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 发布日期:2020-09-0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日前,我市一化肥企业的产品外观设计专利被贵州一企业抄袭,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企业情况反映后,迅速组织知识产权执法人员前往贵州调查核实情况并成功进行调解,维护了企业权益,获得企业好评。
  保护知识产权,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增强经济实力。今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铁拳出击,有关部门联动,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利用举报电话、12315投诉平台,广泛收集各类侵权和假冒案件线索,进行“订单式”打假和“点题式”打假服务;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先后赴内蒙古通辽、山东潍坊、贵州协调处理多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该局建立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长效联络机制,推动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告知、案件诉裁分流及诉调对接制度,有效提升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整体合力。
  我市被纳入全省6个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之一。今年来,我市加快推进试点建设,着力提升维权效力,一方面快速成立用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口头审理庭,配足设备,配强队伍;另一方面,采取“先行试点、由点及面、逐步展开、分批验收”的步骤,将全市50家重点企业、学校、商超纳入市级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孵化范围,目前已为条件成熟的5家企业和学校授牌,其余单位待验收后逐批进行授牌,逐步构建省中心-分中心-工作站三级立体维权服务网,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
  据悉,上半年,全市共办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案件105起,位居全省第3名。7月,市场监管局被省知识产权局表彰为“百日执法行动”业绩突出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