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科技创新驱动通讯产业升级
  • 发布日期:2021-04-2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3月26日,位于广水市应山街道办事处智能装备产业园区的湖北广益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台台5G滤波器经调频测试后即将交付客户。
  公司总经理廖建勇介绍,5G滤波器是建设5G基站的重要零件,能有效消除信息传递中的干扰因素,保证通讯信号不失真。“目前公司已实现5G滤波器自主研发生产,产品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华为、中兴、三星等通讯行业巨头。”廖建勇说。
  一家成立时间不足三年的公司,缘何能在科技含量高、竞争激烈的5G通讯设备领域迅速站稳脚跟?廖建勇认为,这得益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协作。
  广益通讯的母公司——湖北毅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于2013年落户广水,是一家老牌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也是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科技小巨人”,旗下有广泰精密压铸、湖北广固科技、广益通讯、深圳万达安4家全资子公司和两家研发中心。毅兴智能深耕通讯设备行业多年,过去主要生产3G、4G通讯设备精密零部件。2010年,毅兴智能转战滤波器腔体生产。
  “5G产业兴起,让我们看到了发展机遇。”2018年,毅兴智能成立广益通讯,专门从事5G滤波器研发生产。依托固有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生产工艺,广益通讯发展迅速。当年8月,广益通讯第一台5G滤波器生产下线。
  廖建勇介绍,5G滤波器型号多样,属个性化生产。根据客户提出的性能指数要求,进行产品研发设计,是整个研发制造过程中最重要、最困难的一步。
  “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廖建勇说,拿到订单后,母公司会率先组织结构、电气、有源等不同领域的工程师分工协作,对客户需求开展技术性分析、设计,敲定生产图纸,并围绕产品生产工艺需求,对机床进行针对性改造,满足个性化生产需要。广泰、广固、广益3家子公司合力负责5G滤波器生产,分别承担压铸、机加工、表面处理、调频测试等不同工序。“母公司、子公司分工明确、通力合作,有效压缩了产品生产周期,过去样品交付需要2个多月,现在仅需20天左右。”廖建勇介绍。
  同时,通过流水线改造,高精尖设备引进、机械手代替等“机器换人”工艺,广益通讯5G滤波器生产流程持续优化,产能实现大幅跃升,从过去每天生产500台5G滤波器逐步提升至2000台。
  “我们一般向客户提交两次样品,第一次3—5台,达到性能指标要求;第二次100—200台,保障品控稳定。”廖建勇说,和市面上其它同类产品相比,公司产品具有价格低、品质优、交货快等优势,备受客户青睐。
  受疫情影响,去年广益通讯停工近两个月。看准5G产业发展前景,广益通讯逆势扩产,新上5G滤波器装配和调试生产线6条,新增滤波器网络分析仪100台、立式加工中心280台。新设备、新工艺上马,大幅提高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去年底,广益通讯成功揽获4亿元5G滤波器订单。
  “目前,公司500余名工人在岗,生产线24小时运转,开足马力忙生产,预计一季度产量达6万台,产值达8000万元。”廖建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