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人大议案和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 发布时间:2022-01-11 09:36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1年,政府系统持续办理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1件、办理六次会议建议93件。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系统创新办理思路,优化办理方式,加大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水平。目前,议案办理正在积极推进,93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2件,占55.9%;正在解决的36件,占38.7%;列入规划解决的3件,占3.2%;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2.2%。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91件,占97.8%;基本满意的2件,占2.2%。总体上看,今年市政府系统议案建议办理质效持续提升,成效明显。

二、《关于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议案》办理的具体情况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本届政府持续办好《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议案》,制定《改善城区交通环境四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1年需推进实施的156项工作任务中,已完工95个,40个项目已开工或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6项综合性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剩余15个项目因规划调整、资金筹措等原因正在加快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待条件成熟后立即启动建设。通过近四年的不断努力,城区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一)畅通城市路网,破解出行难题。2018年以来,中心城区范围内先后完成了涢水一桥、桃园路大桥、擂鼓墩大道等18条城市主干路桥建设改造。改造完成了校场巷、聚玉街、花溪巷等33条背街小巷,启动了老城区74条微循环道路改造,启动改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230个,城市路网不断完善,交通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

(二)完善配套设施,提升通达能力。一是优化城市布局。万达广场、吾悦广场、高铁随州南站、中心医院文帝院区、五丰学校、鹿鹤学校、农副产品物流园等投入使用,编钟学校、蒋家岗学校扩建、曾都医院门诊综合楼、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中心医院传染病院区、随州市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等项目正在建设,城市人流密集的公共配套设施有序疏导,极大缓解了老城区交通压力。二是完善城区停车设施。清理改造大润发等4个商场配建停车场,新建购物中心解放路店等4个立体停车设施,配套建设高铁随州南站等地下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3762个。加强城区公共停车位管理,施划道路及人行道公共停车泊位6607个,清理拆除私占车位3580余个。启动实施的23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可新增小区停车位4200多个。三是提升公交服务能力。2018年以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条,新建了电子公交站牌,推广应用了“掌上公交”APP和手机扫码支付系统,乘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四是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新增交通大道文峰大道至五星路口、迎宾大道香江至随州站等10处区域协调“绿波”控制,完成解放路、青年路、文峰大道、交通大道等4条道路标线补划。五是提高行人通行能力。大润发和实验小学路口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完成沿河大道、明珠路等8条主干道人行通道改造。

(三)加强执法监管,规范交通行为。一是加快立法进程。颁布施行了《随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制定出台了《随州市地下车库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停车管理。依照《随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城区一类区(除沿河大道、汉东路)停车收费全部启动,已投入运营的车位数2310个,提高了公共停车泊位的运转效率。三是严格交通执法。2020年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47.3万余起,其中不礼让行人4.6万起、酒驾1117起、醉驾364起、闯红灯3.5万余起。四是开展综合整治。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周边、校园周边进行综合整治,先后下达整改通知书800余份,规范马路市场摊点1900余处。

(四)抓好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公安部门开展节假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300余场次,通过全媒体覆盖公开曝光各类交通违法120余次。推出“平安荆楚交通秩序整治”网络大直播活动,10万网友线上点赞;随州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共刊发各类稿件200多篇;随州广播电视播出文明出行公益广告2500多条次。

三、建议办理的具体情况

今年,我市人大代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狠抓落实,以议案建议办理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概括起来,主要是做到了“五个深化”。

一是围绕乡村振兴深化建议办理。市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邓大桥代表提出的持续推进消费扶贫的建议,组织全市各级财政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额度突破2000万元。预留1167万元财政衔接资金,专项用于对农业企业贷款贴息,全市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29.45亿元。结合宫英堂代表提出的乡村振兴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现代农港”,印发五大产业链实施方案,组织27家省级龙头企业申报贷款贴息,持续打造 “两香一油”等区域公共品牌,提升“随州四宝”知名度。结合张国勇代表提出的拓宽通村乡道、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编制我市“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重要县乡道改造工程、乡镇“二通道”和行政村通双车道等工作,持续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结合程立军代表提出的提高村级转移支付资金标准的建议,市本级财政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从1409万元提高到2207万元,全力支持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结合姚行权代表提出的解决农副产品小品种收购进项税问题,市税务局采取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抵扣进项税额的方式,降低了油脂产业链的整体税负,有效缓解了油脂产业经营困难,实现了小品种油脂产业发展与小微企业和农民增收的多赢共赢局面。

二是围绕打造特色产业深化建议办理。市政府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打造特色品牌。结合李善德代表提出的建设专汽产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市经信局积极帮助齐星集团做好专汽产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工作,邀请省经信厅领导来随现场指导,推动项目评审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创新中心正在采取股份制形式,注册成立新公司,组织相关有实力的企业入股进行技术研发。结合张国勇代表提出的聚力建成特色香菇小镇的建议,市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金融支持随州香菇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将随县三里岗镇作为香菇产业镇域“小老虎”重点打造。将品源现代、裕国菇业纳入省蔬菜产业链。成功将随县、广水市、曾都区全域列入国家“鄂西北香菇产业集群”,连续三年给予财政项目支持,今年争取财政扶持资金1600万元。结合黄继军代表提出的支持广水创建三潭毓秀4A级景区的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创建督办,邀请省厅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正在按照省文旅厅提出的要求做好游客中心、旅游步道等方面的更新,适时邀请省专家进行创建验收。结合李婉莺代表提出的创新食用菌特色产业 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曾都区成立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申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香菇)建设项目,支持洛阳镇打造香菇产业集群。支持洛阳镇大力发展以青山绿水银杏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以新四军第五师研学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全域美丽乡村为支撑的乡村旅游,洛阳镇已初步建成全域旅游名镇。

三是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深化建议办理。市政府聚焦“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目标定位,积极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传承了历史文脉,刷新了城市颜值,涵养了城市气质。结合黄成波代表提出的加强城区老街巷保护的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将随州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彰显文化味、历史味,将草店子街历史文化街区包装改造纳入城市重点项目工程,现已完成规划编制,准备启动改造工作。结合黄成波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通冷家东巷西段消防道的建议,冷家东巷东侧道路改造已完成管网铺设和路基施工,预计农历年前将改造完工。西段工程已成立工作专班,正在组织对11户居民房屋及土地的征收工作。结合杨俊代表提出的加强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市政府加大整治力度,城东垃圾预处理站已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中心城区新改建30个老旧小区垃圾收转运设施项目即将完工。加强垃圾转运站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中转站干净整洁。结合孙嵘代表提出的强化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建议,我市对共享单车数量实行总量控制和配额管理,目前3家公司投放共享单车7022台,划设停放点653个,配备运维人员87名。常态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今年规范管理乱停共享单车18000余辆次。

四是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建议办理。市政府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严格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结合邢海峰代表提出的支持工业企业疫后重振的建议,科学精准组织工业生产调度,创新实施重点企业“五个一”包保服务,帮助本土企业开拓市场、争取政策,确保政策应享尽享,促进工业经济恢复有力、稳中向好。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结合孙世军代表提出的盘活危困停产企业的建议,我市采取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的处置方式,推动“僵尸企业”处置盘活。协调新楚风专汽与恒天公司密切对接,盘活整车生产资质,使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回归正轨。协调推动航天双龙公司盘活重组,现已进入资产变现及分配程序。结合杜向东代表提出的解决企业融资难、使用周期短的建议,市政府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各类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落实各项惠企金融政策。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165.2亿元,余额63.4亿元。中长期贷款613亿元,比年初增加82.5亿元,同比增长17.2%。结合宋红伟代表提出的加强企业司法保护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我市司法机构慎办民营企业债务纠纷案件,审慎适用强制措施,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尽量不“死封”“死扣”企业财产,防止因案件审理时间过长拖瘦、拖垮企业。

五是围绕保障民生深化建议办理。市政府坚持民生优先,加大教育、医疗、文体、就业、养老等方面投入,民生领域支出达120亿元,切实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结合王海涛代表提出的建设普惠性托管机构解决接送难问题的建议,认真落实 “双减”政策要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结合温沪代表提出的加强农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中心规范化建设管理的建议,市政府出台了《随州市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实施方案》,为基层配备33台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采购健康智能服务包997个,组织了1400余名基层医生参加全省线上培训。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定向培养行动,全市每个村或社区至少配备了一名乡村医生,实现了村医配备全覆盖。结合胡享艮代表提出的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建议,我市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将大学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统一提升至5000元。对在随州市内创业的大学生给予房租、水电补贴,每年最高可达1.8万元。每年配套财政资金300万元以上,培训、扶持各类返乡创业能人。结合杨庆代表提出的规范建设和管理全市体育设施的建议,我市实施“体育惠民”相关举措,在全市大型体育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开放范围,每年支持基层建设公益性设施配套100处以上。2021年,全市举办体育活动216场,直接参与人数达6万人。结合李铖铖代表提出的退还教师“老基保”所交养老保险的建议,曾都区将退还“老基保”所需的5000万元专项资金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目前正在开展提取本息数、增设退费模块等工作,将于2022年全面开展“老基保”个人账户本息退费工作。

虽然市政府在建议办理中凝心聚力、倾心尽力,但受相关因素限制,需要逐步解决的还有3件;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有2件,承办单位均向相关代表作了诚恳细致的说明,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代表提出的在交通大道曾都区两水路段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因两水路段两边住房和商铺较多,人行道较窄,没有足够的空间布设桥墩,故修建人行天桥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代表提出的落实公交路权优先的建议,受限于我市城市发展起步晚,城区部分道路狭窄无立体交通、人流量较少及公交车频次较低等原因,暂不具备落实条件。代表提出的在随州市设立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点的建议,因我市研究生报考人数规模较小,无本科院校,还未达到设置考点条件。代表提出的在文物保护区范围内进行简易建筑设施用于土地流转的建议,因不符合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暂不具备落实条件。

四、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高度重视压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市长克克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推进稳就业“千万”行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办的民生实事项目,多次现场调研督办,召开专题会议研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2.2万人,超省定目标22%。出台了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全市新增设电梯83部,有效缓解居民上楼难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甘国栋同志多次就议案建议办理作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效。市政府班子成员主动领办人大议案建议,通过深入调研、现场督办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有力地提升办理质效。各办理单位均建立“一件建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办理专班、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任务按时有序推进。

(二)沟通协调全过程。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坚持“三见面”制度,将沟通贯穿办理全过程,把“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努力做到同类建议集中沟通、综合建议联合沟通、多年重复建议持续沟通,推动了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市发改委、市经信局通过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上门沟通等形式,主动听取、充分采纳代表意见建议;市公安局召开代表集中见面会,与代表交流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市住建局邀请代表视察城建项目,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这些做法得到了代表的一致肯定和点赞。

(三)突出问题重实效。市政府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议案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任务交办前,多次与代表联系沟通,准确把握议案建议的意图和所达到的效果,找准办理工作的切入点。各承办单位针对以往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对承办的议案建议逐件再次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同时,深化“二次办理”,特别是对代表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专题研究、再次办理,尽力推动问题解决。

(四)强化督办促落实。市政府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督查重点工作计划,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人大选任工委,采取专题会议、网上督办、代表视察、印发督查通报等多种手段,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建立了“两案”办理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及时将答复意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信息公开,广泛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