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群众身边事 ——我市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群众居住生活品质
  • 发布日期:2020-08-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7月28日下午,曾都区东城办事处龙门街社区棉花公司小区内,破损的人行道进行了改铺,斑驳的墙面粉刷一新,小区内部道路正在进行沥青刷黑。
  “我们小区有住户100多户,我在这里住了二三十年了,以前一下大雨小区里面就积水严重,院子里的建筑外墙也因时间久远剥落、褪色严重。这次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大大提升,下雨再也不怕被淹了。”棉花公司小区住户任建知说。
  棉花小区发生的变化,是我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市住建局局长熊忠海说,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2020年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2个,分类施策、配套建设,完善老旧小区功能,不断提升居民居住生活品质。
   改造“里子”提升“面子”
  位于白云湖畔的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白云湖小区,是随州城区第一批建设的居民小区,有住户326户。
  28日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小区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内部雨污水管网已埋设完毕,路面铺设的碎石已碾压平整,工人们正在砌筑雨水排水沟。
  白云湖社区书记裴海娥介绍,改造前,小区内居民种菜的较多,环境脏乱差,化粪池、雨污水管网等年久失修,一下大雨就积水,污水横流,群众对此有呼声,但办事处和社区财力有限,无法进行系统改造。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实施,为社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伦建介绍,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省继棚改之后的又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城市老城区补短板、强功能的基础工程。市住建局作为该项工作的总牵头协调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会同曾都区和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等部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制定改造任务清单和推进时间表,取得工作阶段性成效。
  规划指引方向。市住建局密切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年初,市规划院克服疫情影响,全力编制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市住建局指导市建筑设计院,多次现场踏勘,优化施工图纸,为科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奠定基础。
  在棉花公司小区、白云湖小区等地看到,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程公示牌上,详细公示了维修改造具体内容和做法,包括道路改造、排水改造、停车位改造等多个方面,既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面工程,也有打基础、补短板的地下工程。
   注重倾听群众意见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千家万户,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项目。
  北郊办事处楚风社区楚风小区是我市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该社区党委书记程丽敏介绍,楚风小区位于随州老城中心,住户多为原企业职工,有27栋房屋,1520户、4000余居民。
  居住人口多、改造范围大,如何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好事办好、办实?程丽敏告诉记者,楚风小区被列入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社区先后5次组织召开大型座谈会,听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反映强烈的排水管网建设、强弱电线路整理、照明安防配套设施建设等,均纳入了此次改造范围。
  “楚风小区改造分两个标段实施,从5月份开始,办事处、社区启动开展强力拆违,共拆除违章搭建186处,营造良好公共空间秩序。后期我们还将在硬件设施整体提升的基础上,统筹规划一批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她说。
  走访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地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政策宣传,争取群众支持和理解。在楚风社区楚风小区看到,社区醒目位置张贴了《老旧小区改造哪些要改?怎么改?钱怎么出?》等宣传图画和标语,为工作推进营造浓厚氛围。
  王伦建说,我市老旧住宅小区建于2000年以前,建设标准低,供电、供水、供气等专营管网设施设备严重不足;居民活动场所、公共绿地、停车场、管理用房,环卫、安防、消防设施不完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同时,随着时间变化,各类设施老化严重,影响居住舒适度。通过改造,治理老旧小区“脏乱差”,完善小区功能,提升群众居住环境。
    科学推进精心实施
  白云湖小区居民候朝祥每天都会到楼下的工地转一转。他说,整个小区地势外高内低,之前一下雨就淹,雨污混流,脏乱不堪,每家每户要备几双雨靴才能出门。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解决的都是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我们盼星星盼月亮,早就盼着这一天到来。”候朝祥说。
  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将改造老旧小区112个。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住建局会同曾都区,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顶层设计,科学推进。广泛征求意见,编制《随州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专项规划》,拟按照“总体控制+分区规划引导”模式,综合考虑随州城区路网结构、街区规模大小、老旧小区分布状况及畅通道路微循环等因素,谋划与老旧小区相连的城市支路、巷道改造,畅通城市微循环,让市民出行方便。
  老旧小区改造点多面广,情况复杂。我市成立了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级统筹、县(市区)主导、镇(办)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组建了工作专班,由市住建局牵头,采取周例会、月通报、定期抓督办的运行机制,强力推进工程建设。
  坚持“样板引领”,在随州城区选择一批典型老旧小区作为样板进行改造,加强指导,克服场地狭窄、施工协调难度大等系列问题,通过“样板引路”,推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如期、全面完成。
  “我们将不断积累前期工作经验,下足‘绣花功夫’,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改造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让居民享受有品质的生活。”市住建局局长熊忠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