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重污染天气应急临时管控专家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1-18 16:23
  •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李发兵

受上游传输及不利扩散气象条件影响,我市于20221181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临时管控。

一、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气象概况

118日,受本地不利气象条件及外部输入影响,我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根据空气质量数值预报及气象预报综合分析,经与气象部门会商,本周扩散条件均不佳。预计18日,受本地不利扩散条件以及外来污染物输入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以中度及重度污染为主,其中受大雾天气湿沉降影响,上午空气质量短时好转至轻度污染;预计18日至19日,全市空气质量将持续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

二、居民应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倡导公众主动采取节约用电、用煤以及其它减排措施,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在确保达标排放、生产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使用效率。

三、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管控措施

1、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管委会负责对辖区内涉气重点排污企业加强管控。

2、住建部门负责加强对城区建筑扬尘管控措施的巡查、监管,尤其是加强对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监管,严格落实扬尘“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督促各建筑施工工地增加工地洒水降尘频次,保证抑尘设施正常运行。

3、城管部门加密城区道路洒水保洁频次,延长作业时间;严厉查处渣土车漏撒、城区露天焚烧、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

4、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对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加强空气质量监测,会同气象部门做好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工作。

5、气象部门加强气候变化情况监测,会同环保部门做好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工作。

四、此次污染天气过程预计将持续多长时间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19日,扩散条件不佳,继续受上游地区外部输入影响,空气质量维持中度污染及重度污染;预计20日,扩散条件较好,风速较大,空气质量有所好转,维持轻度及中度污染;预计21日,雨雪天气,东北风4-5级,大气扩散条件全面好转,本轮污染结束。考虑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具体形势相关部门将密切跟踪研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