外广告、不文明行为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背街小巷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创文创卫等工作纵深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村组全覆盖,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有效改善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二)致力优布局强引领,紧扣特色产业精进深化提案办理锚定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的目标定位,聚焦2236”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认真做好转型、提质、升级三篇文章,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能。结合余阳萍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油茶产业化发展的建议》,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项目获得5亿元资金支持;全面实施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强化政策引领,夯实配套支撑,着力打造随州油茶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油茶良种化进程,成功申报省级油茶育苗基地和采穗园5个;完成新造油茶林3.5万亩低产林改造1.4万亩,全市油茶种植面积约占全省的10%

(三)致力优基础强支撑,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提案办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持续深化产业、就业、消费、金融等帮扶措施,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结合梅思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合作公司发展的建议》加突出乡村合作公司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加速推动平台、资源、服务要素下沉,积极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种途径,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各异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23年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88(农民专业合作社327家、家庭农场661家),全市运营成效突出的397家乡村合作公司共带动农民务工就业5户,趟出了兴村富民的随州路径。

致力优服务强功能,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提案办理聚焦企业发展全周期和群众办事全流程,紧盯全省第一方阵,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推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51条政策措施和140项重点任务,向顽瘴痼疾亮剑,向堵点难点开刀,以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磁场。结合陈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我市企业创新活力的建议》,优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供给,出台细则并兑现专项奖补资金129万元。建立“政银校企”四方合作机制,大力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动专利质押融资4.5亿元,位居全省第六位。开展规上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全市新增授权专利1291件。强化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全年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52件。

(五)致力优治理强保障,紧扣民生福祉增进深化提案办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2023,全市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17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黄家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老旧小区主道路改造进度,方便居民出行的建议》坚持以提升城市整体环境面貌为抓手,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向发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城区面貌实现大幅改善,生活品质得到持续提升。2023年以来,共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60个,总投资近2亿元,惠及居民10137户。

2023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秉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高位推进、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但受政策、财力和相关机制体制等客观条件制约,部分办理结果委员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整体上看,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件,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4件,承办单位均向委员作了诚恳细致的说明,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同和理解。

三、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提升政治站位高位统筹推进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23年初“两会”闭幕后,及早谋划、精心安排,第一时间明确责任、程序、时限和标准。克克市长统揽全局、亲自部署,先后4次就建议案、提案办理作出批示,530日主持召开办理工作推进会,125日召集办理工作座谈会,对办理工作查漏补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丕华同志始终保持高度关注,经常对办理工作进行专门安排。市政府班子成员均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线领办重点提案1件,形成了良好的高位推动作用和引领带动效应

(二)突出机制建设,完善办理程序。推动将建议案、提案办理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共同缔造”工作有机融合,健全办理制度体系,强化环节过程管理。市政府办在分解交办过程中,先后2次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探索完善统筹协同机制,坚决杜绝单一片面回复委员的情况出现。推动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同谋划、一并部署、一体推进,件件务求实效。

(三)聚焦委员关切,深化沟通协商。切实将沟通协商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升针对性及有效性。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前沟通对接、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的“三见面”制度,持续增进良性互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政协委员专题座谈会,市住建局邀请委员现场视察相关城建项目,得到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办理满意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四)密切跟踪督办,确保提质增效。市政府办于年初印发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建议案和提案办理纳入政府督查重点关注范围,实行清单销号管理,持续跟踪督办问效,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5月份,专门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通报;7月份,组织对办理答复情况进行研判把关;11月份,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12月初,再次通报办理工作落实情况,A类提案已从初次答复时的42件增加到52件,全部提案中已落实及正在落实的事项占比达到93%,办理成效得到明显提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大力支持下,在各位政协委员关心理解下,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广大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们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仍然存在少数承办单位思想重视不够、统筹推进不力、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抓好建议案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坚决做到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二是进一步凝聚办理合力推动各承办单位持续增进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督促主、会办单位不断加强配合衔接,认真组织抓好办前培训、办中指导、办后审核,健全完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跟踪落实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系统整体、全面高效的办理格局。是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更加突出以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为切入点,持续加大跟踪督促、续办续复、回访回看、问需问效等工作力度,重答复强落实,重吸收强转化,推动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业务职能有机结合,双向发力、一体落实,力争以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服务保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力争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办理好政协建议案和提案,是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拓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及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是提高行政效能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创新思路优化措施改进作风,通过全力抓好建议案和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汇集民智、发挥民力、凝聚民心,以实际行动助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确保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