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市人大议案和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 发布时间:2023-01-18 17:56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和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5日在随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随州市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市政府办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和建议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2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1件、建议150件(含闭会期间3件),以及“三个一”活动意见建议15件。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加大落实力度,努力提高办理质效。目前,议案办理正积极推进,“三个一”活动意见建议均已组织落实,150件建议全部答复到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3件,占35.3%;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92件,占61.3%;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件,占1.3%;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3件,占2%。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49件,占99.3%。总体上看,市政府系统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质效再次提升。

二、《关于盘活存量土地等闲置资产 助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精神,将盘活存量资产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坚持市场化、法治化、长效化原则,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存量挖潜,创新方式方法,目前正扎实推进议案落实。

(一)健全机制,摸清闲置资产底数。先后印发《关于落实<盘活存量土地等闲置资产助推随州高质量发展议案>的通知》和《随州市闲置资产处置盘活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迅速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专班并确定牵头部门,推动构建“分级负责、属地主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经组织多方深入调查摸底,于2022年6月份基本盘清了全市闲置资产底数。其中:全市共有危困工业企业33家,批而未供土地14079亩、闲置土地8123亩,未结破产案件47件。在掌握底数情况后,各专班立即部署行动,分别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动闲置资产处置盘活工作深入开展,为议案办理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二)以存定批,挖掘存量土地潜力。严格按照省定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任务要求,细化分解各项考核指标,纳入各地“增存挂钩”奖惩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按月对实际消化处置情况进行通报,科学动态配置各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推动土地资源利用由“依赖增量”向“增存并重”倾斜,从“粗放使用”向“集约利用”转变。2022年,全市实际消化存量建设用地7520亩,综合处置率35.1%,其中:批而未供消化3115亩,消化率为23.4%;闲置土地处置4405亩,处置率54.2%。

(三)分类施策,抓好危困企业帮扶。市直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出谋献策,助力危困企业脱困解难。市财政局以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为抓手,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引导银行机构建立“四贷”机制,支持资金临时困难企业,杜绝盲目限贷、抽贷、断贷行为。各地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兼并重组盘活一批、技术改造提升一批、债务和解脱困一批、破产清算退出一批、托管经营化解一批、平台收购储备一批”等六个一批的方式,推动危困企业个性化盘活。2022年,全市已有26家危困工业企业处置盘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余7家均已明确处置盘活目标方向,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实施。

(四)府院联动,提升破产审判质效。持续深化政府系统与全市各级法院的紧密衔接,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研判机制,及时会商并协调解决破产案件审理中的困难问题,助推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规范企业破产涉税问题处理,优化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模式,提高破产案件办理效率。支持市中院设立企业破产专项资金,并列入2023年财政预算,用于补贴“无产可破”、破产费用不足,以及破产管理人依法履行职责所必需的费用,保障破产财产顺利处置。2022年,全市已审结破产案件共11件,曾都区法院审理的某专汽公司破产重整案,获湖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大力宣传。

(五)立足实际,找准资产处置路径。积极推动闲置资产处置平台建设,支持市国投公司出资2亿元,注册成立湖北汉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市级闲置资产处置平台投入运行,协调各地组建地方性平台,深化在闲置资产盘活领域的项目合作。目前,市国投公司已与随县合资成立汉东投资(随县)有限公司,与广水市围绕徐家河旅游酒店开发、周边危困企业盘活达成基本合作意向。湖北汉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川酒集团、万福酒业成立合资公司,并注入首期资本金200万元用于支持生产经营;同时与随县建发集团合资成立汉东矿业(随州)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经营万和镇董家庄和明阳塘矿区,经营饰面用花岗岩,重启长期闲置的矿产资源。

三、建议办理的具体情况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涉及特色产业、城市发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内容较多,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升站位,结合建议办理,全面推动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

一是聚焦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建议办理有力促进了产业布局优化。市政府立足地方发展实际,以打造全省特色增长级为主攻方向,有序引导资源要素向特色产业集聚、政策措施向特色产业倾斜、工作力量向特色产业加强,新增风机、香菇两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专汽及零部件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200亿元,同比增长11.6%。结合叶红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广水“中国风机名城”建设的建议》,我市积极推进风机优势产业引领性发展,近两年累计投入技改资金4000余万元,支持风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100余项,其中30项新工艺和新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培育发展风机产业链企业42家,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12%以上,擦亮绘艳“中国风机名城”金字招牌。结合唐静宁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应急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建议》,我市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2022年,全市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完成技改投资99亿元,加快推进金龙应急救援产品研发及智能制造、国家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检测研发基地、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等项目建设,成功举办2022年应急产业创新论坛和应急装备展,不断扩大“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品牌影响力。结合肖保新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随州香稻”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推广优质品种、发展订单生产、培育特色品牌等方面,持续优化工作举措,制定奖补扶持政策,推动成立“随州香稻”展销中心,2022年已推广“双订单”面积55.6万亩,发展“随州香稻”种植面积70.3万亩,较2021年同期水平增长16.6%。

二是聚焦基建项目实施,通过建议办理有力促进了城市品质提升。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发展目标,坚持拓展城市空间,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有序推动神韵随州补短板三年行动圆满收官,30个城市重点工程顺利完工,随信高速、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等项目稳妥推进,实现以市域品质提升引领全域协调发展。结合李先海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解放路特色街的建议》,累计投入1800万元,推动解放路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工程于2022年10月份完工开放,铺装花岗岩地砖9000余平方米,绿化种植2200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2个、现代风格公交站台2座,布设艺术混凝土座凳12组、景观雕塑5组,并支持沿街商户完成门面修整,解放路面貌已焕然一新。结合黄成波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通花溪南巷消防和生命通道的建议》,市住建局对花溪南巷道路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加装临河护栏和室外消火栓,全线道路进行沥青铺装,同时对部分道路进行局部拓宽,目前已能满足消防车辆正常进出需要。结合魏长军代表提出的《关于对G240国道随南片提档升级的建议》,对G240涉及柳林和三里岗的共30.5公里道路,实施了提档升级工程,预计2023年初全线通车;同时推动将均川镇的绕镇路段纳入全市交通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前期设计工作,待建设计划下达后立即启动。结合周蒙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随州文峰西街等道路老化和排雨问题的建议》,市城管执法委积极推动将文峰巷和文峰东街纳入城区背街小巷改造计划,已组织完成对文峰西街和文峰街的路面改造,地下管网、道路路面、配套市政设施等均得到明显优化改善,正逐步恢复正常通行。后期,将按照共同缔造理念,对文峰西街建筑立面进行包装改造,打造仿古商业一条街。

三是聚焦乡村全面振兴,通过建议办理有力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集体农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79家、发展乡村合作公司640家,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结合王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市政府持续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推动全市乡镇全部建成物流配送网点,村组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抢抓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契机,支持建立县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3个、县域仓储配送中心6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点808个。2022年,我市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4亿元,同比增长5.3%。结合龚焕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我市抢抓全省实施农业产业化“十百千万”工程机遇,印发《关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围绕食用菌、粮油、畜禽、果蔬、茶药五大重点产业链,突出项目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夯实产业基础。2022年,已争取到位农业领域奖补资金3530万元,成功引进农业项目29个、投资113.5亿元,谋划重点农业产业链补短板项目62个、投资103.8亿元。结合加玉杰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随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积极推动“随州油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核准,先后建成2家省级油茶采穗圃和1家省级油茶育苗基地,成功搭建建行善融商务等5个供给平台,全省油茶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启动现场会在随县成功召开,随县已被正式纳入省级油茶产业示范区建设县。

四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通过建议办理有力促进了市场活力回暖。对标全省第一方阵,推出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6条政策措施和126项重点任务,紧盯优化政务服务功能、深化商事领域改革、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提升对外开放服务水平等方面,向顽瘴痼疾亮剑,向堵点难点开刀,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磁场。结合饶金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组织开展“局长走流程”系列活动,解决审批办事环节突出问题148项。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段许可分段施工改革,对产业项目单体实行竣工提前验收。制定市场监管领域121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推动市级“免申即享”政策扩增至35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延缓缴纳税费12.6亿元,提供“留抵退税贷”和“新型政银贷”11.3亿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雷于国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香菇产业发展环境的建议》,认真落实《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出台《关于金融支持随州香菇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1+N”系列政策,开发了“兴农担保贷”“国担快贷”“香菇贷”等担保产品,组织香菇企业参加省内外展销活动50家次,“随州香菇”获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及品牌培育大赛优秀奖。2022年,全市累计兑现“香菇十条”奖补资金8849万元,为香菇产业链提供贷款10.4亿元,惠及企业40家、菇农4.2万户。结合龚璇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本地企业竞争力的建议》,财政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持续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推动600余家本地企业纳入政府采购供应商名单,专门预留预算份额面向中小微企业实施采购,2022年,全市共完成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3500余笔,采购金额约6.6亿元,推动本地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拓宽销售渠道。

五是聚焦人民关心关切,通过建议办理有力促进了民生福祉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2022年,全市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11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6%,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罗小容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职工社保制度的建议》,市人社局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宣讲培训活动1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引导企业严格落实职工社保制度。2022年全市共新增参保企业1724家、参保人员2.8万人,征收社保费15.5亿元。结合谌家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义务教育投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建议》,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政策要求,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生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着力提升农村教师补充力度和待遇水平,扎实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2022年,全市财政义务教育投入达18.7亿元,占全市财政教育总支出的76.2%;2023年,计划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000个。结合郭璐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图书馆建设和多功能服务的建议》,市图书馆积极优化管理服务,全方位提供阅览、展览、培训、参考咨询、流动服务、读书活动等功能,全市图书馆年均到馆读者16.5万人次、年文献外借量13万册次;同时,大力推动图书馆新馆项目建设,目前市图书馆新馆和广水市图书馆新馆主体工程均已完工,计划2023年正式对外开放。结合董立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多方联动机制,解决小区内私搭乱建问题的建议》,已建立由城管、规划、住建及各地政府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协调,凝聚管理合力,2022年共组织规划执法立案15起,拆除违法建筑153处、涉及面积6036平方米。

在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狠抓落实,但受政策、财力和相关机制体制等客观条件制约,部分建议办理意见与代表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整体上看,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件,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3件,承办单位均向代表作了诚恳细致的说明,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同和理解。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游泳教学课,化被动为主动推进预防溺水工作的建议》,虽已探索通过实施政府购买中小学游泳服务方式,加大公共体育保障力度,但因中央和省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主要用于“保基本、兜底线”项目,难以支持学校体育馆、游泳馆建设。如代表提出的《因交通事故致残、致贫受害者,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政策的建议》,经请示省医保局,目前我省尚无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先例和实践经验,且先行支付后对第三人的追偿执行难度较大,存在基金流失风险,暂不具备实施条件。如代表提出的《关于舜井大道南端交通秩序治理的建议》,在持续加大停车管理宣传力度的基础上,通过施划夜间停车位和严管乱停乱放等措施积极推动办理,但受现行市区事权划分影响,还需一定时间继续予以跟进落实。如代表提出的《关于安装测速装备的建议》,经组织实地调研并咨询省交管部门专家意见,S440吴山至唐镇段货车行驶速度普遍不足70KM/H,达不到路段测速处罚条件,暂不具备增加区间测速设施必要。

四、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办理“责任链”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把办好人大议案建议作为接受人大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治理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放在心里,摆上议事日程,高位推动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市长克克同志先后3次对议案建议办理作出批示,并亲自领办《关于盘活存量土地等闲置资产 助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亲力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分管同志领衔上阵、一线督办,既持续跟进议案办理进度,推动提高办理质量,又密切关注建议办理效果,督促提升办理水平,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部按照职责分工,分线领办涉及各自领域的人大代表建议1件,形成了良好的高位推动作用和引领带动效应。在此基础上,各承办单位均建立了“一件建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办理专班、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办理工作机制,为顺利完成各项办理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坚持协调沟通,提升办理“聚合力”

我们始终重视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坚持做到“四个深化”,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深化政府各部门间的沟通联系。正式分办议案建议前,通过预交办方式多次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有效减少了模糊环节和推诿现象,确保分件准确、责任明确、办理到位。二是深化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用会议座谈、走访调研、上门联络等方式,更加突出“办前沟通联系、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准确把握代表本人的实际意图和预期效果,推动形成了共商共议、协调互动的良好格局。三是深化主会办单位之间的统筹协调。各主办单位在建议办理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与会办单位会商,共同分析商研举措,确保办理过程协同高效;会办单位积极配合,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会办意见,与主办单位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有效保障了建议办理质量。四是深化同政府中心工作的统筹联系。各承办单位积极探索将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部门业务职能有机融合,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综合研判政策措施,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切实以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助推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落实。部分单位在解决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同时,将一些相关或类似问题一并考虑、一并解决,通过对代表建议的办理,一些社会普遍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坚持跟踪问效,保障办理“实效性”

健全完善催办督办制度,将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全市年度督查重点工作计划,建立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采用专题会议、电话催办、现场督办、印发通报等方式,推动办理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市政府督查室组织专班,先后5次实地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后时间进度的办理事项严肃督促推进。8月份,市人大办公室联合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了建议督办月活动,动态调度了解办理进展,防止出现漏办、迟办、错办现象;10月份,结合市人大办公室反馈的情况,及时梳理研判、分解交办,对照问题自查自纠、全力整改,并按时向市人大办报送了整改报告,推动问题有效解决;11月份,对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持续抓好答复措施落实,A类建议已从初次答复时的29件增加到53件次,有效解决了“一答了之”和“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获得了人大代表们的支持和肯定。

五、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关心下,在市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仍然存在个别承办单位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人大代表意图把握不够准确以及“重答复、轻落实,有答复、无后续”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加压发力。

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再加力。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推动将议案建议办理与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真切切地守住人民群众的心。

二是在优化办理机制上再加力。重点围绕领导领办、协调分办、跟踪督办、反馈落实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办前培训、办中指导、办后审核,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媒体监督,推动实现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结果评价的有机统一,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范可守、有程序可循。

三是在深化跟踪问效上再加力。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健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跟踪台账,对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已经解决的议案建议,积极探索推进办理成果转化,聚焦好的经验做法、政策措施和机制体制建立情况,进一步加大宣传、普及和推广力度,力争以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助推政府治理能力提质增效、提速进位。

各位代表,办理好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是人民政府的法定职责,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必然要求,更是改进政府工作、提高履职能力、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振奋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以实干实政回应代表期待和人民期望,以实绩实效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