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2-2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 审核: 黄振忠

省人民政府: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的具体指导下,随州市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目标,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一是第一责任压紧压实。市委书记、市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规划、计划和考核等有效方式,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和迎检情况的专题汇报,专门研究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等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二是法治创建持续有力。建立分工包保机制,制定示范创建对接工作指引,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创建新格局。我市“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并作为全省优秀项目参与全国示范创建评比。三是工作机制运行顺畅。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察、年末有报告,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省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全面推动政府职能履行转变。一是“一网共享”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对接连通。县级政务服务精简比例达到32.5%,实现县级事项全省最少目标。深入推进电子材料开发、共享和应用,材料精简比例近30%,关联数据“免提交”。二是“一窗通办”促进审批服务规范化。市直24个单位的439个政务事项由一个大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开设“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确保高频事项异地可办。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的统一受理平台,90%的事项一个平台受理。三是“一次办好”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完成200项以上“一事联办”主题业务流程再造。“人社服务快办”在全省率先实现12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多次在省考核中排名第一,两次获省政府督查激励100万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永不止步。一是加快攻坚“速度”。实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改革,对45小类行业的登记表类项目豁免环评手续。率先在全省开展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改革试点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2.59%。二是加大减税“力度”。主动将我市现行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房产税房产原值减除比例自2021年起统一调整为30%,调整后,每年减少房产税近900万元,降低房产税税负11.27%,成为首批调整房产税房产原值的地级市之一。三是加强降费“准度”。动态调整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清偿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9766.5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为1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16万元。参与“免申即享”的首批109家企业已收到稳岗返还资金183余万元。

  有效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立法。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和公众等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制定出台《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顺利完成《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前期审查工作。二是坚持常态化清理机制。及时组织“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市本级政府、政府办保留有效文件16件、予以修改1件,失效3件。专门组织开展了涉及《行政处罚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切实维护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执行《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文件制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年度立项9件,已制发3件,其余6件持续推进中,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不存在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未自行设定证明事项。

   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综合执法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综合执法队伍整合改组,市域综合执法改革基本完成。广水市、曾都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第一批下放权限落地,明确曾都区街道职权清单共229项、广水市街道327项,通用权责清单事项认领比例100%,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84份。二是执法制度逐步完善。印发《关于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协作机制的意见》,探索“襄十随神”城市群劳动保障监察一体化发展合作,推动形成“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的执法新常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曾都区创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先行区的经验在全省推广。三是执法监督持续开展。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涉及48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办理群众投诉4件,向纪委监委移交线索1件,形成典型案例3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5项。评查行政执法案卷200多件,组织行政执法主体清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8件,已办结45件,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4份。因医疗美容纠纷争议而延宕2年多的一件纠纷案件,以调解的方式实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10件,已裁判案件继续保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胜诉率100%。二是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继续推动重点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委会建设,充实了市医调委、市婚姻家庭调委会的专家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00余件,成功率达96%以上。广水市统筹多方调解力量,推动建立了“一站式”的调解中心。三是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指导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做好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的协调衔接,快速化解专利侵权纠纷。目前受理并立案4件专利侵权纠纷,调解不成裁决结案3件。

  普治并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连续7年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推进“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印发《随州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组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普法三分钟》栏目,拍摄“你有烦心事、律师来支招”法治系列微视频,形成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系列主题普法。二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旅游等相结合,开展法治示范乡村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挖掘特色亮点,广水应山八一村和曾都何店桂花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增至11个。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实现法律服务资源共建共享,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24小时为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常态化开展“走访+普法”活动,针对企业需求累计上门普法100余次,开展法治体检50场次,为80多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发放法律风险防范手册3500多本,提供法律咨询900多条。

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仍然存在着依法行政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协助查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把握好“放”“管”“服”三个关键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我市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开展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五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根据省部署及时完成行政复议改革,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随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