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故里稻米香 ——聚焦人大代表关于促进随州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办理
  • 发布时间:2022-08-20 09:4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8月17日,在随县安居镇聂家寨村,2000多亩随州香稻进入抽穗扬花期,阳光洒在稻穗上,绿浪翻滚稻花香。站在高处远望,稻田中呈现“随州香稻”等字样。今年市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联社引导当地农户连片种植随州香稻,这里是试点之一。
  随州是炎帝神农的诞生地、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是世界稻作农业的源头,自古以来就盛产优质稻米。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香稻产业,致力打造“随州香稻”区域公用品牌。
  如何让随州香稻香飘万家,一些人大代表每年都会结合自身实践,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在今年初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随州种粮大户肖保新提出《关于促进随州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香稻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随州年产稻谷过百万吨,随州香稻品质和口感都非常好,但一直以来却有个尴尬的现象:随州商家不喜欢卖随州大米、随州人不吃随州米。归根结底,还是随州香稻品牌不够响。”肖保新在建议中说,“通过创建香稻生产示范基地,展示香稻品种特性、规范种植过程,建立稻米产出的可追溯系统,拓展农耕体验游等,让大众广泛关注并喜爱上随州香稻。”
  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好产品是前提,选品种、扩规模是抓手。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先试验示范再推广,从全国各地引进100多个新品种,连续多年开展优质稻品种展示试种。通过品种表现和产量分析,筛选推广“又香忧龙丝苗”“华夏香丝”“红两优1566”等随州香稻主推品种,并以稻米加工企业为主体,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扩大优良品种规模。
  在随县澴潭镇梅坵村,五谷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近2000亩香稻长势良好。“一般的优质稻呈深绿色,但香稻要像这样泛点淡黄色才更好,这样结实率更高。”合作社负责人王军业介绍。
  今年以来,全市发展随州香稻70.3万亩,推广“双订单”55.6万亩,打造千亩以上随州香稻种植基地75个。
  种好、加工好,才能出好米。湖北大自然米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集订单种植、收购、低温烘干、储备、加工、电子商务等于一体,也是我市11家授权加工“随州香稻”的企业之一。去年,公司规划总投资1.6亿元兴建了新的粮食加工园区,引进年加工20万吨优质稻米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
  在公司加工车间看到,经多道碾米、筛选、抛光等工序,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精米输送到包装加工线,再套上统一设计的印有“随州香稻”字样和炎帝神农等图样的包装袋。现场米香浓郁。
  “公司每年加工的大米中,随州香稻占一半。等今年新米出来,我们将新增‘炎帝八大功绩’系列的新包装,将厚重的农耕文明与现代经营理念结合,进一步叫响‘随州香稻’品牌。”大自然米业总经理陈实说。
  今年初,由市稻米产业协会在随州城区发起成立了“随州香稻”展销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营授权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广、销售随州香稻。
  “随州香稻是经袁隆平院士点赞的好产品,这个产业大有可为。下一步,将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进香稻产业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品牌创建,让‘随州香稻’真正扎根随州,畅销省内外。”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