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09-20 10: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尊敬的饶金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制度,理清清单的意见建议

2023年,我市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以全面贯彻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重要内容,坚持对标对表国内省内一流营商环境水平,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七大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落实五张清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根据《湖北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随州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将省级47项政策措施118项重点任务细化为51项政策措施140项重点任务,分解到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同时,督促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围绕重点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明确各项重点任务、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五张清单,确保每项重点任务有责任单位牵头、有分管领导抓统筹、有具体科室和责任人承办,最大限度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如随县结合该县实际,制定了《随县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相关举措任务清单》,细化143项具体举措,每月底对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广水市印发《广水市2023年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关于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类重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曾都区实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化管理,明确牵头单位、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二)强化五项机制,凝聚攻坚强大合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全面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攻坚战的强大合力,2023年,我市健全完善了责任包保机制”“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工作考核机制”“问题发现解决机制”“沟通对接机制等五项机制,明确各项指标由分管市领导领衔包保、单位主要领导协调推进、专人专班具体落实,压紧压实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和各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各指标牵头单位常态调度、市营商办日常调度和市领导定期调度相结合的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各指标或改革任务牵头单位每周召开一次工作协调调度,市营商办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分管市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协调调度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每2个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督办会;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提高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并与各单位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加强营商环境检查督办与纪委监督、巡视巡察、政府督查的横向联动,建立政企直通车+面对面工作机制,畅通“12345+营商环境专席服务热线和非公企业投诉服务平台等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等活动;加强横向纵向沟通联络对接,要求各市直单位加强与市场主体沟通对接和向上汇报争取,及时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和指导。

(三)搭建五大平台,掀起营商环境热潮。我市牢固树立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的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掀起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强化项目保障,完善重点项目领导包保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主要领导领衔包保、分管领导跟踪督办、责任单位具体推进、项目秘书全程代办工作机制,打造全过程服务、链条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闭环,对项目建设一抓到底,搭建起助企纾困便捷平台。制定《随州市以商招商奖励办法》,结合《随州市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明确了以商招商引入项目标准、奖励标准、审核程序、奖励兑付流程等,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奖励机制,拓宽了招商引资渠道,搭建以商联商衔接平台。举办谁不说咱家乡好企业家故事会,以谁不说咱家乡好为主题,定期举办企业家话营商环境故事会,采取部门讲、企业评的形式,由地方或部门负责人讲述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家的故事,让在外随州籍企业家更好了解家乡发展、环境变化,吸引在外企业家回乡兴业,搭建企业回乡交流平台。全面提高项目落地质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专项督查,由市委督查考核工作组带队,分赴各县市区管委会,通过访谈了解、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招商项目建设情况、项目落地保障措施和存在的难点问题等,对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协调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汇总梳理,建立问题清单,会同相关单位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实行台账管理,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下放市级工业用地审批权限,允许分批缴纳土地出让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督促市住建局提升审批质效,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方式,科学调整工改事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138项精简至52项,全面推行施工许可现场踏勘告知承诺制,简化联合验收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效显著提升,搭建项目落地快推平台。市县联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及时了解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通过问题整改倒逼各地各单位、各级干部了解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各项政策,搭建以改促推落实平台。

(四)做实三个纳入,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学习,将中央和省关于简政放权和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各单位机关内部学习必学内容,全面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理论水平。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以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工作专班,以谁制定、谁负责、谁报备、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大排查,重点清理不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杜绝出台限制竞争、垄断市场等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质量。

二、关于强化政府服务力的建议

(一)以三清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明晰度。以政务服务事权为抓手,清权明责,规范运行。以网络通、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为基础,强化一网通办支撑,精准破除政务服务痼疾。一是清政务事权。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审定发布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6.94万项,逐一编制办事指南,明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结果等118个要素标准。对确需保留的77项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目前正在编制2023年随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拟向社会公开,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严控部门自我赋权。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二是清数据资源。电子政务外网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市级部门自建业务办理系统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平台全部对接连通,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扎实做好政务数据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编制,平台共发布市县两级数据目录1826个,数据共享服务1522个,归集数据项1.91万个、11.59亿条。提供查询(核验)服务累计1152万次、批量交换服务累计2646万条。三是清堵点难点。全面整改营商环境三清单一报告以及《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不优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目前梳理五大类问题55项,已销号或达到整改要求38项。大兴调研之风,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组织政务服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多种身份、多维视角体验办事流程,检验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找准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

(二)以三减为突破点,全速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深入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减审批专项行动,以数字赋能和机制创新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一是全方面减材料。加强电子证照共享调用,推进材料免提交”,落实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100本高频电子证照类申请材料在线共享调用,减免提交材料34628项。深入开展免证明城市创建,市本级305项事项实现刷脸政务免证办理。公积金业务所需要的9个部门20余项数据全量共享,实现零材料办理。二是全流程减环节。围绕个人、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在省政务服务网上线一件事”400余个。纵深推进企业开办“2050”服务。上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先后建立了不动产+银行不动产+公证不动产+水电气的审批联动机制,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实现不动产带押过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资料全流程审批。人社部门实现12一件事打包办,打造“23℃人社服务。三是全方位减跑动。实现公积金、税务、人社等领域92项高频事项自动核验零人工智慧办。市本级综窗占比63.8%,高频事项入驻综窗占比74%。与广东东莞、浙江温州等611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拓展市级通办事项至538项,分批承接全省通办事项,推进71个事项全市通办。加入云上办联盟,与云南省22省昆明市344地开展跨省通办。深化多端办理”,鄂汇办”APP随州旗舰店上线高频应用129项,突破在线缴费关,实现缴费线上办。

(三)以三沉为落脚点,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一是下沉政务事项。推进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向随县、广水市分别下放事项112项,向曾都区下放事项93项。推进向功能区放权,向高新区下放第二批234项事项,进一步理顺大洪山区级、镇级事项。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推动向镇村下沉事项38项,已办结31992笔业务。二是下沉平台资源。创新推动随州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智能升级全面梳理基层高频诉求,纳入政务服务热线一键送达清单,群众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提交问题无需层级流转便可直达具体经办人,实现群众诉求高效受理、接诉即办、解困纾难。先后开展六批次基层政务服务场所互评,围绕基础设施、平台支撑、日常管理等九个方面进行评议,评出126个示范点,引领基层合理配置政务服务资源。新建或改造乡镇、村便民服务场所59处,部署自助终端221台,延伸至镇村两级、银行服务厅、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场所。三是下沉服务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20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增备工作人员38名。在为我市投资项目审批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开展预约、延时服务,为群众办事生活提供便利。同时,加强窗口人员培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窗口“12345”服务即一张笑脸,两袖清风,三声迎答(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四心服务(接待群众热心、解答咨询耐心、办理事情细心、处理问题公心),五个一样(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领导、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对待),让服务对象寄望而来,满意而归。

(四)以三强为发力点,全程提高执法行为规范度。一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一体化、全方位、全流程三级监督体系,压实执法监督责任,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协助市委编办解决高新区综合执法中心设立的相关事宜,组织大洪山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实施的调研。动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专项清理,加强执法两证的管理,427日,随州市司法局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及曾都区158名新增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适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工作业务培训和技能考核,参加司法部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二是加强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印发《随州市2023年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召开全市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动员部署会,重点针对各地各单位2022年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强制案卷进行评查。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行政执法案件180件次,涉及市发改、水利、农业、交通、自然资源、生态环保、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住建、卫健、文旅、医保等12家市直行政执法单位。通过案卷评查,随机抽查全市行政执法单位落实三项制度情况,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深化企业合规改革促守法。在现有办案模式、案源入门要求、推动完善两法衔接平台建设、确保专项合规、涉案企业合规的基础上,探索了企业合规建设的具体方式和标准要求、多渠道拓展案源、企业合规综合平台、全面合规建设、企业合规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五大特色方式。另一方面,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坚决整治行政执法活动中执法主体不适格、执法程序不规范、履行职责不到位、法制审核不严谨等行为。拓宽行政执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开展司法行政机关联系企业专项行动,在全市不同领域遴选10家企业作为涉企执法工作联系点,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全过程、全周期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主要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五个方面问题,深化查纠整改,确保应改尽改、真改实改,提升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水平。

三、关于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人文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大力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制定《随州市首席服务员实施方案》和《随州市首席服务员管理办法(试行)》,从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主管单位遴选一批业务骨干担任首席服务员,打破行政职级,授予岗位相应的审批权,赋予最专业的人最高效的审批权”,最大限度的压缩审批过程中层层汇报请示、逐级领导签发等传统流程,实现审批效率最优化授权,实现跨部门一人受理、全程服务

(二)大力推进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印发《关于做好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通过制定动态事项清单、规范行业许可标准、规范行业许可流程、配套信息系统支撑、完善审管衔接机制、强化分级综合监管等六个重大任务,在便利店、超市、美容美发店、药店、农贸经营店、宾馆/酒店/旅店、书店、电影院、网吧/网咖等9个行业,制定20项承诺即入事项,对场所、设备、人员、资金、管理制度等审批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解决市场主体准入易、准营难的问题。

(三)大力开展市场秩序规范监管行动。一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破除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力度和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强重点行业价格和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探索整治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行业中存在的商业混淆、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力度。聚焦水电气暖、金融机构等领域,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加强粮油肉蛋奶果等民生及大宗商品相关市场价格监管。二是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推进食品安全创建。推进食品销售主体风险和信用分级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信用分类量化等级管理。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明厨亮灶一张屏。开展新冠疫苗、药品网络销售、化妆品清网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四是深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工业产品企业证后监管,打好十类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排险除患攻坚战。五是优化消费环境,推进示范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培育申报2家省级、10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指导,帮助企业化解消费纠纷,不断提振消费信心。

(四)大力开展惠企政策宣贯对接活动。组织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开展惠企政策进县市区专题宣讲活动,指导400余家企业对接享受政策红利,推进惠企政策落实见效。

(五)大力开展招才引智人才保障活动。积极推行柔性引才,组织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我市企业积极参与千百咖啡联系专家活动、智慧之光等专家成果转化活动,在企业与专家学者之间搭建起有效的双向沟通、合作共赢平台。深入实施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经国家人社部批准建立了3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了的突破;经省人社厅批准设立了4博士后创新岗位”,先后引进了20多名博士后在工作站(基地)从事科技创新和项目研发工作,为齐星集团、泰晶等企业提供高层次人才智力支撑,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及楚才卡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落户、社保、子女教育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深化炎帝人才支持计划,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贯彻落实好人才优惠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以优质服务用心留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六)大力开展企业家日活动。市工商联通过设立企业家日企业家故事会等方式,选树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积极发掘、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浓厚氛围。

(七)大力开展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活动。积极组织、动员我市各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商会、企业家等参与湖北省营商环境观察员选聘工作,7名负责人及企业家当选为省级营商环境观察员。常态化组织省级营商环境观察员参与我市营商环境调研、座谈、督促、评价、评估等工作,并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调研座谈2场次,收集省级营商环境观察员反映问题2起,办结1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选聘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聘市级营商环境观察员30名,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关于加大惠企政策力度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积极推动企业惠企政策的落实兑现,组织各单位积极主动对接,详细梳理了我市惠企相关政策,优化兑现流程,推进惠企政策直达企业。

(一)详细梳理,编制惠企政策清单。由市经信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全面梳理中央和省、市各级出台实施的企业最能直接受益的惠企政策干货,编印《惠企政策简编》送到企业,并精心制作电子手册,方便广大企业查阅最新惠企政策,扩大惠企政策知晓度。

(二)扩面增量,推进政策免申即享编制完成《随州市市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2022版)》,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扩增至35项,并印刷1000本发放至市直部门及相关企业。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宣传小组,组织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4场,详细讲解政策内容和兑付流程,并通过随州日报、政府门户网、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渠道强化宣传,扩大知晓率。2023年,市本级已通过免申即享兑现奖补资金1032万元,惠及35家企业。

(三)搭建平台,实现政策精准匹配。目前我市正积极谋划建设惠企政策推送平台,建立惠企政策宣传不间断的有效机制,平台梳理归集各级各类惠企政策,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施企业画像、分类识别,精准匹配、精准推送,实现政策文件发布、政策兑现、办件结果公示、咨询评价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兑现方便快捷服务。

五、关于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不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市检察院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健全完善第三方监管机制,理顺工作职能,在市检察院的积极争取下,省检察院已同意将随州检察机关两级四院继续作为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先行示范区,报省营商办决定将曾都区院主导研发的企业合规综合办案平台在全省检察机关进行推广应用,有效规范了企业合规守法经营行为。

(二)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落实一案一研判机制,在审判机关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审限管理和检察机关相关法律监督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嵌入审判管理流程,目前,市法院已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嵌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实现了涉企经济影响评估的程序化、信息化,最大限度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三)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制定《2023年度随州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将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大力推进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经报市委编办同意,正稳步实施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推进各地成立维权援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各级维权援助机构在纠纷调解、维权援助、协助执法等环节的作用;深化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协作,建立了市场监管部门与司法保护衔接工作机制,完善了专利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公共服务;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维权援助体系,目前已建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2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优化商标窗口、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重点加大对专汽、香菇、香稻行业驰名商标的培育力度,开展海外商标布局围绕我市“2236”产业集群,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培训,跟进做好指导、维权、预警等服务,目前,已组织各地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共计255人参加全省百县万企知识产权线上大培训;在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基础上,推动检察职能融合贯通,2023年以来,市检察院依法办理侵犯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案件3起。


                                       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6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