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市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 发布时间:2023-01-17 15:10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关于随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

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3年1月4日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

随州市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2022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建议案2件、提案167件。一年来,市政府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加大落实力度,努力提高办理质效。目前,建议案办理正积极推进;政协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答复率均达到100%。167件提案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5件,占38.9%;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96件,占57.5%;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件,占2.4%;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1.2%。从委员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67件,满意率达100%。总体上看,市政府系统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建议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全市危困工业企业处置盘活的建议案》办理情况

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长效化原则,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存量挖潜,创新方式方法,有序推进危困企业处置盘活。2022年,全市现有危困工业企业处置盘活率为80%,进一步释放了随州工业经济发展活力。

1.健全机制,迅速行动。市政府先后3次组织召开全市危困企业处置盘活工作推进会,制定《随州市闲置资产处置盘活实施方案》和《全市危困工业企业处置盘活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分级负责、属地主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市政府成立危困企业处置盘活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议事协调、跟踪督办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调查摸底、帮扶脱困、金融服务等各项措施,全力支持危困企业实施破产退出、招商重组、员工安置,夯实处置盘活工作基础。

2.走访调研,摸清底数。赴各地开展调研摸底,系统掌握危困企业基本情况,建立管理台账,认真剖析成因,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领导参阅,为开展处置盘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从调研情况看,全市现有危困工业企业33家,其中:可通过帮扶脱困的16家,需要通过破产出售实现出清的10家,正在进行破产清算的7家;分区域看,随县6家,广水市5家,曾都区8家,高新区14家;从经营情况看,处于停产状态17家,亏损经营16家,企业发展经营艰难。

3.分类施策,协同发力。市政府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出谋献策,助力危困企业脱困解难。市财政局以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为抓手,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引导银行机构建立“四贷”机制,支持资金临时困难企业,杜绝盲目限贷、抽贷、断贷行为;市招商局“广推介”“牵红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危困企业“找出路”,努力把“沉睡资源”化为发展优势。各地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兼并重组盘活一批、技术改造提升一批、债务和解脱困一批、破产清算退出一批、托管经营化解一批、平台收购储备一批”等六个一批的方式,推动危困企业个性化盘活。

4.稳妥推进,初见成效。截至2022年底,33家危困企业中,26家处置盘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7家明确处置盘活方向,正在稳步推进。如锦程汽车已引入摩根汽配、中恒房车等企业,租用其厂房进行生产,实现闲置资源盘活;建诚纺织通过转变发展方向,将厂房用于生产消防器材设施,新厂有望入规;三友食品将厂房出租,新建食品加工企业,2023年可望进规;雅都纸业开展转型升级,实现自我脱困;航天双龙实行破产清算,拍卖处置四个资产包,成交价1.1亿元;冰姿三梦引入“羊伙计”烤全羊项目,打造新型饮食产业增长点。

(二)《关于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案》办理情况

市政府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需要,坚持将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在扩总量、提质量、促效用、优服务上下功夫,突出做好“育才”“引才”“留才”三篇文章,切实以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城乡融合。

1.坚持“育才”为先,做大农村科技人才总量。建立健全农村科技人才教育培训体系,鼓励基层单位、农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构建合作联盟,支持随州职业技术学院香菇学院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扎实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双创工作,树立优秀农民典型人物12名,培植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双创基地12个,充分激活“农创客”“田秀才”“土专家”的“领头羊”作用。探索实施“专家授课+课堂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科技推广”精准培育,2022年组织农民培训2000人次以上。精心组织全市优秀农技人才参加省农业双创大赛和工匠杯技能大赛,共有6名选手获得奖励表彰。

2.突出“引才”为要,完善农村科技人才结构。大力引进农村科技人才,持续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2019年至2022年已累计招录437人。拟定《随州市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操作细则》,计划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对农业农村高科技人才予以编制倾斜。持续提升市校合作水平,推动建设涉农院士专家站,支持茂盛生物、双兴生态养殖基地等5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工作站”。建立“本地在外人才资源库”,健全农业农村系统人才数据库,组建老干部农村产业发展专家服务团21个,指导服务新型村集体经济项目730个,推动创办乡村合作公司640家,有效破解人才由农村到城市单向流动的困局。

3.推动“留才”为重,强化农村科技人才保障。逐步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农业农村部门具体负责、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机制。优化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制度,全市科技特派员由252名扩充到324名,在主要涉农乡镇推动建设专门工作站,打造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有效载体。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每年预算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跑省进京,先后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资金1050万元(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源现代农业300万元、扶贫带动致富产业——洛阳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500万元、县镇级人才就业培训中心250万元)。重点保障各专业合作社以及各地人才就业培训中心项目实施。持续扩大人才联系服务范围,先后对225名高层次人才开展慰问活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励更多优秀人才留在农村、服务农业。

二、提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涉及特色产业、城市发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内容较多,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狠抓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是做到了“六聚焦六深化”。

一是聚焦产业布局优化,以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深化提案办理。市政府立足地方发展实际,以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为主攻方向,强基固本、以特谋胜,大力构建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产业集群。2022年,新增风机、香菇两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专汽及零部件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200亿元,同比增长11.6%。结合张金林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涉香菇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市政府坚决落实“香菇十条”等系列政策措施,2022年累计兑现奖补资金8849万元,推动商业银行提供贷款资金10.4亿元,支持食用菌加工企业创新发展思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全市香菇种植规模达到3.2亿袋,以香菇为代表的农产品出口达到54.8亿元,同比增长17.3%,位居全省第一。结合周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建议》,我市持续深化同省内产业先进地市协作,着手编制随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与武汉市合作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支持程力集团同武汉海翼氢能公司合作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同时,设立规模2亿元的随州汽车产业基金,重点投向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初创期及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现已完成项目投资4个、金额达1.1亿元。结合徐正刚委员提出的《关于成立专汽大数据信息中心的建议》,市经信部门已推动汽车行业协会组建专家委员会,促进专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更新迭代、产品提质升级;积极支持行业协会和联通公司联合建设“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官方网站,目前已成功上线并投入运行,构建了以官网为依托的专用汽车大数据信息平台。结合宋云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产业融合,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格局的建议》,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业态链式融合、品牌宣传营销,以房车为代表的旅游装备产业异军突起,“随州有礼”系列旅游商品备受青睐,2022年11月份成功举办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评选出2022年度随州“最佳打卡地”“最有人气景”“最特随州味”和“最具乡愁村”,逐步构建形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聚焦城市品质提升,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深化提案办理。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发展目标,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有序推动神韵随州补短板三年行动圆满收官,30个城市重点工程顺利完工,随信高速、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等项目稳妥推进,实现以市域品质提升引领全域协调发展。结合苏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的建议》,市城管执法部门对城区180座公厕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综合研判,分批组织实施提档改造升级工程,目前已全部实现标准化改造,并逐步投入使用。结合汪小春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予以关注,定期督办,加快落地。2022年共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59个,现已全部完工,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同时,进一步加快红线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优化老旧小区周边背街小巷整治114条,建成社区公共服务中心7处,改造工作效果明显。结合薛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管水平的建议》,结合“创文创卫”相关要求,扎实推动现有农贸市场优化升级、完善功能,2022年已投资800万元支持五眼桥市场和鹿鹤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即将全部完工并恢复经营。向上争取公益性农贸市场改造资金200万元,支持白沙洲市场和蒋岗市场升级改造,同时积极谋划新建熊家社区农贸市场,方便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三是聚焦城乡融合发展,以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提案办理。紧盯省委赋予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抓好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先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79家、发展乡村合作公司640家,以乡村振兴事业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助推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结合王林森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体育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我市持续推动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深入实施,着力提升农村户外体育设施的覆盖面和适用性。2022年,先后建成乡镇街道运动健身中心2处、美丽乡村文体广场5处、安装体育器材100套,全市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96%以上。结合梅思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村级化债力度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综合运用“清收”“豁免”“核减”“互抵”等方法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全市359个负债50万元以下村实现债务清零。2022年,全市已化解非经营性债务总额8亿元,化解进度达95.2%。结合艾敏委员提出的《关于发挥村企结合优势,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我市坚持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关于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意见》,服务指导乡村合作公司有序发展、科学经营、壮大规模。2022年,已通过合作公司带动4万余户农民创收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是聚焦市场活力释放,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提案办理。对标全省第一方阵,推出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6条政策措施和126项重点任务,一体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开放环境的优化提升,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构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磁场。结合刘三运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小微涉农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科学制定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信贷计划。截至2022年底,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591.3亿元,较年初新增78.3亿元,同比增长15.8%。结合郭建军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营商环境建设26条硬措施,开展了“局长走流程”系列活动,解决了审批办事环节突出问题148项。纵深推进国家级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强化包容审慎监管和信用监管,持续加快19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进程。推动市级“免申即享”政策扩增至35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延缓缴纳税费12.6亿元,提供“留抵退税贷”和“新型政银贷”11.3亿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曹丽君委员提出的《关于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的建议》,我市成立了市场主体发展工作专班,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先后组织开展市场主体“育苗行动”“壮苗行动”和“保苗行动”,夯实市场主体培育扶持基本盘。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27.3万户、同比增长14.8%;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1万户、同比增长57%。

五是聚焦民生福祉增进,以兜牢社会民生保障底线深化提案办理。坚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对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保障力度。2022年,全市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11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6%,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结合肖春明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建议》,深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争取上级义务教育项目资金1.1亿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扎实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公民同招”政策,指导各地完善学校划片政策,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2%。结合文峻岭委员提出的《关于为制造型企业用工排忧解难的建议》,坚决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开展线下线上招聘活动184场,组织技能培训2.1万人次,鼓励40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同时减免符合政策企业失业保险费3800余万元、兑现稳岗返还资金2017万元,我市2022年新增就业2.5万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需求。结合刘大群委员提出的《关于重视防汛抗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我市先后修订完善了防汛抗旱、城区防洪抢险等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八个应转尽转”要求,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转移避险分片包保责任体系,加大防汛物料储备力度,优化汛期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应急短波通信网络,开展度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同时组织开展防汛抗旱业务培训77场4304人次、各类演练58场5091人次,切实将灾害消除于萌芽状态,全年未发生重大洪涝灾害。

在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狠抓落实,但受政策、财力和相关机制体制等客观条件制约,部分提案办理意见与委员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整体上看,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件,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承办单位均向委员作了诚恳细致的说明,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同和理解。如委员提出的《关于将国有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向企业全面开放共享的建议》,目前我市已推动60余台国有科研仪器纳入湖北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网,但因缺少支持国有检测仪器设备开放的政策,暂不具备实施条件。如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欧阳修纪念馆,发挥历史文化名人“文化效应”的建议》,现已推动将欧阳修纪念馆纳入随州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建设内容,但目前仍处于研究谋划阶段,故列入规划予以逐步落实。如委员提出的《关于单独设立太白顶风景名胜区中心卫生院的建议》,因太白顶风景名胜区行政区划仍属万和镇,现已建有万和镇中心卫生院新城分院,服务范围涵盖景区所辖的5个行政村,可满足周边居民医疗服务需求,故此建议留作参考,后期将根据实际情况再作计划。

三、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高位推动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建议案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并长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里,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办理落实。2022年初“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市长克克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先后3次对建议案、提案办理作出批示,多次组织调研督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市政府分管同志对分办、交办和督办等环节高度关注,在3月份的交办会上详细安排部署,后续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压实责任,督促进度,切实提升办理质效。市政府班子成员均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线领办重点提案,通过经常性实地调研、现场督办等方式,扎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落细,有效提升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办理责任。重点从任务分办、答复质量、统筹落实等方面,加强对各环节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明确办理时限、规范办理程序。市政府办先后2次就分办情况征求意见,及时优化调整,夯实责任分工,更加突出任务分办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探索建立答复审核工作机制,坚持对办复文稿严格把关,切实提升办理答复质量。推动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室总牵头、承办科室负专责”的工作机制,实现办理答复和部门履责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办理格局。

三是深化沟通联系,争取委员满意。坚持“无沟通不答复、先沟通后答复”的办理原则,各承办单位均将深化沟通联系贯穿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加突出同委员“办前沟通对接、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的持续互动,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涉及面广、委员关注、多部门联合办理的重点提案,市政府办经常督促主会办单位加强沟通衔接,共同研究抓落实的措施办法,掌握办理进度和问题,协助承办单位解决难点堵点事项。同时,各承办单位也都加强了同市政协的联系汇报,主动接受指导,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优化完善办理举措,全力争取委员的满意答复。

四是狠抓跟踪督办,提高办理质效。2022年,市政府继续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以目标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将建议案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督查重点工作计划,建立“两案”办理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采用专题会议、电话催办、现场督办、印发通报等方式,推动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在此基础上,8月份,积极配合市政协组织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现场分析调度,加快办理进度;11月份,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持续抓好答复措施落实,A类提案已从初次答复时的45件增加到65件,前期委员对办理情况基本满意的2件提案,均已通过组织“二次办理”获得委员满意答复。

四、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市政协大力支持下,通过市政府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相比,与市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还有少数承办单位站位不高、答复较慢、落实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将建议案提案办理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抓好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沟通互动。督促各承办单位在严格落实“三见面”办理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沟通方式,拓宽沟通渠道,更加注重平时与委员们的联系交流,主动邀请委员参与办理工作,形成良性互动,主动接受监督。三是进一步密切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办理制度,完善工作措施,强化办前培训、办中指导、办后审核,推动各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会办单位切实履行支持配合责任,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四是进一步严格跟踪问效。建立健全建议案提案办理情况跟踪台账,对正在解决的B类案,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落实;对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C类案,紧盯政策动向,时刻密切关注,待条件成熟后积极推动落实,力争以建议案提案的办理实效,助推政府治理能力提质增效、提速进位。

各位委员,办理好政协建议案和提案,既是政府及各部门的政治责任和法定义务,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接受人民监督、提升治理能力的核心途径和重要渠道。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建议案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协商形式、优化工作举措,切实在提高建议案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以实际行动助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