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2023)
  • 发布时间:2023-07-12 16:53
  • 信息来源:
  • 编辑:公安局办公室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尊敬的王雄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随州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建议》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收到您的建议后,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柴普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典红等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公安局组织工作专班开展调研,并征求了市城管执法委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管理。

一、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工作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参与道路交通的刚性需求不断上涨,虽然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机动车的增长全面提速,但是在短程或近距离出行上,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出行成本依然十分低廉。还有一些超标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助力车,生产、销售缺少监管,打着非机动车的旗号,轻便快速,无需办理也无法办理牌证手续,深受群众青睐,致使非机动车的数量相当可观。由于非机动车量大、轻便、灵活,在大街小巷中肆意横穿,导致非机动车的管理存在着难管、难治、无力管的局面,成为各地交通管理的难点,对正常道路交通秩序直接造成了影响,从而导致非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居高不下。

当前,我市城区交通管理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受道路条件限制,无法设置非机动车道。主城区大部分道路狭窄,路口无法设置非机动车道,路段只能施划不到2米宽的非机动车道;设置机非隔离护栏,车道无容错空间,车道引用效率低,不能相互借道通行,大量的非机动车、超标电动车、助力车根本无法正常通行。同时,主城区断头路多、路网缺乏,多条道路汇入一条道路,形成流量叠加,局部区域严重超过承载能力,经常发生拥堵。再加上大部分老城区商业区路段,无立体交通,人行横穿与机动车直行平面交叉,人非、机非混行现象普遍。二是现有的非机动车道驾驶人不愿走,利用效率低。城区一些设有花坛隔离的非机动车道,由于花坛开口多,摩托车、超标非机动车混行,公交、出租车停靠上下客,小区、单位车辆出入,违法停车等干扰,非机动车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再加上部分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谈溥,哪里宽往哪走,导致宽阔的非机动车道利用效率不高。三是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普遍,管理难度大。非机动车走快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越线停车、与机动车争道抢行等现象普遍存在;只要路口没有交警值守,就闯红灯,自觉遵法意识不强,存有侥幸心理。同时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查处难度大,虽然现有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非机动车通行规则制定比较全面,也规定了处罚标准,但对违法行为该如何处罚明确不够具体。在实际工作中,由于非机动车没有牌、证的制约,绝大部分交通违法车辆都是不配合检查,更带有一种从众心理,交通违法在不同程度上带有一定普遍性,民警在执法中常常遇到法不责众的尴尬局面。发生交通事故后,由于非机动车无牌无证、没有参加保险,一旦发生伤亡事故,受害当事人很难得到相应的赔偿。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结合随州“双创”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向市政府报告争取支撑,推动道路交通管理上升为政府工程,纳入平安随州建设(综合治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制定标准、明确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建格局;发动社会共建,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交通安全公益事业运行机制,鼓励全社会力量参与道路交通管理,保障道路交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把交通安全文化深度融入公序良俗、村规民约、道德公约建设,让文明、守法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实现德治与法治的有机统一;推动构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体系,围绕守法率、知晓率等项目指标,推动建立评价办法,纳入双创内容,确保建设可考、结果可查、质效可评。

二是溯源治理再加力。继续强化追踪溯源,将违法行为人追溯到所在社区企业单位,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强化源头阻隔,发动企事业单位“守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强化源头规范,做好电动自行车销售、上牌环节的规范管理,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超标电动车、无号牌电动车违法上路。

三是交通设施再完善。拟在解放路交通大道至舜井大道路段试点安装机非隔离栏,最大限度 减少因支路口、公交站、垃圾桶等护栏开口,通过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加强引导,实现机非隔离,以试点带动交通参入者,形成各行其道理念,并根据试点建设效果情况逐步推动机非隔离设施建设。

四是加强路面管控,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进一步加大交通管理力度,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违法的严管严治,特别是继续加大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的清理整治力度,还路于车,让非机动车行驶更畅通、更安全。同时通过采取中心护栏隔离、单向调头、禁停禁靠、禁左禁行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加快交通设施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勤务模式的改革调整,提高警力安排的科学性、调度的精准度,科学组织城市交通,提高城市整体通行效率。

五是加强交通宣传,增强交通意识。结合随州“双创”等活动,在全社会开展安全、文明交通宣传,利用交通安全劝导活动,帮助交通参入者养成规范出行的良好习惯,树立良好的自我约束意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遵守,引导非机动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提高他们的遵章守法意识。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希望今后为我们公安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随州市公安局

                         2023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