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信用“金名片”增强发展新动能 ——随州国投集团喜获AA+主体信用评级
  • 发布日期:2023-01-3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新春伊始,从随州国投集团传来喜讯:日前,该集团获得国内专业评级机构安融信用评级有限公司AA+主体长期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我市政府平台公司首次获得AA+主体长期信用评级。
  主体信用评级是对一家企业资产状况、经营水平、财务能力等方面实力的综合反映。良好的信用评级,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市场认知度,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对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增强融资能力等起到关键性作用。
  擦亮信用“金名片”。2021年随州国投集团成立后,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湖北随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持续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创建资产超500亿元级规模国有公司,同时达到AA+主体信用级别。
  “信用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国投集团在组建成立初期就提出创建AA+主体信用等级,提升企业信用等级,这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也是应对融资政策形势的迫切需要。”随州国投集团董事长付涛、总经理桂维国表示。
  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行动快速有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随州国投集团创建AA+主体信用等级工作有序推进。
  2021年5月,随州国投集团研究制定了《打造随州国投AA+主体信用级别工作方案》,对组织领导、工作职责、人员分工、实施步骤和时间计划等进行了明确,资产评估、整合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对外,与东方金诚、中证鹏远、中诚信、新世纪、联合资信、大公国际、安融等国内知名的全牌照评级公司的洽谈和评级预沟通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各评级公司对随州国投集团近年来资产整合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优质资产整合进一步提升了随州国投集团整体实力,提振了创建工作信心。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1年度总资产518.82亿元,净资产319.85元,资产负债率指标远低于省内同级同类型平台公司……随州国投集团资产规模、财务运行状况良好,增添了创建AA+的底气。
  随州国投集团结合7家评级公司对AA+主体评级要求、随州市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以及公司自身实际情况等,最终选择与安融评级合作,完成集团首次主体评级。
  赴北京沟通,来随州协调……随州国投集团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部室、子公司同力配合,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自上而下推动,全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推进AA+主体信用评级各项工作。
  资产规模是信用评级考察的一项重要数据指标。为全面摸清砂石等政府特许经营资源的存量规模,2021年5月至9月,随州国投集团会同相关机构,对随州市城南片区收储地块的碎石资源量、先觉庙水库库区以及白云湖水域内的河砂资源量进行勘测和评估。
  为核实相关数据,需要对勘测和评估区域进行无人机飞行测量。时值盛夏,天气酷热,随州国投集团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连续工作10余天,成功完成对城南片区收储地块的碎石资源量详细勘测。在对先觉庙水库库区河砂资源量进行测量时,工作人员克服晕船等身体不适,连续野外作业20余天,完成了先觉庙水库库区以及白云湖水域内的河砂资源量勘测工作。
  随州国投集团工作人员准确、高效推进工作,有时为了查清一个数据,晚上加班与评估、审计机构开会讨论,第二天一大早又立刻动身出差去省直相关部门查询;碰上了技术难题,就虚心请教专家,耐心拜访相关部门,最终顺利完成了资源资产评估与审计入账工作。
  2022年下半年,集团AA+主体信用等级创建进入关键阶段。但是在此期间,全国多次疫情散发,随州国投集团与评级机构间的联络沟通受到了较大影响。评级专家前期赴随难,后期离随难,双方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AA+评级工作如期完成。
  成功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给随州国投集团带来的回报也将十分可观——集团债券发行成本,将比之前AA评级发行成本平均减少90Bp,年度融资财务成本预计可减少约3000万元。
  随州国投集团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获得安融AA+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动力,继续推进与东方金诚、大公国际等其他评级机构的合作,从而获得多家评级机构AA+主体信用评级,不断提高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度,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随州城乡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