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盒牛奶的力量”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年回眸与展望
  • 发布日期:2021-09-01 10:2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张春燕

牛奶被誉为“大自然赋予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不仅是一种理想的天然食品,也是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的核心食品。
  2000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启动实施。作为首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的中小学营养改善行动,该计划旨在通过为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牛奶,促进孩子全面生长、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20个年头过去了,“一盒牛奶”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距离“一盒牛奶强壮一个民族”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让牛奶伴随孩子一生
  20年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盒盒标有“中国学生饮用奶”字样的牛奶,被送到了2600万中小学生的手中。
  从数据看,20年来,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日处理生鲜乳总能力达5万多吨,学生饮用奶在校日供应量从2001年的50万份增长到现在的2130万份。
  从制度建设看,学生饮用奶奶源升级计划、生产企业准入制度、奶源地牧场准入制度,5项学生饮用奶团体标准.....在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看来,学生饮用奶标准高、质量优,“给我们参与这项推广事业带来了力量和底气”。
  但另一方面,从推行之初,“有必要让学生在学校喝奶吗”的质疑一直存在。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学生在校饮奶是世界公认的改善和提高学生营养健康和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根据国际乳品联合会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至少有1.6亿儿童从学校提供的牛奶中受益。
  学生饮用奶作为营养全面、均衡的食品,富含钙质和蛋白质,对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青少年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表示,儿童时期由于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的骨骼和智力缺陷,到成年时期是弥补不了的,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当前,中小学生的营养素养比较低,对健康饮食、均衡膳食缺乏理解。”
  “中小学时期是孩子饮食习惯形成、固化的重要时期,养成喝奶的习惯,将会让其受益一生。”张倩说,哪怕在饮奶及奶制品消费习惯已“根深蒂固”的日本、美国,仍然在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学生饮用奶推广活动不仅是喝奶’这么简单,它还是一次营养教育之旅,在此期间养成的健康饮食理念,将使孩子们受益终身。”
学生饮用奶走进6.3万多所学校
  从最初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沈阳五城市的试点到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学生饮用奶如今已走进了6.3万多所学校。
  中国奶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学生饮用奶普及率不足17%,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一数值并不高:在瑞典这一数字为95%,而在日本,学生饮用奶的普及率超过了90%。
  普及率不高的背后,是我国牛奶及奶制品摄入量总体偏低的现实。“相比于欧美国家,我们缺乏喝奶、吃奶制品的习惯。与日本从二战后就推广全民喝奶的半个世纪的努力相比,我们“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行动还要继续。”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说。
  营养立法进程亟待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有待加大、与其他营养改善计划衔接不紧密,提起当下“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中的困难,刘亚清娓娓道来。
  “国外经验表明,国家层面颁布建立营养干预有关法律法规体系,是“学生饮用奶计划”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刘亚清表示,下一步,中国奶协将在更大范围,更大领域开展学生饮奶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相关立法工作的加快完成。
  另一方面,随着各项营养改善计划的推进,牛奶进校园已经更广泛地得到了开展,在促进乳制品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为学生饮奶提供了更好的社会氛围。
持续推动“学生饮用奶计划”落地落实
  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其推广工作,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几年,相关制度加速出台。
  2018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再次强调:“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扩大覆盖范围。”2020年12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饮奶学生数量要达到3600万人,日均供应量达到3200万份。
  2018年9月,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中小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5%以上。2021年1月,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府再次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武汉、孝感、随州、宜昌、黄冈、荆门等市也再次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6月,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奶业协会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赴8省市对“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推广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在湖北省经过三天的实地考察与座谈,对湖北结合疫情防控因势利导,不断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认可。调研组认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全面推广势在必行,各有关职能部门应强化协作与联动,积极行动起来,在全面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基础上扩大普及率,推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湖北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并把这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做好、做实,让越来越多孩子喝上优质牛奶,改善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