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课堂
  • 发布日期:2021-03-1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高老师,我的小麦涨势高矮不一,分蘖的比较矮,现在施拔节肥怎么施?”
  “这个还是要根据主茎的生长进程和田间的长势来把握,要看主流,那些分蘖矮小的,到时候会自然消亡的。”
  3月10日,曾都区何店镇三岔湖村的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示范基地,远远地就能听到音响里传来两人对话的声音。循声望去,一群人围在麦田边。问话的人是曾都区府河镇的种植大户刘启友,答话的人是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高春保。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湖北省农业科技“五五”工程暨“科技闹春耕”曾都专场活动,省农科院的专家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给基层的农技人员和农民现场授课,传授小麦中后期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栽培技术。
  “现在已经是惊蛰了,气温上升、雨水增多,小麦的生长速度是最快的,也是病虫害开始增多的时候。”高春保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做好田间排水,根据长势追施拔节肥,实施一喷三防。”
  讲完了田间管理,高春保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回答了种植大户的疑问。就刘启友的提问,高春保说,因为去年播种时田间湿度大,很多小麦都是抢播下去的,田地质量不是很好,小麦长势进度不一,所以大家要根据具体情况来施拔节肥,长势旺的可以推迟或者减量。
  “遇到阴雨连绵的天气怎么防赤霉病?”“现在拔节孕穗了,还能不能打除草剂?”……来自曾都区各乡镇办事处的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现场提问,高春保一一释疑解惑。
  据湖北省农科院产业处处长郭英介绍,这次“科技闹春耕”活动,是贯彻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和落实科技队伍当好“店小二”要求开展的活动之一。
  “根据省农科院、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已经制定的实施方案,我们的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今天的活动是线下活动,线上活动有更多服务,广大农友如果有需要可以跟曾都专家大院联系,我们跟踪做好服务。”郭英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