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管理
  • 发布日期:2022-09-2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9月26日从随州高新区了解到,通过企业创新积分制,该区对全区参与2021年度创新积分管理的63家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量化评价,积分排名靠前的35家优秀企业共获得奖励资金120余万元。
  近日,随州高新区召开大会,对5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0家科技创新优秀企业、15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进行现场颁奖授牌。会上,高新区管委会与工行随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工行随州分行将对创新积分优质企业,优先给予金融支持。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的一种基于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
  去年8月,随州高新区抓住被纳入全国第二批企业科技创新积分试点单位契机,出台了《随州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暨火炬统计管理办法》,从科技创新投入、产出、经营成长、扣分项目等方面,采用指标量化的办法对企业科技创新活动进行年度评估。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益军介绍,“企业创新积分制”作为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通过企业创新积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主动为积分企业增信授信,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湖北科迪雅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获得创新积分427分,在35家优秀企业中排名第4位,2021年度被省科技厅评为瞪羚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高科技、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等特点,但往往抵押物不足、短期财务指标不优,贷款难。‘企业创新积分制’作为一种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可以让社会资本精准支持有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
  近年来,随州高新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科技型新兴产业发展。该区科创部门进一步建立科技型企业名单共享机制,及时向金融部门更新推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等,积极引导企业用活、用好高新技术企业“金字招牌”,为科技型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统计显示,随州高新区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来,相关银行金融机构已为园区内21家创新积分优质企业发放融资贷款8.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