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民防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2-2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审核: 黄振忠



2022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狠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法治意识得到增强;通过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行权力阳光机关运行机制,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坚持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实施民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民防办法治工作归口工程科全面负责,实行一岗双责,具体承担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和法制工作的组织工作。全市民防系统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加快民防建设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民防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执行法规政策有理有据有节,一年来没发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执法案件。

二、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

一是积极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民防监察员学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集体会办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是修订完善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领导班子议事坚持依法决策。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于“两法”衔接,聘请了法律顾问,修订完善了“红黑名单”制度,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信用监管机制。各项制度的建立,为我办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强化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

以多种宣传教育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办形成宣传民防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

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华网湖北人防随州人防专栏,《中国人民防空》、《湖北人防》杂志以及湖北人防网、湖北防震减灾信息网、随州电台、电视台、《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主渠道的作用,运用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刊稿50余篇,在云上随州开设防灾减灾宣传知识专栏7期,专门与随州广播电视台签订了宣传合作协议,宣传随州民防建设。

二是大张旗鼓的集中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以及民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5月9日社区普法、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9.18警报试鸣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大型活动,开展了普法宣传和自救互救技能演示,为社区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千册;在云上随州开设防灾减灾宣传知识专栏7期,在市中心大润发广场、八一社区、乡村振兴驻点村等人员密集区举行民防法律法规、安全方面法律法规、民法典的集中宣传教育。向群众宣传民防法律法规知识,使更多的群众受到了宣传教育,扩大了影响范围,增强了普法依法治理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不断增强民防干部法律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及党内有关法规。年初制定了法纪知识“微课堂”年度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学原文、悟原理,每季组织法纪知识理论测试,先后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纪委来办辅导授课。推动普法下乡,聘请市律师协会会长深入扶贫驻点村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组织网上在线学法用法,全办在线参学率100%。强化在职干部的民防法律法规系统化学习培训,增强民防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四、强化责任落实,依法行政效果明显

坚持把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展开,紧紧围绕顶层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设计、兼备平战、完善设施的思路,坚持依法行政,结合城市建设,加大人防工程建设力度。一是强化执法监督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我办成立了两个执法检查组,定期对全市新(改、扩)建建设工程进行执法检查。结合执法检查,对手续不完备、设施不配套的已建工程,积极主动地上门联系,耐心诚恳地督导,依法督促业主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制度监督建立执法责任备案等管理制度,按照执法责任制要求,所有执法手续必须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属于本级管理权限的事项,必须3个工作日内办结,跨越本级管理权限的事项,做好宣传解释、搞好政策咨询和服务保障工作。严格制度,保证了民防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三是强化程序监督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上门执法必须两人以上持执法证件才能进行执法活动。依法申办了收费许可和民防行政审批事项专用章,严格按照法规执收执法,所有收费均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缴费手续,通过税务部门收缴进入财政专户,实行收缴分离,并接受市财政、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审计部门的检查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坚持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收费依据及标准,公布民防执法的范围和对象,公布举报电话和投诉方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我办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过多年的民防法治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二是民防行政执法与执法相对人的利益矛盾依然存在,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依据法律法规进一步解决执法相对人利益矛盾的手段方式还需要加强。三是法治创建活动宣传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四是创新不够,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人防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总结经验、采取有力措施,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要通过法律进社区、送法下乡、举办法治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展出宣传版面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法律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执法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大民防依法行政力度,开展督办督查集中行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部门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执法与宣传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执法主体部门的责任心,履行好职能。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和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公务员和执法队伍建设目标要求,以抓好办案和行政审批质量效率为突破口,继续抓好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岗位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及执法水平能力,为民防办工作全面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随州市民防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