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申遗策略研究座谈会召开
  • 发布日期:2023-06-0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5月19日,随州市申遗策略研究座谈会召开,会议听取曾随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展汇报和有关方面专家的意见建议,部署推进申遗重点工作。市委书记钱远坤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重要论述,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推进申遗工作,推动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持续提升随州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等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市文旅局负责人汇报了申遗工作进展情况;燕海鸣解读了当前国际国内申遗政策与形势,分析了随州申遗策略和思路;文研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了曾随文化遗址实地考察调研情况。
  各位专家客观分析了我市申遗的优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他们表示,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州市及周边曾随文化遗址考古接连取得重大发现,曾随文化遗址群已成为我国商周时期考古工作成就最为集中和突出的代表,其年代的连续性、出土文物之丰富与精美在国内外均属罕见,是世界范围内青铜时代的文化高峰,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巨大潜力;同时,2023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新工作,也为曾随文化遗址申遗提供了重要契机。
  会议指出,推动曾随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既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对于随州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申遗各项工作。要深入挖掘曾随文化遗址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充分挖掘“方城夏道”“锡行金道”“随枣孔道”的文化内涵,彰显曾随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在世界文化领域的独特典范意义;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论证并明确我市申遗主体、内容、范围,加快推进规划编制、资料收集、学术研究、环境整治、展示利用等基础工作,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指导和支持,强化保障措施,以申促建、以申促变、以申提质,扩大遗产影响力,提升城市美誉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张卫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兴旺,副市长罗兰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