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3-02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杨文明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随政办发[2021]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各部门:

《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3月2日

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与“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融合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抢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机遇,推进工业智能化、服务高端化、市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特制定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建设思路

以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与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以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为主攻方向,提升应用能力创新,充分聚合产业、政策、资金、创新等优势,持续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园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同时,促进随州智能制造特色增长极的形成,带动随州智慧工业、智慧农业与智慧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和城市的优化升级,立足随州、辐射全省,打造鄂西北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

(一)指导思想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强数据资源统筹,实施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工程,坚持基础构建、要素集聚、创新突破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数字政府、智能制造、益民服务、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将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成为数字经济的示范园区。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市大数据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要站位全市,加强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总体构建基础平台和支撑环境,在大数据支撑、应用、产业、保障等方面,有重点、分步骤实施,既要谋划长远,又要速见成效。

2.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这一核心内容,加强政府引导,率先完成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应用示范。明确市场主体地位,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大数据开发利用的各个环节,形成政府与企业共同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格局。

3.特色发展,注重效益。大数据产业园积极融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为建设全国具有竞争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服务,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带动随州智慧农业与智慧旅游业特色产业发展,促进随州特色产业升级转型。

4.园区聚焦、项目支撑。围绕随州市特色产业,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产业。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依托“神农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放管服”服务、“智慧医疗健康”平台、智慧公安,加快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电子商务等大数据智慧应用项目落地。

5.创新发展,优化结构。鼓励和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各产业的创新应用,科学谋划并深度融合创新,提升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实现经济发展的动力转换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6.安全规范,保障有力。强化信息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做到大数据从采集到应用的全流程、全领域安全可控、可追溯,确保国家利益、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息安全。

(三)规划目标

第一阶段(2021—2022年):培养成长期。主要是引入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完善园区规划建设,制定政策机制,构建宽松发展环境,重点推动一批有代表性的大数据管理、数据应用和服务机构入园,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数据服务业产业集群。到2022年,园区信息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到位,实现光纤到户和5G全覆盖,以大数据智慧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为重点的大数据业态初具规模,培育核心企业10家以上、相关应用和服务企业20家以上。

第二阶段(2023—2025年):提升成型期。整合数据资源,引资引智,形成以数据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服务产业特色。进一步整合多领域数据资源,探索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模式,研究和规范数据资源的应用、范围和权限等,为信息服务产业大发展奠定基础,引领社会化信息服务模式的全面提升,成为鄂西北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区。到2025年,园区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有效提升全市各行业的大数据智慧应用能力、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和社会精准治理能力,大数据在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推动作用发挥明显,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培育核心龙头企业20家、相关应用和服务企业40家,形成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

智慧随州“神农云”平台设计之初即是“1+N”(1个神农云平台+N个行业应用子云平台)的功能和方案,根据智慧应用的不同需求,可分别搭载工业云、农业云、交通云、医疗云、教育云、应急云、旅游云、社区云、消防云、公安云等“多朵云”,支撑不同政府部门及行业智慧应用。

1.以神农云平台为基础,推动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集中管理,实现信息交换与共享,数据资源积累、共享与利用,为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2.建设服务业民生、产业等多领域的神农云平台的子云平台,建立市大数据资源平台,集聚全市政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使用。

3.建立行业企业大数据资源平台,引导和支持各行业领域企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数据资源运营和服务企业等组织建立大数据资源开发联盟,并依托联盟开展行业企业数据资源的梳理和共享使用。

(二)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

1.加快神农云平台及“放管服”应用,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签发,建成统一的公共服务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让市民和企业随时随地通过门户网站、电话、移动终端APP等多种渠道获取政务服务。

2.以国家智慧城市创建工作为引领,围绕“夯实网络基础、整合信息资源、构建应用体系、培育智慧产业、优化发展环境”的建设目标,加快实施“1+N”智慧应用项目建设,重点选取政务、交通、旅游、医疗、应急、工业互联网等具有开拓潜力的领域,建设具有交互共享、一体化服务模式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业务数据、个人数据、公共数据的汇总、整理和分析,为政府科学决策、社会精准治理、企业生产管理、个人日常生活等提供高质量便捷服务。

(三)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

建设随州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三线机房IDC中心),以开放共享原则允许不同运营商的传输线路接入,以市场化竞争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发展云计算服务。通过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逐步形成“基础设施统一保障、基础数据整体布局、云计算大数据支撑、跨部门应用大体系部署”的发展格局,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统一的机房,统一的专用网络资源,统一的存储、灾备、安全保障设备,及统一的运行维护安全保障服务。同时,以神农云平台为基础整合已建政务信息系统,实现基础信息资源和业务信息资源的集约化采集,加快数据统一归集,把分散在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信息化项目产生的数据通过神农云平台集中到大数据中心。

(四)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与指挥中心

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通过资源整合,将城市的人、事、物、空间等信息进行统筹管理,将全市各部门业务系统以及行政服务部门部署在不同设备、不同系统采集到的城市基础信息,融合成统一的数据视图,实现终端感知和各系统的互联互通,统一监控城市的环境、交通、治安、公共服务、舆情等城市运行体征状态,在此基础上进行智能分析和仿真预测,把城市管理模式从被动应对事件转变成有预见性地主动、提前规避问题,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实现全市统一的快速应急响应和协同指挥调度,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和公共安全水平。

(五)建设鄂西北(随州)大数据交易中心

在产业园区建设鄂西北(随州)大数据交易中心,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交换监管制度,完善数据资源确权、流通、交易规则和机制化运营流程,试点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和政企数据互通共享,推动数据要素在政府、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间充分流通和深度融合。打破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探索在数据交易流通、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标准规范建设,将随州建设成为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上的“鄂西北大数据交易中心”。

三、实施路径

(一)科学规划,把准功能定位

大数据产业园规划设计为A、B两个区域,分期建设、各有侧重,建成后配套呼应、整体联动。

1.产业园A区:定位为大数据技术研发、大数据创新应用与大数据服务产业聚集区。以产业园A区开发为先导核心,同步开发大数据产业孵化中心、大数据培训中心、投融资中心、就业中心等。

(1)推动随州市大数据中心、随州移动、随州联通、随州电信、随州广电、随州铁塔公司等单位在园区设立办公网点,就近服务,形成“领头羊”效应。

(2)推动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湖北省应急产业研究院、湖北电商学院入驻。

(3)推动为上述部门及单位提供技术支撑、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的本地及外地企业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大数据管理、数据应用和服务机构入园,大数据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4)推动“神农云”平台及搭建的不同政府部门及行业智慧应用平台迁入园区。推动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集中管理,数据资源积累、共享与利用,建立健全各类别、各行业数据资源体系,引导市各数据资源平台后台及运营中心落户园区。

(5)建设产业孵化中心、投融资中心,将A区部分办公空间改造为众创空间与开放式咖啡厅,可引进外部专业团队具体运营。同时借鉴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运作模式,吸引一批天使投资人、投资机构、公私募基金在园区设立办事处,尽快推动成立“随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在此挂牌,为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草根创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咨询、融资、人脉、圈子。

(6)建设大数据培训中心,引入大数据教育培训、教学产品研发与服务机构,通过聚焦数据科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园区机构及企业培养大数据技术、应用及管理人才。

(7)开展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大数据发展成果展示、创业心得交流等活动,为大数据企业团队及个人提供交流、对接和辅导平台。

2.产业园B区:定位为智能制造园区,进一步做强专用车特色产业增长极,兼备智慧旅游与智慧农业产业发展。

(1)加快建设随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万企上云”。随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服务工业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通过智能制造传感采集的工业物联网、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制造云、工业制造大数据系统、应用接入标准与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体系、运维与安全管理系统等建设,围绕随州市及湖北省智能制造重点领域,拟覆盖接入1200家以上上云企业。

(2)建设随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在B区划出楼层,重点引入智能制造产品与智能服务、智能装备、智能产线、智能车间及智能工厂、智能研发、智能管理、智能物流与供应链等方面的创意企业和创业团体,为随州专用车制造提供解决方案、技术支撑、产线改造技术咨询等专业服务,与产业园A区的大数据企业形成产业和技术互补效应,着力打造随州市最大的数字制造园区。

(3)构建面向专用车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通过企业服务、数据采集、建模统计、生产成本分析、资源环境消耗等指数体系设计等,全面监控经济运行、结构调整、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发展情况及其趋势,定期发布结构改革与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推动随州市在工业领域的合理建设、统筹规划、精准管理等,构筑开放聚合的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服务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助力传统产业服务化转型,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

(4)发展建设随州特色的农业物联网与农业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随州特色的农业物联网与农业大数据平台,引导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向品质消费、大健康和精细加工等领域发力,按照“1+3+N”产业布局,加快壮大“智慧香菇”优势产业,夯实畜禽、优质稻、茶果菜三个基础产业,助力打造洪山鸡、吉阳大蒜、泡泡青、马铃薯、优质桃、小龙虾等“N”个地方品牌。

(5)发展建设随州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随州市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以“全域旅游、全业旅游”为统领,以随县和长岗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突破口,着力构建以炎帝故里、大洪山、洛阳千年银杏谷、西游记公园等核心景区为龙头、以A级景区为骨干、以乡村旅游为依托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二)搭建平台,完善基础设施

1.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电力管网建设等,加快实施园区综合信息设施管网和大容量光纤骨干网建设,综合采用光纤到户、WiFi和5G技术,提升多业务承载能力,消除网间通信瓶颈,实现宽带全覆盖。

2.推动楼宇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建设统一的楼宇管理和服务平台,提供融合手机、固话、电脑的综合通信环境,基于云计算模式的信息技术软硬件应用环境与网络环境,提供融合门禁、考勤、停车、楼内及周边消费的楼宇一卡通服务,具有专业监控系统、消防监控系统、车库管理系统、办公环境智能控制系统、会议室集中管理系统等完善的配套系统。

(三)整合资源,推动聚集发展

1.发展云计算服务,建设大数据应用开发云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及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和开发环境。

2.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人才中介、软件开发、市场推广、信息咨询、风投担保等公共服务机构。

3.建设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加强大数据产业孵化建设。完善大数据企业孵化体系及创新创业环境与公共服务;设立大数据产业引导资金,加强与创业投资机构、担保机构合作,为创业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4.支持和引进大数据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机构,组织实施大数据获取技术、海量数据存储技术、数据预处理技术、新型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关键技术产品突破,为园区提供科技支撑。

(四)服务实体,赋能产业升级

1.鼓励信息技术企业开展市场分析、产品调研、用户分析等应用领域大数据衍生产品服务,赋能产业升级,孵化培育一批与龙头骨干企业相配套,具有高成长性、强创新活力的中小微型大数据企业,加强扶持力度,促使其尽快做大做强。

2.培育大数据核心产业,加速培育和引进龙头骨干,引进和扶持一批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挖掘、整合、深加工和应用推广的大数据服务企业,以世界500强和国内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软件百强企业为招商重点,形成大项目带小项目、主体项目带配套项目、上游项目带配套项目的良好发展格局。

(五)扩大招商,完善产业链条

制定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引资手册,加快招商引资,支持大型通用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软件、大数据分析发掘软件、数据可视化软件等软件产品和海量数据存储设备、大数据一体机等硬件产品发展;发展智能可穿戴、车载电子、移动APP应用等大数据终端产业;对已有意向在随落地企业与单位加快对接引进;同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大数据”“数字经济”等着力点,重点引进以数据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服务产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大数据产业园区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制订落实大数据产业园相关支持政策、措施,统筹解决园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

(二)完善政策措施。在随州市招商引资政策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云服务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建设、专业人才引进、产业集聚发展、创新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研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订出台《关于加快市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市大数据产业园区发展若干政策》,根据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需要,在人才引进、企业孵化、合作交流、知识产权保护、金融、生活配套等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同时出台支持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大数据产业园组织机构、运行管理、人才激励、企业孵化和合作交流等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大数据政策体系。

(三)创新运营机制。探索运营模式创新,采用“政府支持引导,平台公司控股,社会资本方参与,联合共建,市场化运营”的新模式。各级政府为园区建设运营提供政策支持;市大数据中心协调基础数据布局、云计算大数据支撑、跨部门应用部署与安全保障;随州高新区成立大数据产业园运营管理中心与专业的大数据运营发展公司,负责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及大数据产业园运营、大数据资源的收集、共享、利用、交易等。

(四)加大资金投入。多方合力,量力而行,筹集产业园区建设资金。一是整合财政资金。市区两级根据上一年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支出为基础,按适当比例增长,做好年度预算,作为年度信息化建设资金的基本底盘。各部门原则上不再划拨信息化建设资金。二是向上申报资金。积极申报实施PPP、国债、专项建设基金等项目,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引导各类风险投资机构搭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三是平台公司融资。四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吸引天使投资人、投资机构、公私募基金参与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创业创新孵化与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参与园区企业的投融资并购。五是以市场换投资。出台政府采购大数据、云计算服务管理办法,加大政府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大数据采购力度,以市场及采购换投资,优先采购大数据产业园内企业提供的信息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服务,并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支持。

(五)保障信息安全。在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指挥部署下,探索制订敏感数据管理、电子认证、个人隐私等领域的大数据安全保障制度建设,确保社会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不受侵犯。加强对网络安全威胁的新特征、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等的识别与防护,坚持依法监管,严厉打击网络和信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六)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梳理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各类优惠政策,以多种宣传形式对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等开展解读咨询。加大对大数据创新型企业、领军人才、成果示范的宣传力度,鼓励参与应用推广,形成全市支持、参与大数据发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