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2-06
  • 信息来源:随州市统计局
  •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 审核: 张春燕

2022年,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用更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购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书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依托主题党日、在线学法平台等方式,多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学习,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讲授法律法规。制定《随州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落地落实。二是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随州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随州市党委政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确保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市直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依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在坚持会前学法的基础上,专题研究法治工作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多篇统计法治文章在《湖北统计》《随州日报》刊载。组织召开统计法治工作暨执法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全系统法治工作水平。

(二)服务发展大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部署。流程简化方面,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所有办理时限均压减在1个工作日,并实现相关证件材料免提交和在“襄十随神”城市群一网通办和事项联办。

(三)坚持依法行政,营造依法统计的浓厚氛围。

一是依法行政方面。全面落实《随州市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责任图》各环节责任,做好统计数据生产,每月在省统计局反馈数据后,第一时间召开数据质量评估会,实现集体定数、依法定数,并按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出台《全市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在全市开展了全面清理纠正违法提交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工作,及时推动相关文件的修改。及时指导市住建局申报新增统计调查项目。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

二是行政执法方面。开展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准确讲解统计监督相关知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拟定了年度执法检查计划,今年对全市80家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其中双随机15家。指导曾都区统计局对相关企业实施“首违不罚”,相关经验做法在国家统计局网站登载;指导广水市统计局对辖区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企业依法给予了行政处罚并向社会公示。

(四)坚持强化普法,持续提升统计法治意识。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统计法》知识纳入市委党校培训教材,从2017年起连续每年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连续四年每年策划制作一部微动漫,讲好统计故事、讲明统计职能、讲清统计底线。借助统计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持续进行统计普法宣传,依托宪法日、统计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不断加强宣传。通过机要通道发放国家统计局编印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并撰写工作提示明确有关要求,服务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再次开展学习。出资近万元购买155套国家统计局编印的《监督意见》辅导读本,免费发送到乡镇以上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经统计,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均对《文件汇编》和《监督意见》开展了再次学习。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明确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好科学谋划和统筹推进。一是推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依法统计能力水平。二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多措并举,不断浓厚统计法治氛围。三是统筹做好各项统计法治工作。落实好各项法治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随州市统计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