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优四零”保供电 炎帝故里灯火明 ——国网随州供电公司2023年“双优四零春节保供电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23-02-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真是太好了,你们一大早就来帮忙检查用电设备,这下我们复工生产可踏实多了!”1月31日正月初十,湖北华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国网随州市曾都区供电公司两水供电所员工刘阳感谢道。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全面开展节后大客户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用电需求,为客户送上安全电、放心电。
  2023年春节,国网随州供电公司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供指体系管控,用心服务温暖民心,精益运维夯实基础,努力实现“运维优良、服务优质、10千伏线路零跳闸、配变零烧损、服务零投诉”。807名供电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保障随城万家灯火。
  供指体系强管控
  服务响应快准优
  1月15日,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郝店供电所台区经理闵文在郝店镇公用2#台区现场处理用电故障,只见他胸前佩戴的可视化单兵装备不停地闪烁着绿灯,这是该公司供指分中心服务专员在对抢修现场进行实时监控。
  据了解,今年春节,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给16个供电所、1个供电服务站、1个配网抢修班配备个人可视化单兵装备。采取“线上监控、线下督办”方式,由供指分中心对故障报修、主动抢修等现场服务人员进行视频指挥、协调、监督,规范现场服务行为,深化供电服务指挥直通直达。
  “你好,我这里停电了,不知道怎么处理……”1月27日,随州供指中心服务指挥人员接到随县尚市镇净明铺村11组客户来电,立即通过自建工单系统向随县供指分中心下派故障报修工单,分中心迅速安排当地供电所网格员联系客户进行处理,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故障处理完毕后,随州供指中心坐席专员对客户进行回访,客户表示十分满意。
  2023年春节期间,国网随州供电公司精准实施“供指中心抓监督、专业部门抓整改”协同作战,提前梳理、建立异常台区和线路台账,联合相关专业部门指挥基层站所全面开展客户走访、台区巡视、线路运维等工作。认真落实返乡人员手机短信问候和“四必访”,开展配网运行状态监测和主动工单应用等全过程管控,监督指挥基层班站所和一线人员开展配网运维、故障抢修、客户服务等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用电优质可靠、服务规范便捷。
  “双网”融合“零距离”
  用心服务暖民心
  “王女士,您家住在B区3号楼是吧,我们马上过来。”1月24日大年初三晚上9时,高新区供电中心文峰供电所网格客户经理龙德航在万众星城社区网格微信群中,回复完@他的客户报修信息后,立即和同事出发处理故障。前后不到20分钟,王女士家中的空开老化跳闸故障就解决了。
  客户不用拨打报修电话,只需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直接联系电力网格员反映用电诉求,即可解决用电问题,享受“零距离”的供电服务。截至目前,随州高新区供电中心“双网融合”覆盖率已达到100%,居民用电“获得感”不断提升。
  “这大红灯笼一挂起来,年味一下子就来啦!”1月21日,随县均川供电所“光满·爱心红丝带”党员服务队队长张永龙一边拧着灯笼线一边对扶梯的队员们说道。
  当天一早,张永龙和队员们便出发前往均川镇红石垭村留守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忙挂福字、贴对联,检查用电设备……老人家里家外喜气洋洋,顿时热闹起来。为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该服务队已持续22年从未间断。
  春节期间,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共组织701名供电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累计掌握返乡用户信息9.8万余户,主动上门为他们检查家中用电设备;组织45个供电所发放供电服务联系卡、安全用电宣传折页等各类服务宣传资料2万余份,确保网格服务全覆盖;对梳理的党政机关等28户重点保障客户,以及27户春节期间不停产企业客户开展上门走访及隐患排查,确保春节期间可靠供电。
  精益运维夯基础
  供电质量有保障
  “现场周围检查一切正常,准备开始激光炮除障。”1月29日正月初八上午,随州检修分公司3名输电运检人员正在合力开展故障消缺。
  就在前一天晚上,巡视人员发现该线路37号至38号杆塔地线之间缠绕着一只风筝,极易引起相间短路造成跳闸。29日上午,运检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开展勘察,布置安全措施,20分钟后,线路安全隐患顺利消除,有效保障了周围上千户居民正常用电。
  春节期间,该公司针对主网运行特点,综合利用远程智能巡视、红外测温、无人机等手段,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累计出动巡视人员326人次、车辆109台次,重点对18条重要线路、14台重载主变进行巡视,发现并及时扑灭山火隐患12处,实现了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设备零停运。
  1月19日腊月二十九,随州解放路商业步行街人潮涌动,广大市民走街串巷置办年货,热闹非凡。随州高新区供电中心组织配电巡检人员对各大商圈等负荷密集区进行特巡,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在强化主网保障的同时,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持续压实配电网管理责任,进一步打牢“双优四零”春节保供电基础。145个低电压台区全面销号,开展线路通道清理百日攻坚行动,累计砍伐树障6.5万棵、红外测温232次,组织65个应急抢修队伍联动应急,春节期间配网运行状况良好。
  2023年春节期间,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整体服务指挥衔接顺畅,客户诉求快速响应,全渠道诉求工单331件,同比下降21.56%;累计受理意见工单26件,同比下降50.94%。随电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心用情守护了炎帝故里的璀璨光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