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0-91684 机构名称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电话 0722-3316867 来源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机构地址 随州市市民中心二楼(曾都区政府对面) 领导信息 刘天文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代军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办公时间 8:30-12:00;14:30-17:30 网站链接 http://www.suizhougjj.cn
传真 0722-3316867 邮编 441300
电子邮件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发布日期:2020-10-21 15:02
  •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字体: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是市政府直属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承担住房公积金管理的运作职责。负责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审批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与归还;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情况的报告;承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

(二)编制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并组织执行、编报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三)负责记载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转移、封存等情况,拟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调整方案,并组织实施缴存年审工作。

(四)审批个人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和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按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批准的计划购买国债。

(五)依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本市违反《条例》的行为进行行政执法,并督办公积金缴存工作。

(六)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工作。

(七)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的统一核算。

(八)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

(九)审核单位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的申请。

(十)编制住房公积金的年度预决算,经市财政部门审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后组织执行。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职能

根据上述职责,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设9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负责综合协调处理政务、党务、日常事务工作;负责中心有关文件的起草、审核、印发与管理;负责文件收发、传阅和督办;负责政务、党务信息处理编发、上报;负责会议组织、新闻报道、机要保密、印章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对外联络与接待、对外新闻宣传;负责信访工作和投诉工作的统一管理;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负责纪检、群团、工会、综治和计生事务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及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干部、人事、劳资、社会保障、退休职工管理工作;负责固定资产、办公用品、车辆管理、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等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二)内审稽核科。

负责对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的政策法规、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稽核;负责对中心业务科室、营业部、办事处的业务操作实施内部稽核;负责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稽核与审计;负责中心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负责对内部审计查出的问题出具内部审计报告,进行督办整改;负责合规管理工作,调查核实违纪、违规行为;负责公积金业务督查工作。

(三)财务会计科。

负责制定住房公积金会计业务的具体规定和操作规范;负责编制住房公积金和管理费用年度预算、决算;负责住房公积金和管理费用的会计核算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资金划转、财务印鉴保管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会计报表、统计报表的编制和综合分析工作;负责受委托银行承办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核算、结息及对账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金融业务的考核、督查;指导业务科室、营业部、办事处做好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四)个贷管理科。

负责制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具体规定和操作规范;负责拟定、组织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计划;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回收工作,逾期贷款情况分析,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风险监控;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委托银行扣款、账务核对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项目的前期调查、风险评估、监控及协议的签订;负责抵押权证的协助办理、签收和移交归档工作;负责贷款抵押手续变更、解除;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保证金的管理、检查;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贷后检查、违约处理、司法诉讼;负责指导、督促各办事处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

(五)归集执法科。

制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的具体规定和操作规范;拟定、组织实施住房公积金归集计划;拟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调整方案,并组织实施缴存年审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催建催缴的统一管理工作;负责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缓缴的审核工作;负责职工涉及归集事项的投诉接待和处理;负责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普法、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指导、督促各办事处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

(六)信息管理科。

负责拟定信息技术相关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计算机系统及网络建设的规划设计、开发应用和升级改造工作;负责计算机及网络安全维护;负责数据库和程序的正常运行及安全保密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网站的技术维护、数据更新和管理;负责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官方微信、短信、征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共服务平台的管理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更正、查询对账。

(七)直属营业部。

负责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开户、销户、账户合并、冻结、解冻、比例调整、基数调整、汇补缴登记、转移、信息变更等业务;负责办理单位对账、缴存年审业务;负责受理职工住房公积金查询、对账业务;负责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受理、初审及贷款手续的办理;负责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受理、复核和审批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咨询答疑查询与前台投诉;负责业务凭证整理、票据传递工作;负责业务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八)广水办事处。

负责广水辖区范围内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账户设立、变更和基数调整工作;负责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记账、查询和对账工作;负责办理单位对账、缴存年审业务;负责住房公积金提取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受理、审核、发放和回收工作;负责业务凭证整理、票据传递工作;负责业务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九)随县办事处。

负责随县辖区范围内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账户设立、变更和基数调整工作;负责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记账、查询和对账工作;负责办理单位对账、缴存年审业务;负责住房公积金提取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受理、审核、发放和回收工作;负责业务凭证整理、票据传递工作;负责业务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三、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随州市市民中心二楼(曾都区政府对面)

联系电话:0722-3316867

传真:0722-3316867

邮政编码:4413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