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科技创新强劲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 发布日期:2022-07-1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持续澎湃科技创新强劲动能,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构筑创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近年来,我市高位推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聚集人才资源、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不断发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较快发展,成为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增长点。
  6月29日晚,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该局局长白玉涛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聚力高质量、澎湃新动能,发扬‘拼抢实’作风,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创造高端成果、汇聚创新人才,构筑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硬核支撑。”
  全市科技系统将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区域创新协同发展。深度融入“襄阳都市圈”集聚协同发展,推动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等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二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继续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围绕重点产业领域,集中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深入开展“科技人员服务在一线”活动,精准开展校企对接,支持各类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各类科技人才到随州攻关技术难题和开展技术合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力度,培育技术转移专业服务机构。四是柔性引聚产业急需人才。深化市校合作战略,精准对接省内外高校开展培训和项目合作,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实行定向培育;继续实施科技副总、科技特派员、博士服务团等柔性引才项目,帮助企业推动产学研合作。
  做好“引育用留”,打造人才发展“强磁场”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通过持续实施炎帝人才支持计划等有力举措,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00余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年初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人才工作紧紧嵌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彰显政策的温度、环境的温度、事业的温度,做好“引育用留”文章,打造人才发展“强磁场”。
  就继续做好我市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市科技局副局长余言江说,要下好“伯乐功”,围绕我市产业布局把本土科技创新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识别出来、挖掘出来、引导起来,建立“工作站”,激发建设随州、建功随州的正能量;下好“回流功”,打好事业牌、亲情牌、乡情牌,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创业青年、致富能手建功家乡;下好“垒窝功”,在引才机制体制上深改一步,在就业创业、生活工作等环境上厚爱一层,打造“试验田”吸引人才,广发“英雄帖”引进人才,突出“本土化”培养人才,提高“工作奖”激励人才,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抓牢创新“牛鼻子”,提升产业竞争力引领力
  “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成为新型研发平台和广大创新型企业努力的方向。
  2017年,我市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共建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助力专汽等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多年来,工业研究院与150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每年组织专家教授百余人次化解企业技术难题,全力当好企业的“技术保姆”和“110技术服务台”。
  工业研究院院长谭罡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将立足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发挥政府智囊团作用,不断提升科技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建设全国一流研究院,努力开拓专用汽车科技服务领域的新天地。”
  泰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不到20年时间,在晶振行业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综合产能与技术能力跃居全球行业前列,秘诀在什么?就在始终抓牢创新这个“牛鼻子”。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靠干出来。”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在无数次的创新实践中,越来越坚定了这一信念。因此,泰晶科技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立起由300余名领衔专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多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实力走在行业前列。喻信东表示:“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依靠科技创新持续深耕世界前沿晶体设计与设备制造,始终引领行业发展。”
  湖北金龙集团30余年专心专业专一做好“一块布”,从“小作坊”“零技术”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个个行业奇迹的背后正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我们要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产业瓶颈,增强产业链韧性,不断增强企业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金龙集团董事长饶金才牢记于心。他说:“金龙人将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使金龙布成为市场的符号。”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非一日之功,需“朝朝暮暮”。搭平台,出政策,引人才,优服务,随州正全力以赴聚合创新要素,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