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第一道防线”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聚焦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的建议办理
  • 发布时间:2022-08-04 08:3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村民吴某牵水管抽水灌田,方某骑摩托车路过轧破了水管。吴某认为方某是故意为之愤而责骂,方某认为自己“并非故意,只是没注意”但却遭“辱骂”,一气之下动了手,二人僵持不下。近日,随县尚市镇尚市店社区,两村民发生矛盾纠纷。尚市店人民调解员、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池勇主动介入调解,当天吴某、方某便互相致歉,方某赔偿修水管的费用。
  “这两人其实还沾着亲,最终赔偿的也只有几十块钱,事情并不大,但如果矛盾没及时化解,让两人一直憋着一口气,那后续可能会发生更大的矛盾纠纷,埋下隐患。”池勇说。
  人民调解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在今年初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湖北磊落律师事务所律师冯祥文,提出《关于加强和完善以村(社区)、镇(街道)人民调解为基础,以专(行)业人民调解为补充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建议》。
  在建议中,冯祥文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大量实地调研,以详实的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市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呈持续上升趋势。”他说:“这一方面反映社会诚信体系的脆弱,一方面也体现出社会对司法的信心在逐步增强,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法院案多人少,人民调解极为必要,对社会和谐稳定有着深远意义。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交办,市司法局主办,从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推动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提质。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完善,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000余个,人民调解员4000余人,其中村(社区)、乡镇(街道)人民调委会的调解员绝大多数由村镇治保主任等人兼任。全市初步形成了以村级人民调解为基础,以乡镇人民调解为框架,以县级人民调解工作为指导,以市级为统筹覆盖城乡的调解网络;通过设立首席人民调解员、分级培训、结对共建等,提升人民调解员专业能力水平。2019年至2021年,我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37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8%。
  人民调解虽不能最终定纷止讼,但具有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人民调解,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大减少了信访量、诉讼量和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群体性突发事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历史上有着上千年乡贤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优良传统。在人民调解实践中,各镇村探索出一条适宜本镇本村的调解工作机制。
  广水市广水街道共有52个人民调解组织,在当事人自愿、平等和尊重当事人诉权的基础上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做到简单纠纷当天调处、一般纠纷7天内调处、疑难纠纷1个月内调处,充当党委政府的“减压阀”,搭起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尚市店社区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5年以来,尚市店将“逢四说事”升级为“逢事说事”,居委会成员既是村干部又是调解员,在结对共建单位随县司法局的指导协助下,创新推出“12345”法治工作法,坚持矛盾纠纷不回避、不上交、不过夜,连续10多年来无违法犯罪、无刑事案件、无群众上访。
  “基层的矛盾纠纷无外乎涉及用地用水、劳资关系、借贷不还、婚姻矛盾、不赡养老人等,一般事不大,更多是为争一口气。基层人民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让双方坐下来,论规矩讲情理,尽量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随县司法局副局长殷发明说。
  “建议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有效对接,增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培训,筑牢‘第一道防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冯祥文表示将持续关注建议的进一步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