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高城镇:“智慧大棚”为香菇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 发布日期:2023-02-1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正值香菇采收季,随县高城镇大桥村的智能化香菇种植基地喜获丰收。日前,记者来到该基地实地探访,近距离感受数字化、科技化给传统香菇种植带来的新变化。
  当日看到,数十个“智慧大棚”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大棚内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撑起了“致富伞”。基地负责人黄河走到大棚外智能操控平台前,现场演示远程控制香菇大棚里的卷帘通风和温度湿度等,触屏按键操控、5G远程操控、设定对比参数自动操控三种操作模式切换自如。
  “香菇菌盖上有裂开的花纹,图案特别好看,这是由于温度、湿度、光照等适宜,种植的香菇质量就好,产量也高,让我尝到了种植香菇带来的甜头。”一番“云指挥”后,黄河走进自动拉开门帘的大棚内,兴致勃勃地展示着菌棒上朵形圆整、菇质肉厚的香菇。
  给大棚装上“智慧大脑”,就如同给香菇种植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对于新的种植模式,黄河如数家珍:“与传统菇棚不同,我们这个菇棚相当于‘智能管家’,安装了内外遮阴系统、风机排风系统、自动控温设备、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等,依托智能化设备、大数据应用,实时定量精确把关,为香菇种植提供24小时全天候适宜的生长环境,长出的香菇品质更好、口感更佳。”
  “智慧大棚”也为周边老百姓带来不少实惠,他们在大棚内就近务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采摘、分拣、装筐、搬运,事多但有奔头,工作离家近,还能挣点儿钱补贴家用。”当天,村民王金荣和菇农们穿梭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鲜菇。只见他们手指上下翻飞,不一会儿,肥硕鲜嫩的香菇便装满了筐,菇棚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丰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2年,随州市大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桥村流转了70亩土地,新建了集现代化人工智能与“5G+”物联网智能管理于一体的香菇种植实验基地,通过物联网控制中心进行自动化管理,年种植香菇100余万棒,建设2000余平方米的冷库和日烘干2500余公斤的烘干房,年产出鲜菇约90万公斤,带动12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小香菇”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有了科技创新赋能,让小香菇飘香万千家庭的餐桌,黄河信心满满:“香菇市场整体形势持续走高,2023年计划种植130余万棒,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扩大自主品牌、地域品牌的影响力。同时,为全镇菇农标准化种植提供技术指导、集中制棒支持,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现代化香菇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化效应,为建设随北香菇走廊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智慧大棚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规模化种植,解决了以前靠天收、菇农老龄化、种植规模受限等多个难题。据高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基地为壮大农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创新发展农业的同时,实现了多方共赢,未来将持续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力争打造成政企共建现代农业的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