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描绘“美丽画卷” ——随州高新投公司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 发布日期:2022-08-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持续的高温酷热天气结束,久违的清凉令人神清气爽。
  8月24日,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樊冲村粉铺湾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建设现场,道路硬化、苗木栽植等正在有序推进之中。过去杂乱无序的村湾,经过整修变得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粉铺湾紧临316国道,交通便捷,是随州高新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由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担实施。
  今年6月5日,粉铺湾示范点项目建设开工。高新投公司与樊冲村紧密协作,把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作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尊重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在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把解决与群众生活生产紧密相关的雨水排放、旱厕改造、交通出行等,优先安排实施建设。
  进入粉铺湾看到,宽敞的主干道穿湾而过。湾口,一处小游园建设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栽植苗木。新打通的环形道路环绕整个湾子,内部道路连接成网,进出十分方便。
  村民冯大江家正在改造加固家里的老房子。粉铺湾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对他家门前的空地进行了硬化,并修建了花坛,栽植了桂花、香樟等苗木。“改造美化之后大变样,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现在湾子的环境这么好,我们把自己家也整一整。”他说。
  在粉铺湾,有不少群众和冯大江家一样,看着湾子里的环境面貌变好了,自己动手改造、整修原先的老房子,整个粉铺湾又开始显露生机活力。
  樊冲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申学说,粉铺湾过去环境杂乱,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过程中,村组干部联合建设单位随州高新投公司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推进改厕、拆违治乱和环境整治工作。与此同时,支持群众在遵照整体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对各自房屋进行改造修缮,合力扮靓村庄环境。
  高新投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刘钊介绍,粉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坚持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在治理完善村庄环境面貌的同时,将粉铺湾的古井、磨坊等独特的历史记忆符号进行保留,并打造成小景点,传递浓浓的乡愁。
  昔日的泥巴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铺设平整的透水砖和即将刷黑的沥青路;房前屋后滥搭乱建现象消失了,随湾就势建起了花坛和停车位;破旧裸露的墙体被粉刷一新,上面还精心绘上了优美的山水画和公益宣传标语,和村庄环境相映成趣……在高新投公司的精心组织实施下,粉铺湾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目前村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申报成功,实施完成后,我们计划发展香稻产业,同时引进紫草等中药材种植,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和观光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杨申学说。
  根据计划,铺湾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建设完毕。高新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下,全面推动“小管委+大公司”改革,当好园区发展的“主推手”和乡村振兴“急先锋”,为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为全市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高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