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污染天气应急临时管控工作专家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1-04 11:09
  •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李发兵

受本地不利气象条件及外部输入影响,我市于20221410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染天气应急临时控管工作

一、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气象概况

13日,我市空气质量出现中度及短时重度污染。145时,我市出现持续重度污染。根据空气质量数值预报及气象预报综合分析,我市本周扩散条件均不佳。

二、居民应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倡导公众主动采取节约用电、用煤以及其它减排措施,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在确保达标排放、生产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使用效率。

三、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管控措施

1、加密城区道路洒水保洁频次,延长作业时间;严厉查处渣土车漏撒、城区露天焚烧、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

2、加强对城区建筑扬尘管控措施的巡查、监管,尤其是加强对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监管,严格落实扬尘“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督促各建筑施工工地增加工地洒水降尘频次,保证抑尘设施正常运行。

3、加大对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四、此次污染天气过程预计将持续多长时间

预计4日本地有10mm左右降雨有一定清除作用,但环境空气质量将持续以中度及重度污染为主;预计5日受持续弱冷空气影响,上游地区外部输入减少,空气质量维持中度污染;预计6日外部输入减少本轮污染趋于结束,扩散条件略微变好,空气质量维持良到轻度污染。考虑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具体形势相关部门将密切跟踪研判。

  

2022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